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不是北京的北京》獲國際大學生影像節“最佳作品獎”

紀錄動態 中國江蘇網 2014年12月30日 09:44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12月26日晚,“光影紀年——2014中國紀錄片學院獎”頒獎典禮在北京中國傳媒大學落下帷幕。導演杜懌超(Bill Do)憑藉長紀錄片《不是北京的北京(Beijing or not)》斬獲第四屆中國紀錄片學院獎(2014 China Academy Awards of Documentary Film, CAADF)最佳大學生作品獎,第51屆台灣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棉花》,獲得本屆學院獎的評委會大獎。

300天往返奔波于京冀兩地

記錄下燕郊最真實的社會生態

第四屆“光影紀年——中國紀錄片學院獎”是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指導,中國傳媒大學主辦,中國紀錄片研究中心(CDRC)承辦的。秉承以學術性,公正性,獨立性享譽業界的中國紀錄片學院獎,因其品格追求和價值訴求,被業界稱為“中國紀錄片界的奧斯卡獎”,堪稱中國紀錄片價值標準體系中的最高獎項。2014年適逢中國傳媒大學60週年校慶,學院獎頒獎典禮繼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和釣魚臺國賓館舉辦之後,今年回歸中國傳媒大學,26日晚的盛典雲集了眾多紀錄片界的大牌導演,學界、業界的領導和藝術家,其中包括:國務院新聞辦三局局長張雁彬、中國電視紀錄片學術委員會常務理事委員會會長劉效禮、中國文聯副主席徐沛東、中央電視臺副臺長高峰、愛奇藝副總裁耿曉華、中國傳媒大學校長蘇志武、新聞傳播學部長高曉虹、著名男高音藝術家戴玉強等,晚會由中國傳媒大學校長助理王志、央視主持人王寧主持。本屆學院獎共頒出16項獎項(其中最佳創新獎和最佳國際傳播獎空缺),涵蓋了紀錄片創作的各個方面。

 “一河之隔,京冀之別,你是否準備好了在此的生活?晨露相伴,星光相隨,你是否還固執于對夢想的堅持?工作安家,結婚生子,你又是否成為了當初要成為的自己?公車站牌前小吃攤蒸騰的熱氣,中秋佳節餐桌上無奈空置的月餅,皆緣“家”這個國人永恒的命題。此間,做出一個選擇,你會有所獲得,而有些東西也會隨之變得奢侈。直到有一天,你終會懂得:人生就是要教會你,如何生活在一個,屬於又不屬於你的,不是北京的北京。”

導演杜懌超用300天的時間,客居河北,往返奔波于京冀兩地,遍訪民眾,與最普通的老百姓同吃同住,用最客觀的鏡頭記錄下燕郊最真實的社會生態,用百分之一百二十的誠意,完成了時長66分鐘的紀錄片《不是北京的北京》。這部反映北漂青年生活現狀的作品,以獨特的敘事主題、真實的故事情節、流暢的拍攝手法,贏得了廣泛好評。據悉,該片為杜懌超的本科畢業影片,早前因其先鋒的創作手法,一度在答辯中引發爭議和質疑,但最終杜懌超以大而學之、精進求索的堅持,用觀眾與學界的認可證明了自己。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