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茶》廈門看片會舉辦 各地茶人品茶支招

央視紀錄頻道紀錄片茶官網 央視網 2013年11月07日 16: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繼大連、北京、成都、昆明後,中國首部全面探尋世界茶文化的紀錄片《茶,一片樹葉的故事》(以下簡稱《茶》)最後一場看片會于11月6日在廈門成功舉辦,該片于11月18日登陸CCTV-1《魅力紀錄》欄目首播,並將在央視紀錄頻道重播。本次看片會匯聚了來自港澳臺著名茶人以及該領域的專家近百人,大家齊聚一堂,品茶賞片。廈門看片會是五場看片會中規模最大的一場,會上播放了紀錄片《茶》的預告片、分集簡介片以及故事集錦。在早前的看片會上,來自該領域的專家以及著名茶人為該片提出了寶貴的意見,作為開播前的最後一場看片會,廈門看片會也廣泛地收集了資深“茶人”、飲茶行家的意見,攝製組也將根據這些珍貴的意見修改該片,使之錦上添花。  
  
      港澳臺茶人集聚“廈門看片會” 

      廈門看片會之前,紀錄片《茶》相繼在全國主要的茶葉産區省會舉行了看片會。與前四場看片會不同的是,廈門看片會以極具優勢的地理位置吸引了來自港澳臺的茶人以及專家,汲取了更為全面的意見及建議。央視紀錄頻道副總監周艷女士出席了看片會並表示,“作為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2013年一部重要的原創紀錄片,《茶》的攝製全程得到了國內外眾多茶業人士的指導與支持,尤其本次專家看片會。距離本片的正式播出尚有一段時間,舉辦這場專家看片會,我們會認真的聽取與會的專家學者,業內人士提供的寶貴意見,並儘快完成最後的修改,力爭為中外觀眾呈現一道‘養眼、養心’的茶。” 
      與此同時,周艷副總監也指出了《茶》的“獨特”之處,“同以往的國産紀錄片相比,《茶》在許多方面都做了突破性的嘗試。首先是敘事故事化,本片從日常生活細節入手,追蹤主人公富有戲劇性的故事,融入相關歷史文化信息,力爭在有限的時空裏,分享這些茶人精彩的人生故事。在藝術表現方面,儘量調動豐富的視聽手段,形成具有一定形式美感的新紀實風格。從內在氣韻角度,團隊希望通過對故事結構的處理和影像風格的把握,創造出一種獨屬於茶的氣場:故事雖清淡,但故事營造的情感卻要強烈;不以爆發力取勝,但力爭通篇傳達出茶之神韻。”
    
      全國各地茶人專家為《茶》“支招”
   
      舉辦看片會根據專家學者意見酌情修改原片是央視紀錄頻道的原創紀錄片從未有過的程序,紀錄片《茶》是第一部享有“收集業內人士意見”待遇的作品。“精益求精”的製片態度除了使紀錄片《茶》的製作團隊獲得了來自全國各地茶人的好評外,也使該片的製作團隊信心更為飽滿。總導演王衝霄直言,“《茶》是中國首部全面解析茶文化的紀錄片,作為總導演難免有些壓力,一方面‘茶’實在博大精深,拿捏重點方面很容易略顯偏差。另一方面,我們將紀錄片敘事故事化,觀眾能買賬嗎?經過這五場看片會,《茶》在這兩方面基本受到了業內人士的認可,再根據專家的意見對原片進行了適當地調整,我們也就更有信心了。”

      在今天的廈門茶會上,很多熱心茶人對紀錄片《茶》提出了中肯而寶貴的意見:

      一位茶葉品牌的負責人畢曉軍表示,“剛才看了片子以後確實比較震撼,畫面唯美,內容詳實,條理清楚。必然會掀起國有茶的關注。有一個小小的意見是,這個片子更多關注的是傳統和手工,當然我們也有很多好的傳統的東西。一個要實現就必須要實現産品的標準化,現在工藝已經解決了這些工藝的短版,在片子裏沒有提及,希望可以注重現代的工藝和技術。”

      一位來自國家産業金融體系的做茶加工的茶人,看過紀錄片後表示,“這個片子給我的感覺是做出了我們茶人想做但沒有做到的事情。我們向你們表示感謝。”

      一位來自廈門的投資人則表示,“這個紀錄片給我最大的感悟就是,以我現在對茶知識的理解,我感覺這個片子把很多茶的製造工藝和飲用方面處理得很唯美,激發了我對茶極大興趣!”

      而某集團總經理韓東發出了這樣的感慨,“從這兩個小時當中,我可以感覺茶文化是博大精深,但在如今這樣快節奏的生活中,有一些可望不可及。我該怎樣做才能在辦公室和浮躁的生活中靜下心來喝茶呢?”

  對於各位茶人針對紀錄片《茶》所提出的這些真誠的意見與疑問,該片總導演王衝霄都一一作了回答,最後他表示,“我做這個看片會的想法就是想要聽取大家的意見,在跟大家交流過程中,該怎麼修改,怎麼在現有的框架下,限定的素材裏滿足大家對茶葉的期許。對於一些問題,我現在基本上有一些調整的方案了。在11月18日在中央電視臺第一套節目晚間10點40分首播的時候希望大家看到有一個有很大長進的茶的紀錄片,而這個長進是在各位茶人的幫助下完成的。 ”

      紀錄片《茶》是2013年央視紀錄頻道重要的原創作品。紀錄頻道開播近三年來,承擔了絕大部分中央電視臺大型原創紀錄片的創作任務。周艷副總監表示,“紀錄頻道開播近三年來,我們始終堅持用紀錄片這一國際媒介,向世界傳遞中國的聲音;用國際化的表達方式,向世界傳播優秀地中華文化,《茶》就是央視紀錄頻道為中外文化交流所做的一次有益的探索。”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