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揭世界“茶人茶事” 《茶》開啟全球“茶文化”之旅

央視紀錄頻道紀錄片茶官網 央視網 2013年11月05日 16: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在東方,茶道在中國、日本等國歷經了一輪又一輪的興衰演變,對東方文化的價值不言而喻;在西方,飲茶已經成為平衡工業革命以來高速發展的現代生活的一種方式……茶在世界各地均形成了以當地文化為根基的“茶文化”,在一批又一批愛茶、戀茶的“茶人”身上不斷地發生著與茶有關的各種事。中國首部探尋世界茶文化的大型紀錄片《茶》集中講述這些“茶人茶事”,帶領觀眾開啟全球“茶文化”之旅。

  一片樹葉傳送文化

  作為一種被人類“馴化”過的植物,茶早已從一種飲料昇華為一種生活美學。中國首部探尋世界茶文化的紀錄片《茶》于11月18日登陸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魅力紀錄》欄目全國首播。該片從“土地與手掌的溫度”、“路的盡頭”、“燒水煮茶的事”、“時間為茶而停下”、“故鄉,他鄉”以及“一碗茶湯見人情”六個主題來解讀茶對於中國乃至世界的意義。

  紀錄片《茶》穿梭于遍佈地球的茶葉國度:中國、日本、英國、印度、美國、格魯吉亞、泰國、肯尼亞……通過中國的一片小小茶葉,將整個世界連接為一個整體。在片中,您能看到,不論是雲南景邁山上四年一次的茶祖節大祭,還是從浙江徑山寺尋得宋茶精髓的日本茶道,亦或是可以拼出多種完全不同口味的配茶文化,茶在世界各地均形成了以當地文化為根基的“茶文化”。

  一杯茶悟一段人生

  紀錄片《茶》由原《故宮》團隊傾力打造,呈現全球茶地自然奇觀、制茶工藝的神秘展示、古老茶藝的復活、各國茶道的探究、茶葉之路的曆險等茶文化的縮影,不斷地在一批又一批愛茶、戀茶的“茶人”身上尋找各種故事。雲南布朗王子蘇國文謹遵父親遺囑,將茶文化和民族的歷史緊密融合在一起;意大利人加博列拉·波尼諾千里來華,只為體驗好茶背後的甘苦;日本“趙雅芝”宮城美惠子收留殘障兒童,傳予他們茶道的本領……該片通過記錄生活在世界上不同國家幾十位茶人的故事,展現普通人眼中茶為何物,帶領觀眾開啟全球“茶文化”之旅。

      作為中國首部探尋世界茶文化的大型紀錄片,《茶》集中講述這些“茶人茶事”,通過展示他們的汗水、旅程、喜悅、哀愁、愛情、死亡、覺醒、蛻變,感悟茶文化對每個人的影響。導演王衝霄表示,一道茶,就是一種人生,每一個茶人其實都在修行屬於自己的茶道,而所謂茶道,就是“在我們都明知不完美的生命中,對完美的溫柔試探,哪怕,只有一杯茶的時間。”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