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紀錄片《茶》大打親民牌 改講故事傳達“茶精神”

央視紀錄頻道紀錄片茶官網 央視網 2013年11月05日 16: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作為中國首部探尋世界茶文化的大型紀錄片,《茶》在敘事策略上採用講故事的方法,使整部紀錄片在娛樂性上具有故事片的魅力,同時在歷史的還原和思想開掘方面,保持紀錄片學術上的嚴謹。“《茶》將摒棄空洞的論述,採用講故事的方式來傳達‘茶精神’,通俗易懂。觀眾在觀看時,會有看電影的即視感,我們希望通過最簡單的講述,最親民的方式讓‘茶文化’走進每一個普通人的心裏”,總導演王衝霄説道。

      通過講故事傳達“茶精神”

      早前有新聞曝出紀錄片《茶》穿越全球茶葉國度,走訪了60余位茶人,其中更不乏來自世界各地的茶界泰斗,例如中國最老茶人張天福、日本頂尖點茶師千玄室等。對此,王衝霄直言:“本片60%以上的內容為現實茶人故事的紀錄,30%為經過嚴格考證的歷史故事,剩下的10%則為歷史、科學等演示。看這個分配比例就可以知道,‘講故事’是本片的最大特色之一”。 

      據唐代“茶聖”陸羽的《茶經》記載:“茶之為飲,發乎神農氏”,足見,茶在中國已有四五千年曆史。“清凈怡真”的茶精神正影響著全球,滋養著人類,改變著世界。如何讓普通人也能感受到由茶傳遞出來的精神力量,成為了紀錄片《茶》的創作團隊在拍攝初期遇到的最大難題。“帶著這個問題我們開始了《茶》的拍攝,在這個過程中深刻地體會到了茶與人的不可分離,發掘出了很多讓人動容的茶故事,於是,我們決定通過講故事來傳達茶精神,這是最合適的傳遞方式。”王衝霄説道。

      紀錄片《茶》走平民路線

      拍攝紀錄片《茶》的團隊隸屬於中央電視臺紀錄片頻道,曾製作了包括《故宮》、《頤和園》、《當盧浮宮遇上紫禁城》在內的大型紀錄片。對比這些宏大的作品,《茶》則明顯低調了許多。該片在拍攝之初就引起了不少網友的期待,對此,王衝霄表示:“《茶》走的是親民路線,片中的故事非常接地氣,故事裏面很多主人公都是普通的茶農,和《舌尖上的中國》也並無太大可比性,講述方式與主題都不一樣。”

      此外,王衝霄也透露:“片中的每一個故事都經過了精挑細選,增強了可看性,在早前的看片會上,《茶》裏面的故事也獲得了來自茶界名人的好評,一些小細節也根據專家意見進行了修改,一定會給觀眾帶來最好看的故事,最深刻的‘茶精神’”。據悉,紀錄片《茶》于11月18日登陸央視紀錄頻道,分為六集播出。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