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外國紀錄片裏的中國

紀錄動態 人民網 2015年02月25日 09: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奔騰的黃河,蜿蜒的長城,江南水田,塞北風光,俯瞰的紫禁城,仰視的天安門……這不是CCTV拍攝的中國宣傳片,而是韓國KBS電視臺製作的7集新年特別企劃大型紀錄片——《超級中國》。

1月15日至24日,這部紀錄片在韓國播出後,引發了韓國國內的極大反響,被韓國觀眾稱為了解中國的“百科辭典”,收視率一度達到驚人的10%。國內網友更是驚呼:“從沒意識到,自己的祖國已經如此強大”。

事實上,這已不是外國紀錄片第一次將鏡頭對準中國。除了浩如煙海的對中國五千年曆史、文化、文物、風景的記錄和描繪,近年來,關於改革與巨變中的中國,國外媒體也多有聚焦。讓我們好奇的是,外國的紀錄片,究竟如何看待中國?

一、中國印象

經濟上的“大塊頭”

廣闊的阿根廷潘帕斯草原,曾經是牛類的天堂。最近20至30年,64%的土地卻被農民們急切地種上了黃豆。帶來變化的主人公,便是世界第一位、每年進口6400萬噸黃豆的中國。

韓國濟州島,一個只有北京1/10面積的小島,每年要迎來286萬的中國遊客。畫面上,免稅店裏幾乎都是中國人消費的身影,島上90%的高檔別墅都被中國人買走。

這是《超級中國》的第一集——《13億人的力量》開篇的兩個鏡頭。人口眾多、購買力強、經濟實力雄厚,也是近年來中國給人的第一印象。

的確,13億人帶來的影響是世界性的。

巨大的人口規模帶來了巨大的市場和巨大的購買力,讓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GDP逐年飛速增長,連續兩年是世界第一大貿易國,在低迷的世界經濟環境中,中國成為世界廣泛關注的“增長引擎”。

《中國力量》説,2009年,在全球性金融危機、資本收縮的情況下,中國投放鉅額公共資金,擴大內需,投資銀行,憑藉雄厚的資金,讓China Money(中國錢)馳騁世界。中國成了外匯儲備最高的國家,收購了大量企業,中國資金對國外帶來地殼運動般的影響。

但這部紀錄片同樣看到,中國的經濟發展沒有止步于巨大的人力與市場。

紀錄片描述道,小米、華為等高新技術産業的發展,成功開拓了中國的科技市場,給中國經濟注入了新的活力。馬雲領導的阿裏巴巴在美國一經上市,便成為美國股市中最受認可的公司。浙江義烏也不再是廉價小商品的代表,而是通過精良的做工,巨大的産量,廣闊便捷的交易平臺吸引了眾多海內外商人的投資。

在“大塊頭”的粗淺印象之外,這部紀錄片也逐漸認識到一個更加“真實”的中國。比如,東西部經濟發展不均、貧富差距較大等問題都呈現在影片中。上海的成功企業家住在自己的豪華別墅中,而甘肅、寧夏等地普遍人均收入較低,亟待發展。

中國西部大開發等一系列改革措施,也引發了《超級中國》製作者的關注:“中國把一些大型製造業,附加值高的産業轉移到西部,轉移到絲綢之路,為中國可持續發展創造動力。絲綢之路的開發,既有國內經濟發展的需要,也是中國經濟成長的新趨勢。”

"'一帶一路’是世紀性的戰略,它不僅能夠大力促進我國東西部之間的溝通,還會把沿線各個國家形成利益共同體,然後形成命運共同體,從而達到共同繁榮。” 國家行政學院國際事務與中國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于軍接受採訪時説。

二、外國眼光

是誰在引領中國?

“一個華麗的中國時代正在展開。”《超級中國》的旁白説。

去年11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澳大利亞聯邦議會中指出,“中國是一個擁有13億多人口的大國,是人群中的一個大塊頭。其他人肯定要看看大塊頭要怎麼走、怎麼動,會不會撞到自己,會不會堵了自己的路,會不會佔了自己的地盤。”

其實,這也是世界上很多不了解中國的國家的“隱憂”。

也正是因為這種與日俱增的影響力,紀錄片的製作者們跑遍了美國、阿根廷、斯裏蘭卡、肯尼亞等五大洲的20多個國家,希望從世界各個角落找到看待中國的不同視角。

韓國網民看到節目中日新月異發展的中國,紛紛評價“中國太強大了”,“絕不能無視中國的國際力量”。

“中國的領土面積、人口規模、投資總量是超級大的,但中國的國家想象並不是做一個‘超級大國’。”于軍告訴本報,“中國夢,是中國人的夢,也是世界上每一個人的夢。中國夢與世界各國的夢共通,講究一種包容性的和平共贏。”

有意思的是,時間上跨越了6年3部紀錄片,不約而同地聚焦在“中國走進非洲”一事。

《中國力量》中,記載了在埃塞俄比亞,舉世罕見地由一家中國企業,包攬了一個國家的手機通訊系統建設,在道路不通的窮山僻壤大興工事;《中國人要來了》中,在BBC記者的帶領下,鏡頭來到安哥拉首都羅安達的碼頭,在海港探索中國企業在當地的發展;《超級中國》裏,中國企業到非洲進行投資,開發當地的礦産資源,為當地提供了大量的就業資源。

