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大型紀錄片《創業英雄》第二季登陸央視

紀錄動態 光明網 2015年02月09日 11:46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專門聚焦創業者,反映2014年創業生態的系列紀錄片《創業英雄》(第二季)重裝上陣,節目于2015年2月9日起晚上21:00登陸CCTV-10,與觀眾見面。

2014年年初,中國首部專門針對創業者的紀錄片《創業英雄》在央視科教頻道播出,反響強烈。而2014年,被譽為“中國創業元年”,在2014夏季達沃斯論壇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要在960萬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眾創業、草根創業新浪潮。就在這一年,12000余個參賽隊伍,一群滿懷科技創新創業夢想的人又聚集到了同一個競技舞臺——第三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

為記錄當下中國這一最具活力的群體,由金雞獎和華表獎得主柯仲華擔任總導演,中央新影集團科技節目部《創業英雄》攝製團隊,歷時半年,輾轉奔赴全國六大行業賽區和十幾個省市地區進行採訪拍攝,記錄了參與大賽創業者的心路歷程,鮮活地講述了創業者充滿活力的中國創新創業故事。

根據這些故事,導演團隊精心製作了第二季紀錄片《創業英雄》,節目共分五集,每集50分鐘,分別是:《夢想啟航》、《綠色守望》、《掌上風雲》、《醫療趕超》、《製造突圍》。共講述了20個中國創新創業者的故事,深入展示了創業者對創業機會的把握,合夥創業的激情與矛盾,面對營銷的懵懵懂懂,與投資人對抗的精彩……記錄到了他們最真實的狀態,展示了創業者的夢想和情懷。

相對於第一季,紀錄片不僅記錄了創業者的創業故事,更通過對經濟學家和投資人的採訪,在故事中對中國創新創業的時代背景做了深刻解讀。微觀故事和宏大敘事相結合的講述,有人物,有故事,有激情,有觀點,全面、深入、客觀地展現了2014中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新生態。客觀上又實現了對中國創新創業時代背景的深度傳播。

《創業英雄》第二季,共分5集。主要內容如下:

《夢想啟航》:共有四個人物故事,他們來自不同行業,他們有不同的職業和教育背景,具有不同的創業特點。他們都勇於向過去的生活發出了挑戰,發明愛好者李萬祥將他發明的拉麵機推向了市場;工程師張成從中國龐大的汽車市場中,産生將低端車智慧化的構想;年輕人趙暉因為參加谷歌的一次合作,産生了與國外合夥人共同創業的夢想;一名有著圖像識別專業的文化愛好者王鵬勃從科學與藝術的狹縫中看到了創業的曙光。他們恰巧處在一個創新的時代,於是,懷揣夢想的他們,開始在時代的感召下走向了創業的前沿。

《綠色守望》:在創業過程中,有許多創業者往往都倒在了黎明前的黑暗中,惟有那些找準行業方向,在細分市場領域看到商機並堅守創業的,才有可能獲得成功。曹永軍,不畏創業風險,背井離鄉,最大的心願就是將自己發明的環保小家電儘快投入市場,回家頤享天倫;建築工人姚景祥從自己的工作實踐中,成功將秸稈打造成建築材料,讓廢物變成資源;80後的趙峰,海外學成歸來,放棄了優厚的工作待遇,頂著與父母斷交的情感危機,毅然決然地開始了艱難的創業之路,他要打造專業的環境在線監測儀器製造商;哈佛學成歸來的段炳榮博士,成功解決了家鄉雲南石漠化這一世界難題,開始走上創業之路。他要將石漠化治理和旅遊結合起來,實現環保和經濟效益雙豐收。

《掌上風雲》: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的到來,給人類帶來了一個全新的時代。它不再是精英們創業的年代,它讓夢想和勇氣有了實現的舞臺,人人都可以成為創業英雄。丸子地球創始人宋海波,從供職阿裏巴巴到自主創業,從國內市場轉向跨國創業,為夢想而冒險;清華大學在讀博士生辛勤,創立生命方舟團隊,成員都是清華博士、碩士研究生,立志技術創業;黃鼎隆,和科學怪人和時尚達人合夥,力圖打造全球首款具有時尚品味的人工智慧;王偉則在O2O的金融支付中看到商機,奔走在各類商場;浙江大學特優畢業生方毅,從大學時期就開始創業,十年來連續創業,現在,他立志成為互聯網時代最牛的送水工。

《醫療趕超》:生命健康行業,被稱為“永遠的朝陽産業”,為了抓住前所未有的大好機遇,突破跨國公司的行業壟斷,大量海歸科學家和醫學精英加入到了創新創業的隊伍中。80後的香港大學輟學博士朱銳,立志成為“血管成像專家”,不斷探索和突破血管成像的先進技術;喬鐵,是一名擁有900多項專利的醫生,被稱為“醫生發明家”,自主研發“微創保膽取石技術”,成功實現了醫療器械的中國創造;王景昆,看到了生物醫藥領域的商機,與哈佛大學的歸國博士一起,引領再生醫療的世界潮流;海歸博士徐銘恩,以興趣為創新的動力,帶領年輕團隊自主研發商用生物3D打印機,讓私人定制器官成為可能。

《製造突圍》:當前,世界範圍內正在醞釀著新一輪的科技變革和産業革命,其中,先進製造已經上升為大國之間博弈的核心和強國利器。有這樣一群創業者,他們將先進製造作為自己的創業夢想,默默承擔起了中國創造的遠大理想。丁錫端,要把製造業的工匠精神傳遞給兒子,他的目標是要實現中國石化行業的高端儀錶全部國産化;魏建倉,將和他的團隊展開一次水下機器人的海上測試,他夢想是要讓機器人保衛中國的海域;石毅,西安交大博士,正在製造的是五軸聯動數控機床,這是一種國家急缺的高端機床設備,他的理想,就是用中國人自己的裝備,實現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的騰飛。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