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紀錄片《世界上的另一個我》登陸央視

紀錄動態 央視網 2015年02月13日 15: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當今社會,隨著物質生活的提高,旅行變成了一種時尚消費,出境旅遊的人若不是掃蕩各大商場,就是匆匆忙忙地趕場玩自拍,再不然,就是躲在某個咖啡館秀一下小資情調。很多人花大筆的費用前往一個新的國家,又好像從未離開過中國,你要問他關於這個國家的風土人情,他能給予的回答,就是一臉茫然……

但有一個人,成為創意旅行的先驅者,他的名字叫楊帆。楊帆是一個出生在1990年的小青年,在22歲那年,他選擇挎鬥摩托車作為交通工具,踏上了他的環球之旅。

他和大部分的90後一樣,思想開放、滿懷激情,然而他和其他90後相比,又有著更加個性的成長道路。

大部分人在12歲時還是個懵懂的孩童,而12歲的楊帆就在《少年讀者》連載了中篇小説《藍色蒲公英》,至此,楊帆的夢想和目標也越來越明晰,他要做一個電影導演。

在同齡人享受舒適課堂的時候,楊帆決定告別機械化的課堂。13歲的楊帆從成都出發,完成了他2200公里通往拉薩的自行車之旅,並在艱苦的條件下堅持擬寫川藏線遊記,之後被收錄在《在黑暗中奔跑》一書。

步入青少年的楊帆,在他15歲時拍攝了處女作品——電視紀錄片《雜技團的男孩們》。汲取了此次拍攝的經驗和不足,剛剛步入16歲的楊帆背起沉重的攝像機,戴月披星完成了紀錄片《在黑暗中奔跑》,並憑藉此片榮獲意大利國際體育電影電視節提名獎、越南國際體育電影電視節三等獎、中國廣播電視協會專題類一等獎。

儘管青少年時期的楊帆有著不一樣的精彩,但他從未放低過對自己的要求。18歲那一年,楊帆遇到了中國籃球界的驕傲——姚明。受姚明邀請,楊帆隨隊早出晚歸,完成表現上海男籃的十五集紀錄片《賽季》。《賽季》不僅受到姚明的肯定,同時也得到了從事紀錄片工作的長輩們的一致認可。

完成《賽季》後,19歲的楊帆靜下心來封閉一年,將幾年來所見所聞的散文、遊記,與他的詩歌、童話、小説一起編寫成書,就這樣,《在黑暗中奔跑》出版了。

少年的楊帆將夢想的種子栽入到他精心打理的伊圃園,如今,種子早已破土而出長成了昂然挺立的大樹。他揮灑著90後的激情,激情像火源一般源源不斷地供給著他的生命!

在這樣的源動力催促下,楊帆21歲便開啟了他的環球之旅。

2012年7月14日,楊帆騎著一輛“長江750”挎鬥摩托車,開始了他的環球旅行,同時尋找和他一樣生於1990年10月5日的人,拍攝他們各自完全不同的文化背景、異域生活和人生夢想。經過兩年半的努力,一萬三千公里的追尋,楊帆共找到了23個和他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人,最終進入紀錄片中的有17人,分別來自蒙古、俄羅斯、芬蘭、越南、冰島、愛沙尼亞、波蘭和比利時。

他走過的旅途,是生命與生命的相遇,是文化與文化的碰撞,是靈魂與靈魂的謳歌。他記錄下的不僅僅是城市模樣,而是彰顯了每個城市獨有的特點。這些“另一個我”中有熱愛重金屬音樂的孤兒,有剛失戀的浪漫女孩,有多才多藝的説唱歌手,有莫斯科時尚前沿的調酒師,有愛寫詩歌的叛逆女孩,有妥瑞氏綜合症的患者,有學校賽車隊的工程師——他同時也是冰島大學生的掰手腕冠軍。他們有的還在大學深造,而有的已經開始了在社會上的打拼,甚至有的已經當上了媽媽。他們有著相同的人生起點,卻有著不同的命運走向,性格和思想也大相徑庭,透過同一個生日的人這扇窗口可以窺見人生的豐富多彩。《世界上的另一個我》是旅行的故事,是一次車輪丈量世界的壯舉,是不同文化間的碰撞與交流;《世界上的另一個我》是緣分的故事,是奇遇、邂逅以及相逢的極致呈現;《世界上的另一個我》是成長的故事,是21世紀90後一代人的集體寫真和青春對話。

經過兩年多的磨礪,《世界上的另一個我》終於重磅來襲,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于2015年2月18日至24日,每晚8點兩集聯播!央視紀錄頻道將春節假期的黃金時間給予了《世界上的另一個我》,從中可以看出,紀錄頻道對此片的重視程度非同一般。

2015年2月13日,上午十點,《世界上的另一個我》在北京亦莊創意生活園大料國際影城舉行了首映典禮,現場氣氛濃郁熱烈,受到了青年們的一致讚譽!

進入《世界上的另一個我》的央視網官方網站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