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茶》探國人“茶脈” 訪全球茶王打造名茶百博

央視紀錄頻道紀錄片茶官網 央視網 2013年11月05日 16: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茶作為世界三大非酒精類飲料之一,受到越來越多的人喜歡,世界各地都形成了特有的“茶文化”,源自中國的一片小小茶葉,卻奇跡般地將世界連接成了一個整體。于11月18日登陸央視紀錄頻道的《茶》集中講述這片小小的茶葉的“前世今生”。總導演王衝霄表示:“世界各個大有故事的名茶都出現在我們片中,尋茶,其實也是在尋人,在《茶》的拍攝過程中,我們接觸到了世界各地的不同茶人,他們對茶有著深刻的理解,對茶歷史也有著不同的解讀。紀錄片《茶》既是對茶脈的探尋,也是對茶人的講述”。

  紀錄片《茶》訪全球茶界泰斗

  紀錄片《茶》在拍攝的過程中,穿越了遍佈全球的茶葉國度,如日本、英國、印度、美國、格魯吉亞、泰國、肯尼亞等。在這場探尋“茶脈”的旅途中,除了世界各地的茶界泰斗外,淳樸的茶農、茶地的自然奇觀都出現在片中。王衝霄直言:“在以往有關茶的影視作品中,從來沒有這麼多的茶界泰斗出現在同一部作品裏面。《茶》是第一部將他們‘集中’起來的紀錄片”。

  據悉,茶界泰斗布朗王子蘇國文,中國最老茶人張天福,日本極具傳奇色彩的點茶師千玄室以及英國最頂尖的配茶師都出現在紀錄片《茶》中。“通過他們的故事,他們的嘴來講述茶,使得整個紀錄片變得更接地氣兒。當然,片子的主角是茶,人為茶服務,但是兩者又不可分割”,王衝霄説道。

    講述名茶那些事兒或成茶界百科全書

  在該片早前舉辦的看片會上,《茶》受到了來自國內各地的茶人好評,不少人預測紀錄片《茶》播出之後,很有可能成為現今茶界的百科全書。對此,王衝霄表示:“謝謝大家的厚愛,但茶葉雖小,卻博大精深,短短六集的片長有很多東西都無法展示。百科全書的説法我就當是溢美之詞吧!我希望有機會可以拍攝續集,將更多的茶故事帶給觀眾”。

   同時,王衝霄也透露,《茶》會剖析各類名茶,比如大家都知道紅茶是目前市場上最受歡迎的茶葉,但有誰知道為什麼它這麼受歡迎,紅茶的誕生地又在那裏?再比如黑茶,它的製作過程中有一個快失傳的絕招 “踩茶”,目前只有一個村子保留了這道工藝,是“活著的化石”,大家知道這個村落在哪嗎?“在11月18日播出的第一集中,紀錄片《茶》就會為大家揭開這個謎底,紅茶的誕生過程很奇妙,完全是一個意外,而‘踩茶’工序保留的地方則在一個很‘隱秘’的村落。”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