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紀錄片《爭氣》展映 好壞學生界限引討論

紀錄動態 中國新聞網 2014年12月23日 09: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紀錄片《爭氣》近日在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舉行學術展映。青少年成長的話題可能不適合這個賀歲檔的熱鬧檔期,但在校園裏卻引發了師生熱烈討論。

《爭氣》由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短片導演獎得主楊紫燁執導。該片起因于記錄一群差生排練一個節目的過程,沒想到卻成了一個獨立影片。80位來自四所被視為弱勢學校的中學生受邀參與演出一個融合品格與藝術教育的音樂劇,影片便從綵排首日開始,一直記錄這群年輕人生命蛻變成長的過程。

“眼前這群中學生都來自弱勢學校,但我卻感覺不到有何不同,他們可能成績稍遜,為何竟有這種標簽加注他們身上?即使他們有些壞習慣,又何須因此判定其一生的成敗?當社會紛紛追捧高學歷及專業資格,但對於做人應有的品格呢?”楊紫燁一連提了好幾個問題。

該片試圖用影像讓觀眾思考這一問題,並找到所謂的“好學生”與“壞學生”的分界點。影片放映過程中,許多學生觀眾被影片主人公阿博和子諾的改變與進步所感慨,更為老師對學生不拋棄、不放棄的態度所感動。一個學生説,自己在學校裏是好學生,一度認為自己所取得的成績都是源於自身的努力,和老師有距離感,看了此片後開始反省自己。

學生集體看片會結束後,有關專家就該片展開學術探討。北京師範大學亞洲與華語電影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張燕表示,作為教育工作者,非常希望與那些有教育情結和社會創新的人們共同分享這個紀錄片,也歡迎這樣的片子在高等學府展映,給師生以心靈啟迪。

紀錄片主創們還共同為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教育創新基金揭牌。該基金旨在借助社會力量,鼓勵更多有教育理想的藝術家為教育服務,資助師生開展藝術創作和教育活動,培養舞蹈、音樂、美術、書法、影視創作等領域的藝術與教育人才,並扶持相關優秀項目。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