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地方衛視紀錄頻道上星:能否破解紀錄片産業困局

紀錄動態 光明日報 2014年08月14日 09:47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在剛剛過去的兩個月,北京紀實頻道率先上星播出,時隔八天上海紀實頻道也隨即上星,這意味著這兩家地面紀實頻道通過上星擁有了全國性的播出資源,將與央視紀錄頻道形成“三足鼎力”之勢。據悉,湖南金鷹紀實頻道目前也在積極申請上星,紀錄片的播出平臺迅速擴大。有人説,紀錄片的春天到來了……地方衛視紀錄頻道上星意義究竟在哪?地方衛視紀錄頻道上星之後,能否真正破解紀錄片播出平臺單一、國産紀錄片産量低、藝術水平良莠不齊等困局,值得業界探討。

      衛視紀錄頻道為何爭著“上星”

      今年以來,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對紀錄片的扶植力度不斷加大,先是發出通知,從今年元旦起,34家上星衛視每天6時至次日1時之間,需至少播出30分鐘國産紀錄片。這道紀錄片的“必播令”出臺後,曾讓紀錄片業界欣喜不已。但這道“必播令”在各大衛視執行時卻大打折扣,許多紀錄片被安排在淩晨時段播出,這讓許多優秀的紀錄片在播出時,收視率低下。紀錄片缺少播出平臺的問題並未從根本上得到改善。在這樣的背景下,地面紀實頻道上星,可謂意義重大。

      “上星”是指將電視信號通過衛星傳播到全國各地,這就意味著該頻道在全國範圍內都能收看到。就像不論在身處國內的哪個省市,人們都能看到北京衛視、上海東方衛視、湖南衛視等地方衛視上星頻道,是一個道理。

      根據北京師範大學紀錄片研究中心課題組在北京、上海和廣州進行的《中國紀錄片公眾形象調查》,央視紀錄頻道開播、尤其《舌尖上的中國》播出後,公眾對於紀錄片的認知度大幅提升。然而,與新聞、電視劇和娛樂節目相比,公眾對紀錄片的實際認知還有待提高:48%的公眾不知道紀錄片,28%的公眾近半年內沒看過紀錄片。有四分之一看過《舌尖上的中國》的觀眾並不知道它是紀錄片,甚至把它歸為電視節目、電視劇或者電影。因此,衛視紀實頻道上星後,對於提升觀眾認知度,擴大紀錄片在全國的影響力應該説大有裨益。

      北京電視臺紀實頻道主任陳大立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只有上星播出,獲得了較高的落地率後,收視率抬升和回收成本才有可能。‘上星’對於我們來説,不僅是政治訴求、商業訴求,它也是一個地區的文化地標。‘上星’後,隨著播出平臺的擴展,我們對外合作的空間將會更大,傳播領域會更大,這同時也意味著商業機會會更多。”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