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紀錄片《青春·深圳》:以平實直擊人心

紀錄動態 人民網 2014年08月27日 10: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鄧小平誕辰110週年,深圳獻出了一份感恩的影像紀念——紀錄片《青春·深圳》。近日,這部由著名導演米家山執導、10位來自各行各業的深圳人“主演”的紀錄片在深圳舉行了首映式。這部47分鐘的紀錄片以10位普通深圳市民的視角,追憶了深圳改革開放的發展進程。平實的語言、真摯的情感、質樸的紀錄……有觀眾評價,這部影片不僅表達了深圳人對小平同志的深切懷念,闡釋了深圳的文化性格,更是一封寫給深圳的情書。 

      深圳普通人成為主角

  “飛魚”機場、磨坊百公里、深圳義工、海上運動……説起深圳,你最先想到的是什麼?哪些景色以及人和事,你覺得最能代表深圳?米家山導演執導的紀錄片《青春·深圳》的最大特點是,避開“高大上”,轉而把鏡頭對準民間,選取了10位來自各行各業、最具代表性的深圳人,用10個人的命運和真實人生,反映深圳改革開放30多年的變化,表達深圳人對改革的堅定、對城市的自豪、對小平同志的感激和懷念。

  一般紀念性的紀錄片,難免落入“形式主義”或者“教條化”的俗套。而在首映現場,我們注意到,影片放映時沒有一個人中途離場,身旁的一位老年觀眾還流下了感動的淚水。映後,觀眾集體為影片“點讚”,還爭先與來到首映現場的10位“主演”合影留念。觀眾劉先生表示,“影片很好看,講了大實話。”

  該片製片人曾若明告訴我們:“創作這部紀錄片,我們就是希望以小見大——以10位最具典型性、最具代表性也最平凡的深圳人為拍攝對象。他們來自各行各業,如企業家、媒體人、音樂家、藝術家、港商、老漁民、義工、航海人、舞獅人等。他們在自己平常的生活環境中接受我們的拍攝,講述他們與深圳城市發展相關、與改革開放相關、與個人人生進程相關,或有趣、或震撼、或悲傷、或感動、或勵志的一個個真實故事,從人文的角度來反映深圳改革開放30多年來翻天覆地的巨變。”

  在敘事中引人深思

  儘管是回憶談天,但米家山並沒有把影片拍成“改革開放座談會”,而是將10位深圳人的故事真實重現。影片的“主演”之一、《春天的故事》的詞作者蔣開儒説:“我們每個人都是在傾訴自己的感受,沒有想過什麼宏大主題,但片子看完,觀眾在不知不覺中就陷入沉思。其實,仔細想想,改革開放30多年,哪一個深圳人的命運又能離開改革?”

  之所以將影片取名為《青春·深圳》,該片統籌彭榮説,這是由深圳的“特殊年紀”決定的——“而立之年”的深圳,正處於最具青春活力、最富激情、最敢拼敢闖的時候,《青春·深圳》就是要凸顯在小平同志高瞻遠矚的設計下,深圳這座年輕城市的青春與活力。

  彭榮説:“本片中10位人物,有的為深圳奉獻了自己的青春,將自己的一生獻給了這片熱土;有的正在深圳揮灑自己的青春,為著夢想去拼搏奮鬥。他們所有人的青春,凝聚成了今天充滿活力的深圳。”

  《青春·深圳》不止于説事,更側重於抒情,這也是該片感動觀眾的重要原因。曾若明説,我們的初衷,是“讓每個深圳人都能觸及自己內心深處的那份回憶、懷念、感恩,也讓小平的故事、深圳人對小平同志的深情,能夠真正進入年輕一代的心,讓這份情得以代代相傳。”

  改革助圓“深圳夢”

  深圳,是無數深圳人夢想開始的地方,也是無數深圳人夢想實現的地方。觀眾張小姐評價説,《青春·深圳》讓她感觸最深的是,影片中的10位“主演”,儘管有各自不同的生活背景,但是他們都懷著一個“深圳夢”,或者實現了夢想,或者行走在圓夢的道路上。“影片中,有一位在深圳機場工作的普通安檢女工,她講起自己春節不能回家團圓、告別老機場這些故事時,我都眼眶濕潤。這些年,誰在深圳沒經歷過離別?我們的青春獻給了深圳,深圳也成就了深圳人。”張小姐説。

  磨坊的創始人陳偉峰也是影片中的10位見證者之一。在影片中他分析説,為什麼“磨坊百公里”在深圳能夠持續舉辦下來,並且參與者越來越多?“因為這裡是深圳,既因為深圳年輕人多,思想開放、新銳,更因為這裡有貫穿城市東西的大道。這也是別的城市很難舉辦類似活動的原因。”陳偉峰説,“‘百公里’不僅是一次行走,更是一次互助精神的集中展示。很多人走完一屆、兩屆‘百公里’之後,就開始做義工,幫助別人走完全程。”

  觀眾何先生表示,改革開放改變了中國人命運,也改變了深圳的命運。改革讓深圳越來越好,也讓深圳人的夢想有了堅實的基礎。《青春·深圳》是深圳而立之年的回顧與總結,也是深圳堅定改革的宣言。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