這些紀錄片都不約而同地指出,非洲因豐富的天然資源、成長中的市場而備受矚目,被認為是掌握未來世界經濟成長的鑰匙。在世界性經濟危機中,由於經濟不景氣,歐美企業相繼撤出。在當地陷於困境的情況下,中國企業接連啟動大型工程,“中國的存在感與日俱增,企業進軍海外勢不可當”。

急速前進的中國給包括周邊國家在內的世界提出了一個課題:“中國發展,使得世界變了,世界要尋找與它共存共榮的道路。”

在這些企業進軍的背後,是中國政府的大力推進,包括政治、經濟層面的戰略決策以及其貫徹始終的互利共贏的外交理念。

三、世界格局

正在展開的“中國時代”

其實,在世界眼中,對領導中國的力量一直很好奇。到底是誰在引領這個13億人的“大塊頭”,向著世界的“強者”進發?

在《超級中國》的製作團隊提供的“深度了解中國的框架”中,他們把鏡頭對準了領導中國的政治力量:中國共産黨。

鏡頭裏,激動的老同志發自肺腑地説“還是共産黨好”,“沒有共産黨就沒有今天的一切”;農村教室裏的孩子小臉紅撲撲,唱著“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雖然略有些走音,節奏也不太齊,但稚嫩的歌聲無比真實。

影片中,幾名大學生在班級的組織下來到國家博物館參觀,在親身學習中國共産黨的歷史、發展及核心理念後,在國旗、黨旗下,鄭重宣誓成為中國共産黨的一員。已經在家鄉工作多年的大學生村官,對著鏡頭自豪地説:“能在自己的家鄉留下自己工作的痕跡,成就一番事業,非常有成就感。”

外國人的眼光還瞄準了中國正在進行的反腐風暴,《超級中國》也為中共反腐的決心之堅決、行動之徹底、處理黨內腐敗分子絕不姑息的行為“點讚”。

“中國夢的提出是我黨執政理念的創新。”于軍説,“中國夢是每一個中國人的夢,這是我國自古以來的‘民本’思想的傳承,強調‘以人為本’的理念。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奮鬥的目標。作為領導力量,共産黨時刻都在加強自身的建設,絲毫沒有放鬆,中國共産黨必須把自己身上不健康的東西解決掉。”

事實上,這種視角,也可以和中國自己拍攝的另一部短片相映成輝—《中國共産黨與你一起在路上》。近日,這部片子的英文版在網上重新火爆起來,“展現成績、也不回避問題”的作風,讓網友視角為之一新。

在那部短片裏,中國一邊是“江南風景、長城故宮、耕作農民、高速列車、高樓大廈”,一邊是“煙囪、垃圾、堵車、密集人群”;不僅“古老而又朝氣蓬勃”、也“快速成長但發展不平衡”,同時“充滿機遇卻又面臨無數挑戰”。雖然只有3分鐘,但是已經寫出了“有成績、有不足、有夢想、有追求”的中國,也寫出了中心宗旨——擁有8000多萬黨員的中國共産黨,一直與你在路上。

四、獨到價值

中國能給世界提供什麼?

一個國家能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必須有其獨特的文化價值。事實上,外國也很關心的一件事是,除了經濟上的“解決方案”,中國還能給世界帶來什麼?

紀錄片的鏡頭,這次又不約而同地對準了中國的文化。

鏡頭閃到2001年——那一年,李安執導的《臥虎藏龍》獲得第73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等四項大獎;時空變換,2014年2月,在第64屆柏林國際電影節上,《白日焰火》獲得最佳影片金熊獎及最佳男演員銀熊獎。

這已經不是中國形象第一次出現在好萊塢電影中。描繪世界末日的電影《2012》中,中國甚至被描繪成了拯救世界的“救世主”;《地心引力》中,中國的空間站,也是世界的“方舟”。

《中國力量》告訴觀眾,在20世紀,中國演員遠赴美國,尋求更國際化的前景。中國的導演、電影製作人也積極走出國門,邁向好萊塢等國際電影平臺。然而到了21世紀,更多的導演,如陳可辛、李安等人,將據點放到中國。同時,國內的導演們不斷打造全新的電影概念,挑戰新的製作模式,力求創造出超過好萊塢的電影。

“毫無疑問,電影人的回歸是中國整體國力的提升的標誌與結果”,北京大學教授、著名電影評論家戴錦華對本報説。

在《中國力量》中,香港導演陳可辛在接受採訪時反問:“重視文化産業,與提高國家綜合實力,會將國家變得更強大。中國的煤炭、鋼鐵等均為世界第一,電影就不可以嗎?”

的確,隨著改革開放的發展,在經濟、軍事、外交都位於世界前列的中國,正逐步邁向軟實力大國。中國的文化重新回到世界文化格局中,並起著重要作用。

《超級中國》則説,在東南亞和南太平洋各國,早已出現了觀看中國影視劇和學習漢語的熱潮。中國的孔子學院也覆蓋了各個大洲,其中的學員不論男女,無關老少,都在認真地練習中國的漢字,朗讀漢語的發音,領會中國的傳統文化。

“強大的市場召喚,並不一定能夠形成一個強有力的中國表達。中國在將傳統文化轉化為文化資源的同時,更應充分認識到自身的差異性。”戴錦華説。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