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舌尖3》拍攝有望走出國門 最快明年底播出

紀錄動態 中國新聞網 2014年11月19日 15:09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吃貨們注意了,《舌尖上的中國3》(以下簡稱《舌尖3》)要來了!

  近日,記者從中央電視臺2015年節目資源推介會現場了解到,備受矚目的《舌尖3》已進入籌備階段,預計將在2015年底或2016年初開播。那麼第三季會有什麼亮點呢?導演組可是不做任何透露,但記者也從各個渠道蒐集了些説法,也算是能讓各位吃貨們提前“解解饞”。

  要看“舌尖”還得等一年

  《舌尖上的中國》為中國中央電視臺播出的美食類紀錄片,主要內容為中國各地美食生態。第一季製作精良,7集內容製作耗時13個月,2012年5月在央視首播後,在網絡引起了廣泛的關注。與第一季相比,《舌尖》第二季在保留相似製作流程的前提下,適當延長了拍攝時間。主創團隊有30多名成員,分為8個攝製組,歷時一年時間走訪拍攝了150多個地點,以及部分海外拍攝地。而據當時的報道,第二季的投入應該在3000萬元左右。

  被定位成“國內高端美食類紀錄片”的前兩部《舌尖》堪稱業內標桿。而這部製作精良、以食物為媒介反映中國人傳統文化、倫理道德的紀錄片備受期待。據悉,《舌尖3》已進入籌備階段,根據以往的經驗,拍攝製作會花費不少時間,這一季最快也得在2015年底播出。

  第三季重點將回歸美食

  2012年5月,《舌尖上的中國1》開播後,網絡反響熱烈,成為眾多觀眾所追捧的對象。而2014年播出的《舌尖上的中國2》卻出乎意料地收到了一籮筐的吐槽。首先是講訴人的故事增多,而對應的美食開始減少。觀眾反響最激烈的是本作第四集《家常》,觀眾吐槽,“名字是《舌尖》,美食總共才十來分鐘,來來回回就講那對母女學琴,甚至有三觀不正的問題。”另外,觀眾還質疑了“爬樹採蜂蜜的情景再現是否屬於造假”、“説教過於明顯,成了愛國教育片”等問題,普遍反響不如第一季。

  對於這些質疑,當時陳曉卿對媒體表示,“《舌尖3》已經在籌備過程中了。第1季偏重食物,第2季我們想把食物作為出發點來看待關係本身。現在如果要拍《舌尖3》,可能我們就又回歸到簡單地表現飲食上去。”

  最新一季拍攝有望走出國門

  《舌尖1》拍了7集,從第一集《自然的饋贈》到第七集《我們的田野》,從東到西,自南到北,從主食到配食,已講訴得很全了。《舌尖2》8集另辟蹊徑,主打人情心酸,故事成了主線,美食倒成了穿插,撿了第一季的漏,勉強完成了任務。這下難題來了,《舌尖3》到底該怎麼拍?

  有媒體則從劇組打探到了更多關於第三季節目的細節信息。其中最大的改變便是將加入在國外的中國美食。劇組工作人員表示,第三季要把原本想在《舌尖2》中要做的事情展現出來,中國美食享譽世界,因此加入海外場景將更加能夠凸顯中國美食的傳承和精髓。同時,《舌尖上的中國》這部紀錄片本身也在海外市場很吃香,“在新加坡參加的亞洲電視節上,3天的銷售額是35萬美元,這是一個非常不錯的成績。”總導演陳曉卿此前曾向媒體透露。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