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央視紀錄頻道新年推重磅之作《鑒史問廉》

紀錄動態 央視網 2015年01月06日 12: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是最好的老師。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中華民族創造了獨樹一幟的燦爛文化,積累了豐富的治國理政經驗,其中既包括昇平之世社會發展進步的成功經驗,也有衰亂之世社會動蕩的深刻教訓。”

  8集紀錄片《鑒史問廉》是一部回望歷史、展示中國古代廉政文化精華的作品。眾所週知,廉政文化在中華文明史上可謂源遠流長。在先秦典籍《周禮》中,古人提出了“六廉”的概念,即廉善、廉能、廉敬、廉正、廉法、廉辨,意思是説一個官員必須具備善良、能幹、敬業、公正、守法、明辨是非等基本品格,六個方面均以“廉”為冠。千百年來,百姓對清明政治和清官廉吏的呼喚,幾乎貫穿了一部中華文明史。2013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時指出,研究我國反腐歷史,了解我國古代廉政文化,考察我國歷史上反腐的成敗得失,可以給人以深刻啟迪,有利於我們運用歷史智慧推進反腐建設。從1月9日起至16日,每晚20:00,8集紀錄片《鑒史問廉》將登陸央視紀錄頻道(CCTV-9)。這部紀錄片由中共河南省紀律檢查委員會、中央電視臺、河南省新聞出版廣電局聯合攝製,它站在中華五千年文明史的高度,在歷史的興衰沉浮之中挖掘中華廉政文化的優秀遺産,全方位展示中國古代廉政文化的精華。有關專家認為,《鑒史問廉》主題鮮明,故事引人入勝、發人深省,在強勢反腐深入人心的當下,此片的問世更具現實意義。

 以文化的視角梳理中華傳統廉政資源

“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廉政建設的重要性可見一斑。有史以來,歷朝歷代在廉政建設上都留下了大量的經驗教訓,這些豐富的精神遺産形成了中國獨特的廉政文化。紀錄片《鑒史問廉》深入中國歷史,試圖從總體上探尋廉政建設與社會及文明興衰的關係。全片共8集,分別為《興衰之思》、《清官之念》、《清濁之辨》、《道德之擇》、《文化之力》、《律令之矩》、《制度之重》、《韆鞦之評》,從片名上觀眾就能對全片的內容有一個直觀的認識。

製作團隊介紹説:“廉政文化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傳統,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歷史上百姓對廉政的嚮往,本質上是對‘公平正義’這個維繫社會正常發展的基本規則的強烈訴求,也是對國家民族的生存權和發展權的捍衛。《鑒史問廉》就是站在歷史、社會、文化和文明的大視野下表現廉政文化,思考廉政在社會和文明發展中的作用”。

因此在該片中,觀眾可以看到諸子百家對廉潔理念的闡述,既有孔子“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這樣的名言,也有老子“罪莫大於可欲,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這樣的警句。除此之外,觀眾也可以看到歷代中國人對公平正義的不懈追求,如屈原、文天祥等舍生取義彪炳史冊,如包拯、海瑞等剛正不阿流芳千古,如張養浩、孫嘉淦等勤政愛民令世人景仰……製作團隊表示:“希望通過這部紀錄片向觀眾傳達這樣一個理念,那就是反腐、追求公平正義既是中華文明生生不息的重要力量,也是中華民族從危難中重新崛起、走向復興的推動力量。”

以故事化的講述結構全片

《鑒史問廉》縱覽數千年中華廉政史,從先秦到明清,重要的歷史人物和歷史事件均有涉及。面對浩如煙海的歷史資料和眾説紛紜的民間野史,攝製組潛心研究、遍訪專家,精心選取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故事,讓觀眾在娓娓道來的故事講述中,得到警示和啟迪。

例如,通過對“旋馬家聲”這個典故的解讀,使觀眾了解這是北宋宰相李沆清廉自守的故事;揭開“甘棠遺愛”這個成語背後的故事,讓觀眾明白這是古代民眾對清官美政的稱頌。在介紹包公這位家喻戶曉的清官時,該片從當今百姓祭奠包公入手,講述包公在端州和開封留下的感人故事,而最大的亮點莫過於對京劇《鍘美案》的闡釋和解讀。導演在片中不僅給觀眾呈現了動人的戲曲表演片段,還講解了京劇臉譜“包公”的獨特寓意,展示了當代戲曲史家對“包公戲”興盛原因的探究。在介紹“天下第一廉吏”于成龍時,該片著重表現了他甘於清貧的生活方式——身在富庶的江南任兩江巡撫,卻每天粗茶淡飯,被百姓稱為“于青菜”。真實細膩的情景再現場面,恰如其分地展示了于成龍潔身自好的高貴情操,觀之深為震撼。同時,還穿插了專家學者和著名作家二月河對於成龍的精彩點評,以及對時代背景的介紹,可謂深入淺出。

除了大量表現名垂青史的清官,《鑒史問廉》對貪官污吏也有深刻的揭示。如表現唐代宰相李義府,片中將情景再現和專家講解相結合,把他的貪得無厭、驕橫跋扈表現得入木三分。在講述南宋奸臣賈似道時,寥寥幾個燈紅酒綠的鏡頭就勾勒出他的荒淫無恥,而片中點到賈似道酷愛蟋蟀、曾撰寫《促織經》一書這個細節,更是對他玩物喪志的犀利嘲諷。在提到清代大貪官和珅時,通過專家之口,講解了和珅“以錢生錢”的貪腐之道,強調了此種腐敗對社會肌體的腐蝕和破壞。

為了將廉政故事講得生動形象,《鑒史問廉》中的歷史人物和歷史場景都運用了情景再現的手法來表現。屈原的遺世獨立、岳飛的剛烈忠勇、張養浩的憂國憂民都在戲劇化的情境中得到了細緻的展現,力圖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製作團隊希望通過對這些經典故事的生動講述,使觀眾深思“廉則興,貪則衰”的古訓,體悟大力反腐對國家和社會健康發展的重要意義。

點擊《鑒史問廉》官方網站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