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媒體融合”可推動紀錄片復興

紀錄動態 新華社 2014年10月30日 14: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隨著《舌尖上的中國》系列紀錄片走紅,國産紀錄片受到愈來愈多人的關注。有業內人士及專家學者認為,隨著媒體融合發展、資本不斷涌入,紀錄片行業將有良好發展。

       媒體融合

       “媒體融合時代下,紀錄片將改變以往‘慘澹’的收視率,變得越來越好看,並且形成穩定且多樣的受眾。”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教授張同道説,“《舌尖上的中國》系列紀錄片的走紅,是最好的例證。此片播出前後,製作方就通過微博等線上營銷的新媒體方式,吸引一大批觀眾,短時間內借助網絡和新媒體傳播渠道讓《舌尖上的中國》系列紀錄片一炮打響,大大提升了觀眾對紀錄片的關注。”

       張同道認為,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紀錄片是電視屏幕的熱門。然而,隨著時代發展,紀錄片不幸淪為“被遺棄的孩子”。目前,在媒體融合的時代背景下,紀錄片逐漸“復興”,並朝著産業化方向發展。

       “當下的紀錄片不再是黑乎乎、晃悠悠、慢吞吞的感覺,而是畫面精緻、製作精良、原生態程度提升、觀賞性顯著提高。”

      張同道認為,“受限于屏幕和分眾效應,未來的紀錄片將呈現兩極分化。高品質紀錄片將進一步向大銀幕發展,在電影院、電視臺等大屏播出。與此同時,在新媒體播放的紀錄片成本將會降低,網絡紀錄片將更加貼近拍攝對象和受眾。快節奏、多元風格、動漫甚至遊戲風格的網絡紀錄片將會大受歡迎。”

      張同道説,新媒體將散落在各地的人們通過興趣愛好聚合成不同群體,年輕一代將不滿足坐在屏幕前觀看,而要參與紀錄片的攝製過程。只要話題有吸引力,未來將可能“以大眾行動的力量扮演重要角色,做出不單單是影像作品的‘行動紀錄片’”。

       上海文廣集團紀實頻道總監幹超説:“過去紀錄片製作出來只能賣給電視臺,但在媒體融合時代,紀錄片産業鏈將得到延伸,與線上遊戲、手機遊戲等進行産業融合。”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