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五個一工程”獲獎紀錄片:中國價值的電視記錄

紀錄動態 光明網 2014年10月09日 09: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近年來,中國電視紀錄片快速發展,在文化藝術各門類裏異軍突起,呈現出升騰躍進的繁榮景象。本屆“五個一工程”及時因應了這個發展變化,首次設置電視紀錄片組別進行評選。在69部參選作品中,《習仲勳》《舌尖上的中國》等9部優秀之作脫穎而出,成為這兩年電視紀錄片中思想性藝術性知識性觀賞性俱佳的代表性作品。

       彰顯光輝歷史守護核心價值

       紀錄片呈現的是事實,表達的是思想觀念。尤其是歷史文獻片,具有鮮明的主題設置,蘊含豐富的價值判斷。本屆獲獎作品一個突出特點是,把回顧歷史與彰顯價值高度融合在一起。

       《習仲勳》完整回顧了習仲勳同志作為偉大的共産主義戰士、傑出的無産階級革命家、我黨我軍卓越的政治工作領導人波瀾壯闊、功勳卓著的奮鬥歷程,全面展現了習仲勳同志在長達七十六年的革命生涯中始終堅持真理、實事求是、無私無畏的崇高品格,以及為中國革命和新中國建設事業奮鬥一生的偉大精神。《偉大的抗美援朝》通過翔實的歷史文獻、珍貴的歷史畫面,還原抗美援朝歷史的真實場景,講述戰爭中發生的英雄故事,全景式呈現抗美援朝戰爭的歷史進程,在充分展現中國人民志願軍英勇無畏不怕犧牲取得勝利的同時,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和革命英雄主義精神。《東北抗聯》立體式地展示東北十四年抗戰歷史,全方位地再現了楊靖宇、趙尚志、趙一曼等一大批共産黨人對全國抗戰及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所作出的重要貢獻,展現了偉大的東北抗聯精神。

       無論是回顧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光輝歲月的個人傳記,還是呈現中國人民不畏強敵、不怕犧牲,爭取民族獨立自由的民族史詩,這些紀錄片立意高遠、氣勢恢宏、製作精良、敘述流暢,突出體現了我們黨帶領人民創造的革命文化和革命傳統,集中凝結了中華民族無比珍貴的精神追求和價值取向,是當代中國不忘本來、固本培元,傳承鮮明獨特、奮發向上的革命文化,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優秀電視文藝教材。

       品味中華文化承續民族基因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是近幾年電視紀錄片題材的重要來源。獲獎紀錄片反映中華文化的一個共同特點,就是在生活具象、歷史事件的影像呈現中,成功地散發出中華文化獨特韻味,凝結顯影出中華民族的文化象徵和精神基因。

       《舌尖上的中國》是一部講述美食文化的大型紀錄片。該片用影像的方式展現中國各地美食生態,通過介紹大眾食品的採制流程,講述普通百姓烹飪的勞作,連接日常生活的豐富滋味,多個側面傳遞出美食給中國人生活帶來的儀式、倫理等方面的文化,讚美勤勞智慧、淳樸樂觀的中華民風,表達了中國人生活的智慧和對生命的熱愛,把民族飲食的營養與民族文化的精神營養一同傳遞給觀眾。《楚國八百年》是一部完整系統地講述春秋戰國時期楚國800年波瀾壯闊的歷史、全方位反映楚文化的歷史文化紀錄片。全片以楚國興滅的800年曆史與楚文化盛衰的背景為兩條線索展開,描述了各個歷史階段的主要事件和主要人物,真實還原歷史情境,發掘事件背後值得深思的人物命運和歷史規律,分析了楚文化對今天中華文化構成的深刻影響。《船政學堂》以福建船政學堂興衰為線索,全景式記錄近代中國發展船政、保衛海疆的歷史。從林則徐以及魏源的《海國圖志》切入,生動描述了左宗棠、沈葆楨、嚴復、鄧世昌等一大批致力於科技救國的人士,衝破晚清時期的重重困難與阻撓,推動中國近代化進程的壯舉,展現了這些仁人志士奮起抗爭、變革圖強、追求進步的愛國精神。

       這些紀錄片在鏡頭語言、畫面呈現、情景再現、電腦特技上都達到了相當的高度,成功地將中國故事、中國形象、中國表達融入電視藝術審美的細節中,讓觀眾在電視藝術審美和消遣中感知中國、體認中國、傳承中國。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