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紀錄片《詩行天下》展示中華詩詞跨時空魅力

紀錄動態 央視網 2014年09月05日 10: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由中央電視臺科教頻道與國務院參事室中國國學中心聯合製作的十集紀錄片《詩行天下》于9月9日起每晚22:53在中央電視臺科教頻道(CCTV-10)播出。

   《詩行天下》包括《山水記》、《雲之南》、《下江南》、《邊塞行》和《山水雅集》5個主題,每個主題分為上下兩集,共10集,每集30分鐘。節目以挖掘中華傳統詩詞的當下性為宗旨,行走10座城市,跨越9000公里,紀錄100多人的講述與感悟,呈現平凡人生的詩意故事,展示詩詞在不同地域、不同時代的特性與共性,探尋詩詞文化的現實意義與當代價值。

   在節目播出發佈會上,中央電視臺臺長胡佔凡表示,自去年開始全國電視屏幕上颳起一股強勁的文化新風。從《中國漢字聽寫大會》到《中國謎語大會》,再到《中國成語大會》,掀起了一次又一次的傳統文化熱潮。這些文化創新節目的出現,讓中國古老的優秀傳統文化,重新閃耀出智慧的光芒,開始被越來越多的國人所關注和敬仰。《詩行天下》這部紀錄片的推出,是中央電視臺與國務院參事室中國國學中心共同合作、進一步深耕中華文化沃土、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一部力作。  

       “堅持在中華民族的優質文化資源中汲取營養,堅持在廣博的傳統文化內容中甄選有現實意義的選題,不拘形式,凝煉價值,傳達觀點,彰顯民族的文化自信和國家的文化自覺,是我們央視的態度和追求,更是我們央視作為國家媒體的責任和使命。”

   國務院參事室主任陳進玉表示,《詩行天下》節目借助現代傳播技術,或吟或誦或唱,將收藏在博物館裏的文物、散佈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産、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與新時代、新生活有機結合,多視角展示中華詩詞跨越時空的恒久魅力和當代價值。這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的有益探索。

   中央電視臺科教頻道在傳統文化和當下需求中尋找契合點,漢字、成語、謎語,之所以能通過電視屏幕在當下爆發出強大的生命力,就因為其中所蘊含的民族智慧和思維密碼,具有穿越時空的力量,適配當下,關照現實。而詩詞,恰恰是中華語言文化經典中最高層次的語言形式。如何完整地傳遞詩詞之美,從美的視角從美的視角詮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用美的文字把中華文化的思想深度、歷史厚度和當下的時代溫度結合起來,用美的力量叩擊人的靈魂,叩響時代之門,是創作十集紀錄片《詩行天下》的初衷。

       為了實現這一初衷,《詩行天下》在創作上突破以往詩詞類電視節目的傳統表現模式,以“挖掘中華傳統詩詞的當下性”為核心,首次以詩歌地理位為線索,創新採用行走的紀錄方式,將舞臺表演與紀錄片創作全新融合,故事化地呈現中華詩詞與當下生活的內在聯絡,通過平凡人生的詩意故事,生動傳遞傳統文化之美,于細節處發現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在創作過程中,科教頻道與國務院參事室中國國學中心、中華詩詞研究院、中華詩詞學會以及各界專家緊密合作,對節目樣態進行了全新探索與大膽創新,特別是在《山水雅集》中,創新性地將舞臺表演與紀錄片形式、傳統雅集與當代視角巧妙揉合,在桂林山水間實景舞臺上,回顧中華詩詞的綿長文脈及每一發展階段的獨特美感,全景式展示詩詞文化及其所承載的民族文化基因,映射在歲月更迭中不斷積澱、傳承、發展的民族精神。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