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茶》走訪世界60余位“茶人”真人真事講述“茶歷史”

央視紀錄頻道紀錄片茶官網 央視網 2013年11月05日 16: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茶在中國已有四五千年曆史,與中華文化根基息息相關,在這個漫長的發展過程中,世界各地都形成了特有的“茶文化”。與茶相關聯的人物更是“層出不窮”,無論是採茶,制茶,甚至飲茶,都需要人來完成。于11月18日登陸央視紀錄頻道的大型紀錄片《茶》則走訪世界60余位“茶人”,通過講述他們與“茶”之間的歷史淵源和情感故事,呈現一場人與茶的對話。

  走訪世界60余位茶人 

  據總導演王衝霄透露,“六十多個人物中,有的是茶界的泰斗,有的是隱姓埋名的資深茶人,還有一些名聲很高但極少露面,世界各地最淳樸簡單的‘茶農’代表也出現在片中。”同時,王衝霄也表示:“60多個人物涵蓋了與茶有關的各個行業,他們來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國家,都與茶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是片中講述‘茶故事’的最重要載體。”

   人物採訪在紀錄片的拍攝過程中極其常見,《茶》用60多個“茶人”支撐起整部紀錄片的創作手法卻在國內的紀錄片中非常少見。王衝霄坦言:“《茶》與其它的紀錄片不一樣,茶作為世界性商品,人類文明的重要載體,全世界三分之二人口的必備飲品,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逐漸傳播到全世界,無疑是中華文明的一個縮影,是一個非常具有文化價值的題材。只有將茶和人緊密結合在一起,通過兩者之間來自心靈的對話,才能最大程度上還原其文化精髓”。

  王衝霄:好人出好茶

  “在走訪茶人的過程中,我們深刻地體會到了只有好人才能出好茶”,王衝霄説,“比如在峨眉山拍攝竹葉青的時候,我們意外地發現那裏的茶農種植茶葉時是根本不用農藥的,而是使用自家世世代代相傳的草藥,不僅殺蟲非常有效,而且對茶葉毫無傷害。這一點如果我們不拍,觀眾就不會知道”。此外,王衝霄更透露,“片中還有不少‘茶人’、‘茶事’都屬於首次曝光,有些是我們去尋找的,有些則是意外發現,這些故事在以往有關茶的影視作品中是絕對沒有的”。 

   據悉,雲南布朗王子蘇國文,日本資深茶人千玄室,英國最頂尖的配茶師,以及中國最老的茶人張天福等茶界泰斗都在片中一一亮相。他們講述自己與茶的歷史故事,“在拍攝這些人物的過程中,我們的淚點突然變得很低,仿佛他們不是在講自己的故事,而是在描繪人與茶之間最細膩的情感,真的很動人。”王衝霄説道。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