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甘肅,一座紀錄片創作的“富礦”

——專訪蘭州籍著名紀錄片導演

紀錄動態 蘭州日報 2014年10月17日 10: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金鐵木

       攜手好萊塢展現最美甘肅

       提起金鐵木的名字可能並不是人人都知道,但一説起享譽國內外的大型紀錄片《復活的軍團》幾乎無人不知。作為該片的導演,他謙虛、低調的風格不僅贏得了家鄉人民的喜愛,其質樸、率真的語言更是為參加第三屆中國·嘉峪關國際短片電影展的所有嘉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放養式”支持成就驚世佳作

       2004年,一部叫做《復活的軍團》的大型紀錄片引起了海內外觀眾的關注,片中以考古證據和歷史研究為依託,借鑒故事片的表現形式,層層揭示秦軍之所以能夠一統天下的歷史真相,播出後應觀眾的要求在一年之內又重播數次。該片通過美國“國家地理頻道”銷售到了17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國際上最有影響力的主流電視網絡陸續播出。評論界認為,《復活的軍團》是中國紀錄片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而《復活的軍團》的導演金鐵木出生於1971年,從蘭州長大後來到北京上學,拍攝《復活的軍團》時他只有20多歲。

       “我那時一直在央視上班,報選題時就得到了非常大的支持。”回想起那段歷史,金鐵木至今依然對當時單位的“放養式”支持有很深的感慨:“現在想起來,那時候雖然我很年輕,沒有豐富的經驗,可是單位從頭到尾就沒管過我,也沒有絲毫干涉過我的想法,甚至在資金方面給予了大力的支持。”

       諸多問題制約當代紀錄片發展

       身為紀錄片導演,金鐵木對於創作有著極大的激情,像他在自己的博客中所説的一樣:“我是一個堅定的民族主義者。作為導演,希望我的電影為民族復興盡綿薄之力。”

       這些年來,他陸續成功拍攝創作出了《玄奘》、《圓明園》、《大明宮》等反映華夏文明史詩的影片。然而,他認為拍攝一部優秀的紀錄片,光有激情是不夠的:“紀錄片是一個小眾的、邊緣化的藝術類型,在很多方面並沒有建立健全的機制,所以我們現在面臨著資金問題、體制問題、團隊問題、人才問題。事實上,類似這方面的問題還有很多,這些都需要時間去解決。一部紀錄片的生産需要的資金其實是非常大的,它的生産週期也比較長,而投資卻很難通過市場收回來。一旦投資無法收回,就會影響進一步的運營和推廣,這是最嚴重的問題。”

       3D《黃土高原》將與觀眾見面

       “我們曾經花了兩年時間做了一個紀錄片叫《黃土大垣》,現在正在每天晚上CCTV10十點的黃金時段播出。”家鄉豐富的文化資源和自然風光對於金鐵木有著難以割捨的吸引力:“我希望能有時間為家鄉拍攝更多的紀錄片,甘肅可以進行紀錄片創作的題材是很多的,像祁連山就是一座非常有歷史有故事的山。我們近期在拍攝一部很大的巨幕3D電影《黃土高原》,是和好萊塢合作的,影片通過宏偉的畫面、多彩的風景、絢麗的特效,生動展現了黃土高原千萬年間的滄桑巨變。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