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喝貨”團隊穿越全球茶國 傾力打造紀錄片《茶》

央視紀錄頻道紀錄片茶官網 央視網 2013年11月05日 16: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茶,世界三大非酒精類飲料之首,“茶聖”陸羽眼中的人類生存第一要義,《中國科技史》作者李約瑟博士稱之為中國對世界的第五大貢獻。于11月18日22:40登陸CCTV-1《魅力紀錄》欄目的六集紀錄片《茶》從茶地風貌、制茶工藝、古老茶技、各國茶道等方面對全球茶文化進行一次系統整理,從而講述茶葉如何影響世界的傳奇故事。

      上茶山尋找獨特茶俗  愛茶”團隊打造地道茶文化

      在華人世界裏,既有“嗜美食如生命”的吃貨,也有“寧可一日無糧,不可一日無茶”的喝貨。此次,由“愛茶導演”王衝霄率領的“喝貨團隊”通過茶葉發展的歷史脈絡為線索,選取世界茶葉版圖中六個最重要的區域為橫斷面,探尋中國茶葉的世界傳播之路。在此過程中,大量民間茶人紛紛為該片獻策獻計,有些人更是將自己的獨門茶技傾情展示,使得觀眾在學習茶知識的同時,還能一睹中國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堪稱一部地道的茶文化大片。

      為完成這部“茶經”的製作,總導演王衝霄率領攝製團隊“南征北戰”,跑遍了大半個中國,目睹了種種有關茶葉的奇特民俗和文化。例如祭拜世界上最古老古茶樹的哀牢山村民,鏡頭跟隨他們一起走入雲南邊境的原始森林,沿著他們祖先的腳印,尋找著“千年茶祖”;又比如雲南景邁山芒景村民用牛祭祖的茶祖節儀式、布朗族茶農種植“茶魂樹”等內容都是首現熒屏。總導演王衝霄介紹,每一座茶山都藏有數不盡的傳奇,紀錄片《茶》通過發掘這些傳奇背後的故事,將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它對國人生活的影響逐一呈現,從而製作出一張地道的“茶文化地圖”。
   
      全球取景找“茶人”  紀錄片《茶》傾力打造茶故事

      紀錄片《茶》的足跡遍佈中國、英國、美國、日本、俄羅斯、印度等國家,劇組先後尋訪了六十余位“茶人”,聆聽他們的茶情茶事,並將這些喜怒哀樂的片段編織成一部充滿風土人情的“茶歷史”。這些人中有苦練功夫茶絕技的少女、有為茶著迷定居北京的意大利姑娘、有熱衷傳播茶文化的香港市民,更有來自日本的茶民和民間的茶藝高人。他們雖然來自五湖四海,對於茶卻有著共同的熱愛。

      除此之外,不少獨門茶技更是讓人大開眼界。其中就有黃茶老師傅傾囊相授的制茶手法、武夷山桐木村紅茶“誕生”的傳説,甚至包括神秘點茶法失而復得的故事。總導演王衝霄表示,紀錄片《茶》的一大特色便是其中貫穿的茶人故事,從這些故事中,觀眾會發現茶作為中國飲食文化的一部分所蘊含的魅力,它不僅是一種飲品,更是中華文化、中華哲學的縮影。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