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中國向聯合國追加遞交8分鐘慰安婦檔案紀錄片

紀錄動態 人民網 2014年12月08日 10: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前不久,我們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專家委員會追加遞交了8分鐘的紀錄片,紀錄片中收錄了一些有關慰安婦的關鍵資料,這些白紙黑字是無法抵賴的。”12月6日,在南京師範大學舉行的《戰爭、秩序和和平——兩次世界大戰的反思》學術研討會上傳出消息,慰安婦檔案能否“申遺”成功,聯合國將於明年春夏公佈終審結果。

  8分鐘紀錄片裏都是鐵證

  12月6日,南師大舉行了一場《戰爭、秩序和和平——兩次世界大戰的反思》學術研討會,會上,有“慰安婦”問題研究第一人之稱的上海師大人文學院院長、中國“慰安婦”問題研究中心主任蘇智良教授表示,前不久中國方面再次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報世界記憶遺産名錄的專家委員會遞交了8分鐘的紀錄片。

  蘇智良説,紀錄片裏收錄的是中國6個檔案館中的有關“慰安婦”的關鍵資料,這6個檔案館分別是中央檔案館,遼寧、吉林、黑龍江、上海和南京市檔案館,“主要是日軍自己記錄的、留在中國的實施慰安婦制度的檔案,這些證據不是中國人強加給他們的,有説服力。”蘇智良説,紀錄片中,也有偽政府和租界的檔案,反映當時在日軍控制下是如何建立慰安所的。

  日本右翼觀點不值一駁

  蘇智良説,目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在對提交的“世界記憶遺産名錄”項目進行審核。中國與日本右翼關於“申遺”的爭議主要集中在兩點:日方否認戰爭罪行,説南京大屠殺是虛構的;另外,就是稱“慰安婦”的出現是民間行為,與政府和軍方無關,並稱“不是強徵,是自願的”。

  “日本右翼的觀點不值得一駁,現在廣為人知的朝鮮慰安婦樸永心,當年就是從朝鮮半島被誘騙到南京的利濟巷,後來又到緬甸、雲南,1944年才被遠征軍解救的。類似的證人,還有湯山的雷桂英老人,如皋的周粉英老人等。中國的受害者都是強徵的,我當時都去走訪過她們。”蘇智良説。

  家境貧寒、從小喪母的樸永心,17歲時被日軍以招“女看護”的名義騙到南京,並送進利濟巷2號“東雲慰安所”(即南京的利濟巷慰安所舊址)。一開始樸永心不從,日軍就把她關進閣樓吊打,還不給飯吃。有一次樸永心生病了,“慰安所”的日本老闆還硬要她“接待”一個日本士兵。樸永心不從,那個日本士兵就拔出佩刀刺向她的脖子。當時,倒在血泊裏的樸永心不省人事,幸虧中國雜工及時把她送到附近的小診所急救,才撿回一命。

  明年公佈“申遺”結果

  今年4月,吉林省檔案館公佈了有關日軍實施“慰安婦”制度的25件檔案,蘇智良作為中央專家組成員,參與了部分檔案的整理分析。蘇智良清楚地記得,侵華日軍7990部隊以軍用公款支付“慰安婦”相關費用的記載,數額高達53.2萬日元,而當時,一個日本軍官的月薪只有幾十日元。

  蘇智良介紹,此次提交的8分鐘紀錄片中,還包括南京偽政權建立慰安所為日軍服務的檔案,其中的一處就是鐵管巷。

  “我們希望通過申請進入‘世界記憶遺産名錄’,把日本的戰爭暴行固定下來,變成世界歷史記憶的一部分。”蘇智良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會在明年春夏公佈終審結果。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