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母子健失獨題材紀錄片《獨·生》入圍奧斯卡

紀錄動態 中國廣播網 2014年11月04日 09: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得知自己的作品進入奧斯卡獎評選的關鍵階段時,紀錄片《獨·生》的導演母子健連連驚呼。他對記者表示,真的不敢相信,“因為那只是我在美國紐約讀書期間的畢業作品”。

  10月20日,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公佈了第87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獎的候選名單,8部作品從54部作品中脫穎而出,中國留學生母子健執導的《獨·生》就是其中之一。

  《獨·生》也是母子健的第一部電影作品。這部影片圍繞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展開,講述了3個家庭在地震中失去唯一的孩子後,努力擺脫痛苦、重建生活的故事。

  這些家庭有個特殊的稱謂——失獨家庭。美國《大西洋月刊》稱,失去孩子對家庭而言是莫大的悲劇,在中國尤其如此,因為很多人是家中唯一的孩子,他們的離去讓父母悲痛欲絕。

  在網站“豆瓣”上,大部分看過這部影片的網友表示很受觸動,捨不得看完,想知道這些家庭現在的情況。

  “那地動山搖的3分鐘,改變了很多人的世界”

  《獨·生》聚焦的第一個家庭蔣家在地震中失去了唯一的兒子。40歲的妻子兩次艱難懷孕後,終於生下一個可愛的女兒。

  第二個家庭方家的孩子沒能逃出教室,被重重壓在樓板下。夫婦二人沒有再生育的能力,年近半百的妻子決定收養一個女兒,但丈夫反對。夫妻倆因此産生了嚴重隔閡。

  “作為某某的媽媽,我死了;可是作為一個失獨者,我還活著,絕望地活著。”在第三個家庭中,顧家珍幾乎在地震中失去所有至親,終日以淚洗面。最終,她決定拋開塵事,皈依佛門。

  鏡頭在這3個家庭間穿梭,切換自然。

  母子健來自地震災區北川。他説:“孩子是中國式家庭的核心,在很多地區,失去唯一的孩子特別是兒子,意味著‘絕戶’。不誇張地説,那地動山搖的3分鐘,改變了很多人的世界。”

  “很多人開始再生育,有人成功,但更多人因年事已高無法再孕,兩類家庭的狀態大不相同,這促使我開始思考獨生子女政策對這些人造成的影響。這是我創作的初衷。”母子健説。

  選擇3個家庭微觀切入的拍攝手法或許已不新鮮,但片中有關中國式家庭倫理、祭祀、宗教信仰等畫面,讓影片有了更多的閃光點,包含的信息也更加豐富。

  在影片後半段,喪夫喪女的顧家珍在中元節祭祀亡人。擺好一桌飯菜後,她站在一旁唸唸有詞:“不要再執迷不悟,要看破放下,夫妻兒女都是假的,你要好生唸佛。”這套空蕩蕩的三室兩廳的房子裏,一間房屋被設為佛堂,佛教音樂在屋裏子迴響。

  第二個家庭中的母親為收養孩子而奔走。影片呈現了中國農村送養孩子的真實場景。地震後,第一個家庭中的夫妻生下一個女兒。雖然收入微薄,但他們竭盡所能,給予女兒無盡的愛。

  “地震造成了群體性的死亡事件,這背後是幾萬個家庭的‘悲喜交加’。”母子健説。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