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紀錄片《鑒史問廉》研討會在北京舉行

紀錄動態 央視網 2015年01月26日 15: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1月24日上午,8集紀錄片《鑒史問廉》研討會在北京舉行。這是第一部系統梳理古代中國廉政文化資源的紀錄片,由河南省紀委、中央電視臺、河南省新聞出版廣電局聯合攝製,于1月9日至16日在央視紀錄頻道首播後,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

研討會上,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所所長卜憲群、中央黨校教授王傑、南京師範大學教授酈波等歷史學家,原中國文聯副主席李準、仲呈祥等文藝評論家,中國紀錄片學術委員會會長劉效禮、北京師範大學紀錄片中心主任張同道、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常務副院長尹鴻、中國傳媒大學教授任金洲等傳媒專家,以及中國社科院廉政文化中心秘書長高波對《鑒史問廉》給予了高度評價。他們認為,首先,《鑒史問廉》積極貼合當下社會熱點話題,引導公眾深思“廉則興,貪則衰”的古訓,體悟大力反腐對國家和社會健康發展的重要意義,有力促進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開展;其次,該片立意高遠、主題鮮明,以縱覽中華五千年曆史的大視角,全面挖掘和展示中華傳統廉政文化的精華,探討了廉政與文明的關係,弘揚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一部難得的廉政文化教科書;再次,該片運用豐富的藝術手段, 深入淺出地講解中國古代廉政故事,生動形象,易於為廣大電視觀眾接受,收到了很好的傳播效果。

中國社科院歷史所所長卜憲群説:“中華傳統文化關於廉政文化的內容是非常豐富的,一部中國歷史在某種程度上也就是一部反腐倡廉的歷史,在總結和分析中華傳統文化的時候,一定要把廉政文化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鑒史問廉》通過影視化的方式講述我國歷史上的優秀的廉政文化,傳播給大家,這是非常了不起的。去年我也編了72萬字的反腐的書,可能不會有太多人看,但是通過這種影視化的方式,通過有形、可視的這樣一個傳播方式,達到的效果一定比紙質的媒體好得多。”

“《鑒史問廉》這部紀錄片真是做到了高屋建瓴,”中央黨校王傑教授説:“它站在我們中華文化五千年的歷史上,以勤政、清廉、為民作為一個主線,系統梳理了我們中國五千年廉政文化的精華。”他説,此片對現在的領導幹部加強官德教育、德行教育,提高他的人生品格、人生境界、道德修養不無裨益。他還建議,可以再增設一集《貪官之禍》以警示領導幹部:“如果有一些貪官案例跟清官對照,一清一貪,告訴官員:貪為萬惡之源,人生的禍端皆起于貪婪;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你選擇廉潔還是貪婪自己去決策。如果有這麼一集,我覺得它的震撼力應該就會更強一些。” 

南京師範大學教授酈波讚揚《鑒史問廉》這個紀錄片名起得特別好,在他看來,“鑒史”就是中華民族的方法論,而“問廉”就是中華民族的核心價值觀,“鑒史問廉”可以成為新成語。“片中通過歷史人物的道德案例,例如司馬光教育他的兒子司馬康,我們可以看到中國傳統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自律。用自我的成長影響身邊的人,我們叫做‘內聖而外王’,不僅要救自己,還要救天下。從曾子的‘吾日三省吾身’到范仲淹的‘先憂後樂’,這是中國人的自律精神,是中華民族的一條問廉之路,它在片中得到了很好的體現。”

原中國文聯副主席、文藝理論家仲呈祥説,《鑒史問廉》的問世,是對於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的關於廉政文化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學習、領悟、踐行的一次重要成果。“由於河南電視臺跟央視的通力合作,實現了所有生産因素的優化整合,保證有了一個優秀的團隊,使《鑒史問廉》這樣一部紀錄片從創意到拍攝製作,都表現出較高水平。”他指出,該片“是在鑒史,是在問廉政之道,廉背後是道,是治國之道,興國之道。” 他表示,電視觀眾要想懂歷史,懂文化,懂廉政,懂興衰,就非常需要這樣的藝術作品。

中紀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楊小平説,該片的推出,對於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廉政文化建設的重要論述的貫徹落實有著很重要的意義;對於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著重要的意義;對於推動中國廉政文化建設的發展有著重要的意義。河南省委常委、河南省紀委書記尹晉華表示,在當前高壓反腐的形勢下,公眾需要一大批宣傳廉政文化的藝術作品,希望將來能夠多出像《鑒史問廉》這樣的具有教育意義的紀錄片。

中央電視臺副臺長胡恩感謝各級領導、專家學者和創作團隊為《鑒史問廉》付出的智慧和辛勞。他表示,中央電視臺將緊密圍繞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這兩個重大政治任務,採取多種方式,積極與紀檢部門緊密合作,進一步提升廉政宣傳的水平,為傳承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出積極貢獻。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