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我就是我》向商業“示好” 票房遠低預期

紀錄動態 東方早報 2014年08月01日 14: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6年前,范立欣還在武漢電視臺編輯室,過著“倒帶子”做剪輯的日子;4年前,他已為自己的紀錄片《歸途列車》籌集到了100萬美元的資金,隨後拿龍標進院線;去年,紀錄片《我就是我》拿到了600萬元人民幣的製作資金、總計近2000萬元的投資;今年,《我就是我》上映。這部被稱為“被各種關係牽扯的複雜電影”,更是一頭扎進有《後會無期》和《小時代3》高調存在著的暑期檔,電影上映前,范立欣稱“電影好,不怕看,更不怕比”,但現實很殘酷,首日票房150萬元,幾乎是別人家的一個零頭。雖然“陪跑”,但紀錄片能站著走進影院,范立欣成了“堂吉訶德”。看過的人兩邊倒,喜歡的有笑有淚,不喜歡的則“吃過飯就忘了”,這倒讓“這麼多年很不容易積累了許多名譽”的范立欣多少感到“有點失落”。

       3年前的一個小茶館裏,這個被業界稱為“紀錄片界最帥的導演”對早報記者説,“會以謙卑的心,力圖做影響世界和改變世界的事情”;此後3年,他成為了艾美獎的得主,入選紐約時報2013年全球“20位最值得一看的導演”,同“快男”一樣,身上已貼滿標簽。了解的人都知道,一位紀錄片導演可能要付出更多,才能獲得所謂的標簽。在更多人評價其影片的好壞之時,記者更感興趣3年間范立欣內心的成長,臨近不惑,他仍“野心”不改,稱願意賭一把,“如果這次輸了,還有下一次。”

輸得顯而易見  “和檔期有很大關係”

       “善於和人打交道”、“喜歡賣萌”、“腿長”是范立欣給很多人的印象,“能夠每次都説服投資人給他這麼一大筆錢,這絕對是個本事。”一位紀錄片同行用充滿羨慕的口氣對早報記者説,“雖然這部紀錄片不太好看,但再次證明了他的確是一個在前期投資方面比較成功的紀錄片導演。”

       從2013年4月海選時介入,6個月前期、4個月後期,當記者問及項目最早開始時他和天娛製片人龍丹妮是誰先説服了誰,范立欣稱這也是外界誤會最多的一件事兒,“是她想找我拍。一開始想做一個電視系列片,我拒絕了,因為我從來沒做過,而且我覺得系列片就是把老資料翻出來剪輯一下。”范立欣想要全程介入、跟拍,做一個觀察式的紀錄片。對於這個説法,製片人龍丹妮也認可,“《我就是我》更多的是跳開選秀的範疇,看十年選秀的思考,這也是找范立欣的原因。”

       有人説范立欣這次是打著“快男”的旗號圈錢,“我沒有分成,拿的是死工資,給了我40萬元,花了一半買了設備。”范立欣小聲嘟囔,“我不愛解釋,人家愛怎麼説怎麼説,我就一心想把事情做了,那個終極願望就是我的紀錄片能夠在電影院裏有一個漂亮的票房。”

       為什麼有了天娛投資、光線傳媒的發行,加上一個這麼商業的題材,還是沒有拿到“漂亮的票房”?

       據片方透露,早在上映時間還沒有確定時,就已通過眾籌網站取得了500萬元的預售,這筆錢給了天娛。目前影片票房是550萬元,此前范立欣對票房還是“很期待的”,“最壯觀的預估2億”,當時範立欣心裏暗想,“能有1億就成了,報紙上標題會是 紀錄片走進億萬票房時代 ”,然而首映前兩天,他意識到自己這次還是“賭輸了”。

       “我們的排片率在格瓦拉上只有3.9%,但是《後會無期》有50%。”至於為什麼要選擇和韓寒、郭敬明正面交鋒,范立欣覺得這是一個很尷尬的選擇,“本來《我就是我》定在2014春節檔,之前那個剪輯師手慢,沒趕上,浪費了兩個月,後來換了一個剪輯師。成片完成在4月份,片子的受眾群體肯定是年輕人,那個時候年輕人都在上學,所以我們沒辦法,只好等到暑期。”雖然排期排到了暑期,但一方面暑期都是青春片,競爭激烈,另一方面,一年過去了,“快男”的粉絲熱情已經降低,范立欣還認為,宣傳的角度可能也有待考量。

       早報記者了解到,很多外地場只能看白天的場次,有網友在網上購買了廣州喜洋時代影城(洛溪店)18時45分的《我就是我》的票,趕到電影院時被通知,電影取消了,改成《後會無期》,那位網友表示“爭辯無效”。而范立欣自己也在微博上發現過類似“偷票房”情況,他也很無奈,因為選擇的發行方是光線傳媒,“按理説光線傳媒還是很強勢,我説不清,對此只有被落井下石之感,沒有很慘,只有更慘。”

“趟渾水”是“各取所需”

       記者又問他,“接手時擔心過嗎,選秀本身就毀譽參半,不怕這是個燙手的山芋?”而范立欣的好友也勸他,“何必趟這渾水,毀了自己的名聲。”

       “我很擔心,而且前面擔心的問題現在都出現了。大眾永遠是沒有理性的,他們不會細分地看問題,好多的偏見都是致命的,很多人説我以前拍農民工現在不拍了,叫作 拍窮人發的家,現在有了一個華麗的轉身 ,我很厭惡這種説法,覺得很幼稚。我關注90後,其實很多90後的孩子也是農民工的孩子,這些來唱歌的孩子有些家庭也很困難,你不能説他後來成了明星,身上就有了原罪。”

