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好選題來源於生活的積累 ——訪獲獎紀錄片《吾守爾大爺的冰》導演

紀錄動態 新疆日報 2015年01月14日 09: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吾守爾大爺,一位五十多年行走在巴扎的維吾爾族老人,《吾守爾大爺的冰》一部記錄發生在吾守爾大爺和維吾爾傳統冰鎮飲料——沙朗刀克之間故事的紀錄片,榮獲了包括第十九屆中國電視紀錄片年會十佳紀錄長片和第二十七屆中國電視金鷹獎在內的多個獎項,在中央電視臺、新疆電視臺多次播出,取得良好的社會效果。

一部典型的新疆紀錄片,為何屢屢獲獎,吸引觀眾的秘訣又是什麼?1月11日,記者採訪了該紀錄片的導演何明和李光華,聽一聽他們是怎麼説的。

記者:“好選題來源於生活的積累”在這部紀錄片中得到非常生動具體的體現,請兩位導演談一談創作體會。

何明:到過新疆的人都會對遍佈城鄉的巴扎留下深刻印象。維吾爾諺語説:“巴扎是父親,巴扎是母親。”在新疆這片熱土上,巴扎往往從“集市”的限定中超越出來,成為世俗世界的精闢概括和生活樂趣的象徵性符號。巴扎上有聽不完的故事、看不盡的風情。作為生於斯長于斯的新疆紀錄片人,對巴扎的情感自然濃厚,選擇巴扎作為創作主題就是一種水到渠成的機緣。

李光華:《吾守爾大爺的冰》這部片子是我們與吾守爾大爺朝夕相處兩個多月的時間拍攝完成的。吾守爾大爺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首先感染了我們,進而通過作品感動了更多觀眾。在喀什地區最大的牲畜巴扎上,來自四面八方的趕巴扎的人們口乾舌燥時,都會來吾守爾大爺的攤子上喝一杯冰涼的沙朗刀克。老人因為50多年一直在巴扎上賣冰鎮飲料而遠近聞名,他有自己獨特的生意經,“給錢不給錢,都是朋友”是他的口頭禪。吾守爾大爺就是巴扎生活的縮影。

長期的生活積累加上細緻深入的選題調查,一個明確而清晰的創作思路就逐漸成熟了。

記者:看過《吾守爾大爺的冰》的觀眾,都會對大爺的執著,製作一碗沙朗刀克背後的艱辛故事,留下深刻印象。在覺得“好看”的同時體會到時代的變遷。

何明:是的,要拍好現實題材的紀錄片,必須找到個性鮮明的人物,找到精彩好看的故事。

 “細節決定成敗”,這句話用在紀錄片創作上並不誇張。情節可遇不可求,而細節卻是可以控制和把握的。細細觀察,就能捕捉到大量鮮活生動的細節,從而為塑造人物性格提供豐富的素材。

在紀錄片《吾守爾大爺的冰》中,飽含生活內涵和時代氣息的細節比比皆是,像吾守爾大爺和孫子買爾丹江的隔代親情;上世紀60年代當過民兵,記憶中打下那個時代深刻烙印的弟弟阿不拉唱革命歌曲;吾守爾大爺最後收攤時,全部免費贈送剩餘的沙朗刀克等等。《吾守爾大爺的冰》中幾乎每隔幾分鐘,就有一個精彩的細節出現,既讓人物形象變得鮮活飽滿,又深深吸引觀眾。

情節推動故事,細節塑造人物,兩者的緊密結合,催生出一部好看的紀錄片。

記者:我們知道紀錄片是用鏡頭説話的,在《吾守爾大爺的冰》中,有很多鏡頭非常有趣,這是如何拍出來的?

李光華:真實是紀錄片的生命。在我們的心中,紀錄片要用鏡頭講故事,就是要努力拍到一組組能夠講故事的真實鏡頭。

我們為了用鏡頭記錄下吾守爾大爺在巴扎、家中和水庫上的一幕幕生活場景,想了很多辦法。比如拍攝吾守爾大爺往冰窖裏卸冰、碼冰的場景,採用雙機拍攝,一個人在冰窖上,一個在冰窖裏,力求記錄完整的對話和流程。拍攝少數民族人物題材的紀錄片,遇到的困難之一是語言不通。在人們對話交流時,為了保證同期聲的完整乾淨,不允許即時翻譯。在這種情況下,長期生活積累産生的寶貴經驗就顯得尤為重要。根據人物所處的環境,對下一步可能發生的情景提前做出預判,及時調整拍攝角度,就能夠將人物之間的語言交流和細微的動作變化記錄下來,捕捉到精彩的故事和細節。

當精彩的場景故事,被你的鏡頭敏銳地捕捉到,片子就已經成功了一半。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