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紀錄片《銀發洶湧》探究老年個體“垂暮之困”

紀錄動態 東方早報 2014年10月13日 10: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最近新聞中經常報道,為遏制大媽跳廣場舞,有在廣場上安鐵架子設停車位的,有砸音響的,更有甚者向大媽們潑機油潑糞的。“現在暴露出來的廣場舞的問題,實際上不是老年人和成年人爭城市資源,而是從理念上提醒我們,老齡社會已經來了,我們應該圍繞老齡社會做好充分安排,這樣不光廣場舞問題能解決,我們每個人將都能過上幸福的晚年生活。”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副主任,國家應對人口老齡化戰略研究秘書組副組長黨俊武對記者説。

       5集紀錄片《銀發洶湧》從13日起每晚8點在上海紀實頻道開播。這部由紀實頻道與天地健康城聯合製作出品的紀錄片新作,鏡頭對準中國普通老年人的生活,用生動形象的紀錄片語言,從家庭、社會、倫理、情感、老齡服務事業等視角呈現了中國老齡化的現狀。每集42分鐘,分為《未來老世界》、《空巢》、《養老院的春天》、《老之將至》、《老去的是時間》,通過聚焦現實生活中普通人物百感交集的故事,為尋找老齡化的解決之道,奉上紀錄片工作者的思考。

       截至2013年底,中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經突破2億,這些老年人中,4400萬在基本日常活動中需要幫助,6180萬經受身體疼痛,還有9990萬老年人患有高血壓,同時,40%的老年人有程度較高的抑鬱症狀(據《2011-2012中國健康與養老追蹤調查全國基線報告》顯示)。歷史上,歐洲用80年的時間完成了類似的老齡化過程,而在中國,這一時間縮短至二三十年。銀發浪潮正洶湧而來,人口老齡化—這個巨大的轉變令經濟、醫療制度和勞動力市場感受到的壓力超乎想象。主創們認為,《銀發洶湧》要做的恰恰不是一部政論片,而是以生動鮮活的故事,以跟蹤記錄的手法,來反映最真實的老齡化局面。

       片中最後一集旁白説道,“在我們的認識中,通常把到了退休年齡的人一併劃分為老年人。而這些"老年人"當中,絕大多數都是尚有生活自理能力的。尤其在城市裏,相對充裕的物質條件、完善的養老體制和醫療體制,健康狀況相對要好些。我們看似幸福的老年人,他們真的幸福嗎?我們又是否真正思考過,老年人最需要什麼?”在片中,退休的大學教授王禮賢每個週一都要乘公交車,路上需要花費一個小時。他去的地方是上海老齡大學,他在那裏開了一門叫做“甲骨文”的課。如果不是真正走進來,難以想象這所開辦在市中心寫字樓裏的老年大學是一個如此充滿活力的世界。這裡有200多種課程,從文史、外語、計算機到書畫、醫療保健、鋼琴等,每個學期有七八千位老人在這裡求學。這所大學創辦于1989年,至今已有25年的歷史。在一個被稱為二胡提高班的班級,人不多,但是學員的水平都很高。他們大多是七八年的老學員了,早早就考出了二胡十級。這些學員繼續來老齡大學學二胡,一方面是為了得到專業老師的指導,不過更多的,還是為了老夥伴們每週聚一聚,鬥鬥琴技。盧承萍今年64歲,在這裡已經學了十年二胡。課餘,這些老夥伴常常參與一些公益活動,最近盧承萍在張羅的,就是一個月後去養老院的一場慰問演出。學二胡的盧承萍,學英語的邵愛麗以及教甲骨文的王禮賢,他們各自在這樣一個封閉的空間裏,找到了怎麼樣的精神世界?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