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四集文獻紀錄片《谷牧》紀念谷牧同志誕辰100週年

紀錄動態 騰訊 2014年09月26日 10: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2014年9月28日,是原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院副總理谷牧同志百歲誕辰。全國政協、中央黨史研究室和中央新聞紀錄電影製片廠(集團)聯合攝製了四集文獻紀錄片《谷牧》。

       谷牧一生,堪稱崢嶸多彩。在黨內,人們這樣評價他:地下工作,公開工作,他都做過;槍桿子,筆桿子,他都拿過。這是説谷牧既在家鄉、北平左聯和東北軍中做過黨的秘密工作,也在抗日根據地和解放戰爭中,指揮過部隊同敵軍鏖戰。在黨和國家領導人中,谷牧可能是為數不多的近距離同日寇苦戰、胸部中彈負過重傷的人。

       谷牧同志先後擔任過濟南市委書記、市長,上海市委第二副書記,國務院第三辦公室副主任、國家經委副主任和國家建委主任等重要領導職務。1975年起任國務院副總理。谷牧一生最華彩的樂章,是改革開放新時代中在黨中央和鄧小平的領導下,負責國家的對外開放工作。他是中國經濟特區、經濟技術開發區、沿海城市開放、海南經濟特區創建的主要指揮者,工程師。此外,他還對中國的旅遊事業、文物保護和弘揚孔子文化作出過傑出貢獻。文獻紀錄片《谷牧》分為《長纓縛龍》、《粧點江山》、《風雷磅薄》和《大地垂青》四集。該片對谷牧一生做了全面、生動的展現。全片飽蘸情感,以細膩、多彩和史詩性的筆法,唱誦谷牧的業績、風采,刻畫他豐富的內心世界,特別著重于他在重大歷史轉折關頭為中國人民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作出的犧牲與奉獻。為製作該片,中央新影集團組織了陣容強大的攝製組,調看了三百多本電影資料和二十多個小時的視頻素材,從中選出了本片的精彩畫面,很多鏡頭為首次披露。為製作本片,攝製組輾轉山東、廣東、江蘇、浙江、福建等地,採訪了原中央領導人、谷牧的戰友、同事、故舊、身邊工作人員等中國改革開放的親歷者以及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美國著名中國問題專家傅高義等共六十余人。從這些訪談中觀眾可以尋找出谷牧一生斑斕瑰麗的功業和歷史細節。

       文獻紀錄片《谷牧》完成後,受到了審看專家和領導的一致好評。大家認為,谷牧的一生,是對中國人民無私奉獻的一生,為中國發展進步不遺餘力奮鬥的一生。全片生動、優美、感人,催人淚下。在長達兩百分鐘的播映中,人物的命運、曲折的情節、張弛有度的節奏、娓娓道來的風格,深深抓住了觀眾的心,讓人欲罷不能,觀眾與谷牧幾乎同呼吸共命運,一同走完他的百年歲月。很多人反映,《谷牧》一片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它對推動黨中央提出的進一步深化改革和塑造改革開放時代百折不撓的奮鬥精神,培育高尚的人格、堅定的信仰、廣闊的視野和境界,具有感染力量。一位觀眾這樣寫到:“這部紀錄片促使人們重新認識谷牧的歷史定位。隨著與谷牧有關的更多文獻的披露和挖掘,對谷牧的研究,將成為研究中國現代化轉型歷史的重要組成部分,因為他是這一歷史時期的最完整的代表人物。”

       該片于9月26日起在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晚間播出,每日播放一集。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