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八集紀錄片《鑒史問廉》節目簡介

CCTV9紀錄-紀錄片鑒史問廉官方網站-紀實臺 央視網 2015年01月06日 15: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在中國歷史上,反腐貫穿著中國有文字記載以來的歷史的全過程。歷朝歷代在反腐敗上都留下了大量的經驗和教訓,這些豐富的精神文化遺産,形成了中國獨特的廉政文化。八集文化紀錄片《鑒史問廉》就是運用現代電視製作理念,精心製作的一部全方位反映中國古代廉政文化精華的紀錄片。創作團隊希望通過本片,向觀眾傳達這樣一個理念:反腐、追求公平正義是中華文明生生不息、吐故納新、不斷蓬勃發展的重要力量,是防止文明衰亡的防火墻,更是中華文明和中華民族從危難中重新崛起、走向復興的推動力量。

廉政文化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傳統,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鑒史問廉》的主題是“廉政”,全片的主要內容是中華傳統廉政文化。本片將深入中國歷史,從總體上尋找廉政文化與社會及文明興衰的關係。貪污的本質是對社會物質財富分配規則的破壞,當這種破壞使最基本的社會財富的再生産無法維持下去的時候,整個社會就“禮崩樂壞”,從整體上走向崩潰。《鑒史問廉》將站在歷史、社會、文化和文明的大視野下表現廉政文化,思考廉政在社會和文明發展中的作用。

《鑒史問廉》創作的總體思路是:通過中華文明的視角和大歷史的視角,對大量史料的篩選,使理論故事化、故事人物化、人物情感化,將古代廉政文化形象、生動、豐滿地呈現給觀眾。

1、中華文明的視角。即依託中華傳統文化,以文化的視角全面審視和梳理我們傳統的廉政資源,開掘傳統文化的精華,並探尋其現實意義。其一是梳理諸子百家對廉政和廉潔理念的闡述,其二是指出中華文明雖率遭劫難,但總是在大難之後絕處逢生,這説明中華文明具有極強的生命力和自我修復能力,本片將從此視角出發探尋廉政文化在其中的作用。

2、大歷史的視角,即用電視化的手段,站在中華五千年朝代興衰的高度,在歷史的興衰之道探尋廉政的作用,從總體上全面把握和開掘我們傳統廉政文化史的優秀遺産。就具體創作而言,本片將以寬容和理解的心態看待歷史人物的奮鬥與犧牲,對歷史人物和歷史事件的剖析力圖不脫離當時的歷史環境,並在此基礎上尋求其對當下的意義。

《鑒史問廉》主要通過上述兩個敘事的視角,從歷朝歷代官修的國史、歷代法律、古代的監察制度和科舉制度、文物古跡(器物、風物)、民間故事、清官廉吏的真實故事、典故、傳統戲劇和文學等藝術形態中選取經典事例,從歷史中汲取精華,做到“古為今用”、“鑒古知今”,並強化全片的可視性、趣味性和思想性。

就廉政主題而言,在過去數百年間,文學、戲劇等説唱藝術、電影和電視劇均有大量的涉及,而且有諸多膾炙人口的優秀作品,但是就紀錄片而言,《鑒史問廉》是第一部廉政文化主題的紀錄片。不同於電視劇等其他藝術門類的藝術虛構、戲説等表現方式,紀錄片以真實性和思想的力量打動人,有極強的邏輯性,能夠更好地反映歷史、傳承文化,這些獨特的優勢使紀錄片更適合反映嚴肅的題材, 更容易傳播文化、知識和理念。因此,《鑒史問廉》的終極追求是:通過開掘傳統文化資源,做到以廉政文化化人,以電視藝術養心,提升全社會和全民族的廉政意識,達到至臻至善的境界。

當前,廉政是社會關注的熱點之一,因此,推出《鑒史問廉》這樣一部主題鮮明、立意獨特、藝術性和思想性俱佳的以廉政為主題的文化紀錄片,契合時代需求,反映時代熱點,對人們了解古代廉政文化和思考廉政建設具有積極意義。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