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反戰紀錄片《生鐵鮑勃》預映式在悉尼舉行

紀錄動態 人民網 2014年12月15日 10: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13日,時值中國設立首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當天,反戰紀錄片《生鐵鮑勃:1938達爾弗拉姆事件》預映式在澳大利亞悉尼貿易廳舉行。

影片製片方“WHY DOCUMENTARY”獨立製片公司團隊成員、中國駐悉尼總領事李華新、影片主贊助商——澳洲中華經貿文化交流促進會執行主席李桂平,以及澳大利亞政界、學術界和華僑華人團體代表等100多人出席活動。

預映式上播放了尚未完全完成的紀錄片片段,向到場觀眾們簡要展示了70多年前澳大利亞碼頭工人為支持中國抗戰而舉行罷工的壯舉,多次引起觀眾經久不息的掌聲。

1938年11月,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臥龍崗市坎伯拉港的180名碼頭工人拒絕向“達爾弗拉姆號”裝運生鐵,因為他們得知這艘貨船將運往日本,而即將被裝載的生鐵是被用來製造日本侵華戰爭的武器原料。就在此事發生一年前的1937年12月,日本對中國南京進行了令世界震驚的血腥大屠殺,大屠殺長達6個星期,30多萬中國百姓被日軍殺害。日本的侵略戰爭給中國人民乃至世界人民造成了深重災難。當時坎伯拉港的180名碼頭工人頂著來自政府和礦業公司的壓力,整整堅持了10周的罷工來阻止將生鐵運往日本,最後終於成功迫使澳大利亞政府宣佈不再向日本出口生鐵。

戰後,該事件一直受到澳大利亞當地各界以不同形式的紀念,並作為中澳人民共同反抗日本及世界法西斯侵略的象徵。

該片還在南京進行了攝製,並採訪了南京大屠殺的倖存者。片中,倖存的老人們講述起當年的場景,仍對日軍的暴行充滿憤恨和恐懼。

李華新總領事在儀式上向製片方表示祝賀,向攝製組的辛苦勞動表示敬意,向為紀錄片拍攝、製作提供寶貴支持的各界朋友表示了感謝。他在致辭中説,在整個二戰歷史上,達爾富拉姆事件或許只是大海裏一朵微小的浪花,但它對於中國人民的意義卻十分深遠。

他説:“正是由於那些普通碼頭工人的堅守和犧牲,侵略者才無法再用澳洲優質的鐵礦石製造冰冷的殺人武器,戕害無辜的中國平民。我們希望有更多人通過這部紀錄片了解達爾富拉姆事件。牢記這段至今仍被某些人否認的真實歷史,決不是為了延續仇恨、製造對立,而是為了讓那些先輩們曾不惜犧牲生命為之奮鬥的道德和良知永遠銘刻在人們心裏。因為只有這樣,和平才能永駐人間,歷史的悲劇才不會重演。”

華貿會執行主席李桂平表示,當年碼頭工人的英勇事跡,是抵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正義之舉,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華貿會希望通過贊助此片,還原事件背後的歷史真相。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