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茶》聚焦“茶界活化石”解密制茶法探尋茶傳播之路

央視紀錄頻道紀錄片茶官網 央視網 2013年11月05日 16: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由《故宮》團隊打造的大型紀錄片《茶》于11月18日登陸央視紀錄頻道。該片集中講述茶人茶事,並將展現壯觀的茶地自然奇觀、神秘的制茶工藝等,世界上最古老的野生茶樹,宋代鬥茶所用的“點茶法”等古老茶藝也在片中出現。總導演王衝霄介紹,在拍攝紀錄片《茶》的過程中,很多“茶界活化石”得到了再現,比如製作黑茶的“踩茶”工序等。這些遺留下來的東西和技藝等都是平日裏難得一見的“珍寶”。

      聚焦“茶界活化石”

      所謂的活化石,是指在滅絕事件中存活下來,並保留過去原始特性的事物。茶在中國已有四千餘年歷史,這個過程中衍生出來的很多“茶工藝”都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流失,紀錄片《茶》作為中國首部全面探尋世界茶文化的大型紀錄片,其拍攝的過程,其實也是“茶界活化石”的探尋過程。王衝霄表示:“我們不僅對這些活化石進行了拍攝,更對它們的故事進行了發掘,這些都在片中得到展現”。

      同時,王衝霄也坦言,“片中的很多故事都非常吸引人,比如宋朝的點茶法與日本茶道之間的關係。在拍攝的過程中,我們就發現宋朝的文化對日本文化影響非常之深。宋朝滅亡的時候,日本天皇帶著人民隔海哭喪,他們認為宋朝之後再無中國,日本的茶道就是宋朝點茶法衍生而來的,延續了宋朝的精髓。這也是今天的日本茶道之所以和中國的差別很大的原因。”

      解密制茶法探尋茶葉傳播之路

  茶葉始於中國,現在卻遍及世界,茶是如何走到世界,傳遍全球的呢?紀錄片《茶》不僅解密制茶法,也全面探尋茶葉的傳播之路。王衝霄透露,紅茶是目前世界上銷量最高的茶葉,佔有市場份額的百分之八十,片中我們就解密了紅茶鼻祖正山小種的誕生過程,具有非常大的揭秘性,這一點在第一集中就會展現。

  “目前世界上第一大茶葉出口國是斯裏蘭卡,其次是肯尼亞。大家卻不知道格魯吉亞曾經也是世界上四大茶葉大國之一,曾經供應前蘇聯所有的茶葉,格魯吉亞的茶産業與中國人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包括如今旅遊業發展非常好的泰國清邁,茶葉也是當地的支柱産業,也與中國人息息相關,這些故事都是我們經過很多途徑挖掘的,是首次曝光在電視熒屏。茶葉傳播路上的故事也非常具有可看性,第四集的主題就是茶的種植技術的傳播。”王衝霄説。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