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紀錄片《五大道》全景式反映天津近代百年曆史

紀錄動態 天津日報 2014年10月08日 09: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由天津市委宣傳部、中央電視臺、天津廣播電視臺聯合攝製的9集大型人文紀錄片《五大道》于10月6日在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播出後,受到廣泛關注,廣大觀眾、專家學者熱議評論,社會各界反響熱烈。

       該片在網絡上引發關注熱潮,網友紛紛留言認為,這部紀錄片第一次從“五大道”的視角全景式反映天津近代百年曆史,豐厚的歷史文化內容和精美的拍攝製作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許多觀眾表示,要重走“五大道”,走進“小洋樓”,深入探究天津近代歷史,進一步感受百年中國的苦難與輝煌。廣大觀眾稱讚該片風格新穎、畫面精美,舊影像與情景再現的結合、實景和動畫的融合、三維包裝處理等堪稱完美,使現實場景充滿歷史氛圍,讓人身臨其境置身歷史現場。一些網友認為,在一部紀錄片中,使用如此大量的低空航拍、水下攝影、延時攝影等先進拍攝技術,足以説明該片的攝製精心和品質上乘。

       許多專家學者指出,“五大道”是一片獨特的歷史文化街區,縱橫23條馬路,方圓1.4平方公里,有著千余座不同風格的各式建築,其中名人故居就多達百餘處。紀錄片《五大道》充分反映了這片歷史文化街區留下的豐富遺存,融珍貴的歷史文獻資料、富有感染力的敘事表達和高品質的影像表現為一體,是一部兼具歷史內容、思想深度和藝術美感的精品紀錄片。該片在結構上力求突破創新,一改傳統的線性結構為複式結構,現實人物與歷史人物不斷穿插、古今故事交替推進、時空坐標不時轉換,夾敘夾議相得益彰。這種大開大合的敘事技巧,不僅加大了信息量,更接近國際紀錄片的表達方式,有利於向海外推廣播出。中央電視臺有關方面負責同志指出,《五大道》是央視與省級電視臺合作的第一部紀錄片,從製作、播出的效果來看,這次與天津的合作非常成功。

       該片總導演祖光介紹説,紀錄片《五大道》2011年10月成立攝製組,2012年4月20日開機,2013年11月封鏡,2014年8月製作完成,至10月6日在央視紀錄頻道播出,歷時整整3年。在創作過程中,主創人員8易文稿,3次重編,還遠赴歐美採訪拍攝,查閱大量珍貴史料,採訪了親歷者、名人後裔以及中外專家學者達百餘人。該片9集450分鐘,再現了150年的歷史,向觀眾講述這裡曾經發生和正在發生的故事。看過這部紀錄片,再漫步“五大道”時,你會感受到,一條條林蔭小路,流淌著無盡的歲月時光;一幢幢名人故居,埋藏著無數的歷史風雲。隨著在中央電視臺和天津衛視的播出,該片成為一張展示天津獨特歷史文化魅力、極具國際傳播價值的閃亮名片。

       觀看《五大道》視頻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