       范立欣覺得還好最大的擔心沒有發生,“就是片子拍得很爛”。而對於“趟渾水”他直截了當地説,“各取所需”,“紀錄片只要能上院線,上一個是一個”。

       但格瓦拉上9.1的評分讓人不免聯想,有多少是由不是粉絲的觀眾打出來的。事實上,除了粉絲,很多人正因為“快男紀錄片”的宣傳而放棄了觀看,但又因為范立欣的一篇自述,把他們拽回到影院。在文章中,范立欣強調了《我就是我》不僅僅是一部粉絲電影,而是一個關於“青春”、“實現夢想”的故事。而他認為片子的核心價值就是“年輕人不斷去挑戰比賽甚至生活的規則”,“當這些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在追求夢想的道路上,遇到不同的苦難和挑戰的時候,能看到在這種壓力下所折射出來的價值體系。”

       對於范立欣談到的這些價值體系,他認為是有隱喻在片子裏的,只有“上了年紀的人能夠看到”,選秀舞臺則暗喻社會舞臺,“今天的中國非常殘酷,會讓你碰到很多兩難的境地,就像小白麵臨的抉擇,這種壓力讓我們每個人在做決定的時候採取什麼樣的價值觀,我們是反抗還是妥協?” 他認為還有很多不必要的殘酷,“華晨宇的父親從來沒有表揚過華晨宇,我就在想,怎麼會有這樣愛孩子的父親,這種愛特別的扭曲。”

       早報記者採訪了看過此片的一位姓陸的70後紀錄片愛好者,據他稱,大光明影院上午場的百人小廳裏坐了有20多個人,以“快男”粉絲為主,零星有媽媽帶孩子來看的。“我給一顆星,因為千萬投資難道拍的就是這些?”陸先生説,“台灣以前有一個選秀節目叫《超級星光大道》,他們當時也拍了關於那屆選手的紀錄片。我也知道這種紀錄片很難拍,因為素材量比較大。但那麼些年過去了,我還記得當時片子裏的主人公背景、生活狀態、參賽想法。”陸先生認為,所有紀錄片主人公的想法應該都是和主人公的背景有關。“但《我就是我》沒有更多地體現人物,而只圍繞著選秀事件在説,對於沒看過 快男 選秀的我們來説,吃過晚飯就已經忘了。”

       早報記者把陸先生的反應回饋給了范立欣,范立欣想了一會,説,“前面是有些散,人物有點多,抓不到重點。人物完成度不夠高。因為 小十三 裏主要講3個,但其他的人還得有,這3個人都要有對手戲,這個過程本身沒有矛盾衝突,其實也是最大的硬傷。”范立欣不否認這樣的一種“都照顧到的安排”是“對於市場的妥協”,他進而説出了他認為的受眾人群,“因為我們講的是選秀的回憶,市場會為這個事情而埋單,而所有看過選秀的觀眾都是潛在的觀眾”。

       過了一會兒,他又糾正道,“這不是一個選秀的回顧節目,而是一個紀錄片。我承認這是我對市場的妥協,或者叫 示好 ,也是希望換取一個票房成績,之後打開一扇門,讓更多的紀錄電影走進影院。”

       一位業內人士在看過《我就是我》之後對記者説,“存在即合理,不管拍的是吃的,還是唱的,至少他面對的是一部分觀眾,而那部分觀眾需要這樣的電影,范立欣至少還在拍紀錄片,為紀錄片進院線四處奔走,這個就值得支持和稱讚。”

向商業“示好”  並非長久之計

       多年前,范立欣和紀錄片導演周浩從阿姆斯特丹回國,飛機上,他對周浩説,他不願意回國,因為不想被裹挾在裏邊,早報記者問范立欣,為什麼還是選擇回來了?“紀錄片應該記錄當下,這些故事應該被記錄並傳播出去,雖然我做事説話都很西化,但改變不了的血液裏的本質,雖然現在中國社會泛娛樂化,我並不喜歡這裡的氛圍,但不管好的壞的,都該被記錄。”

       3年間,范立欣説“自己老了許多”、“也越來越不健康”,説“自己每天都會有持續的恐懼”,“我生活得太密了,我沒有時間思考。” 他説,“這3年你應該看得到我的一步一步,不知道別人怎麼看我,我覺得我簡單的初心沒有丟。”范立欣的聲音有些疲倦,他説,“其實不是我的運氣有多好,而是簡單的願望力量會很大。”


       “快男”選手耿琦被淘汰之後,范立欣跟他去湘江玩兒,湘江邊每個週六的晚上都會免費放30分鐘的煙花,耿琦當時説了一句話,“我覺得我不是那花,我是那聲音,你可能都看不見它的五光十色,它的美麗,你聽到的只是一個聲音,但那個也是它存在的意義和價值。”耿琦的話讓范立欣很感動,那更像是范立欣的一段內心寫照。

       在比賽現場,華晨宇唱了張國榮的《我》,范立欣把歌詞中的一句做了片名。和很多紀錄片導演不一樣,范立欣知道該如何向商業“示好”,雖然這種“示好”的目的性遭到懷疑,這一次,他也了解了市場,但他更明白了“紀錄片的底線和市場的底線並不能扯到一起”。如果想走得更遠,“示好”也許不是長久之計,電影本身好才更有説服力。

       就在記者採訪快結束時,范立欣得知《我就是我》入圍第39屆多倫多國際電影節,成功獲得最高獎“人民選擇獎”和“人民選擇紀錄片獎”兩項提名。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