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紀錄片《東湖梅嶺毛澤東》央視首播 揭秘偉人與武漢的故事

紀錄動態 荊楚網 2014年12月24日 09: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毛澤東,一位對中國産生了巨大影響的偉人,也許你不曾知曉,這位偉人曾48次來到武漢,還曾説自己信“上帝”……

繼去年亮相湖北衛視後,22日至24日,三集紀錄片《東湖梅嶺毛澤東》在央視10套《探索發現》欄目連續播出,為毛澤東121週年誕辰紀念日獻禮,引發社會各界廣泛關注。

《東湖梅嶺毛澤東》由湖北日報傳媒集團投資拍攝,通過歷史見證者對毛澤東在武漢東湖停留期間的追憶,結合歷史鏡頭與照片,描繪了一個“接地氣”的毛澤東形象,解讀了他與湖北的不解之緣。

珍貴鏡頭

“我信上帝,我這個上帝就是老百姓”

從25歲到81歲,毛澤東先後48次來到武漢,入住東湖梅嶺,最長一次住了178天。紀錄片通過工作人員的敘述和一幀幀老照片,還原珍貴的歷史鏡頭,講述了多段毛澤東赴武漢考察調研時發生的鮮為人知的故事,以及他諸多的簡樸生活細節。

1958年,毛澤東南下視察,在專列裏看到正在勞作的農民,臨時決定停車看看。見麥苗長得太密,便問原因,農民説是上級讓這麼種的。毛澤東當即在專列上召集當地領導幹部開座談會,告誡大家尊重老百姓的意願:“你們信不信上帝啊?我信上帝,我這個上帝就是老百姓。”

毛澤東青年時期的名篇《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便是在武漢寫就的,紀錄片對這段歷史也作了詳細回顧。1927年1月,毛澤東用32天,行程700多公里,調研湖南五縣的農民運動狀況,並得出結論:“農村中的大革命,其勢如暴風驟雨,迅猛異常,無論什麼大的力量,都將壓抑不住。”

深情追憶

原機要秘書張玉鳳首次出現在熒幕

《東湖梅嶺毛澤東》拍攝歷時一年完成,為了還原歷史,劇組曾委託本報向社會徵集歷史親歷者。紀錄片中,毛澤東原機要秘書張玉鳳,原攝影師呂厚民、錢嗣傑,原生活管理員吳連登,原衛士孟進鴻、曾文,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一編研部副主任盧潔等,均對偉人進行深情追憶。

這是張玉鳳首度接受電視專訪,她表示,毛澤東對武漢情有獨鍾。1956年5月31日,毛澤東第一次在武漢暢遊長江,揮筆寫下了《水調歌頭·游泳》。1961年,毛澤東邀請蒙哥馬利同遊長江,誰知這位英國元帥水性不好沒有下水,毛主席以68歲高齡暢遊長江……

時隔多年,呂厚民回憶:“1953年,正月十五,在事先沒有安排的情況下,主席突然提出要去蛇山。他看見路邊一個老人在煎豆腐,便親切地問生意好不好,説楊開慧生前在漢最喜歡吃的便是臭豆腐。”

紀錄片《東湖梅嶺毛澤東》開播以來,喚醒了不少觀眾的回憶,上傳至網絡後,更獲得數千萬的播放量。據悉,該片創作研討會在京召開。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