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導演彭輝:鄧小平家人仍用上世紀50年代老沙發

彭輝紀錄片名人工作坊 成都商報 2014年12月09日 09: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近日,紀錄片《鄧小平遺物故事》在央視9套紀錄頻道播出,這部由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編劇團隊撰稿的20集文獻紀錄片一開播就掀起了觀片熱潮。這部紀錄片通過鄧小平生前使用過的工卡、工作服、照相機等物品回憶了鄧小平一生的風風雨雨。

這部紀錄片的總導演正是成都電視臺著名紀錄片導演彭輝,此前拍攝的紀錄片《平衡》被陸川改編成為電影《可可西裏》。近日,記者對彭輝進行了專訪,聽他講述拍攝背後故事。

彭輝和鄧家結緣

緣起紀錄片《忠貞》

2000年,彭輝拍攝的《平衡》製作完畢,一經亮相就拿下國內外多個紀錄片大獎。4年後,這部紀錄片成為陸川拍攝《可可西裏》的藍本。之所以讓彭輝來擔任《鄧小平遺物故事》的導演,是因為他多年前拍攝紀錄片《忠貞》時,和鄧家人有長達7年接觸。彭輝説,當時接到《忠貞》的拍攝任務時,內心非常忐忑,擔心兩個問題:第一,我能拍什麼?第二,我能怎樣拍?最終,彭輝提出,以女性的眼光來回憶開國元勳,更加溫情。《忠貞》整個拍攝製作時間持續十年,在拍攝鄧小平的故事時,更是長達七年,彭輝與鄧小平家人結下了一段深厚的緣分。

有了這樣的前緣,2013年,彭輝被再次邀請成為紀錄片《鄧小平遺物故事》的導演,並和《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同時開機。

多年不見,鄧小平的家人起初並沒有認出彭輝,當被介紹他就是當年拍攝《忠貞》的導演時,鄧小平家人當即表示非常放心。在《鄧小平遺物故事》中,鄧小平家庭的第三代成員也出現在了鏡頭裏,娓娓講述爺爺當年的事跡。除了弟弟妹妹這樣親近的家人,彭輝在工作中還一一尋訪了當年伴隨鄧小平身邊的將軍、照料鄧小平的醫護人員、廚師、保潔工以及各種工作人員,以期從各個方面展現真實的鄧小平。

吃飯時間

是鄧小平與子女交流的時間

彭輝説,和鄧家人接觸那麼久,讓他感到鄧小平從來不是一個願意在家中高談闊論的人,他也沒有對子女提出特別的要求。彭輝告訴記者,他在採訪鄧小平子女、家人的過程中,提到的對家庭的感受,都認為在家庭生活中,母親對他們的影響更大,也是家庭的主導。彭輝説,鄧小平家中有一個飯廳,每次吃飯的時間,是鄧小平與子女交流最多的時候,但他言語也不多,只有他認為子女對當下社會問題提出了錯誤看法時,鄧小平才會説:“這個不能出去亂講啊。”

在外人看來,拍攝開國領導人物的家庭是非常神秘的,彭輝認為,其實通過紀錄片,讓大家知道他們也是普通人,非常質樸,甚至現在用的傢具都是上世紀五十年代那种老式沙發。他們從不注重物質享受,真的擁有理想。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