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評《絲路,重新開始的旅程》

紀錄片絲路-央視紀錄頻道 央視網 2013年09月04日 09: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全新的絲綢之路,這是絲路之上的全新故事。”這句話是觀看完八集紀錄片《絲路,重新開始的旅程》之後給我留下印象最為深刻的一句話。此紀錄片從遠方、跨越、驛站、傳承、召喚、探索、別離、匯聚幾個主題很好地講述了絲綢之路,以及絲路之上普通人的生活與夢想。片中60位個性鮮明的主人公是無數絲路上新的追夢人的代表,他們正在以自己的方式書寫著從亞洲到歐洲,這一萬多公里漫長路途中的精彩傳奇。

      (一)絲路的精神力量

      絲路是歷史上最為重要的歐亞經貿通道,連接起了古老的四大文明;雖幾經興廢,卻從未停止探索。在古代,這裡留下了出使西域的張騫、永平求法的佛教東渡、西天取經的玄奘;在現代,這裡記錄了習俗的傳承、吉爾吉斯的振興,中國商品的遠行。隨著進入新世紀,隨著中國經濟崛起,這條路的沿線地區也成為全世界經濟增長最快最好的地域之一。“幾千年來,絲綢之路一次次遭遇挫折,一次次重新開通,但有幾樣東西從未改變,對未知世界的好奇、為目標艱苦卓絕的努力、對夢想永不磨滅的熱忱,這一切,都源自人們內心的澎湃動力。”正如總導演陳曉卿所言“絲綢之路從來就不是一條固定的有形道路,從古至今,它代表的更是一種精神的力量。”

      在這裡我們看到了,喬春江將興趣與事業結合到一起,併為之努力奮鬥的身影;阿巴吉羅夫為國家經濟的振興在高科技公司于養蜂場之間的徘徊;王建平因擔當家庭的重任與妻女的一次次別離;海力力夫婦身為文化的傳播者而遠離故土;王詩晴為了夢想在米蘭接頭的奔波……一個個不一樣的主人公,不一樣的故事,卻在向我們傳遞著一樣的絲路精神,這也是新《絲路》最想傳遞給觀眾的,那就是“美好的夢想、堅定的信念和澎湃不息的動力”。

      (二)普通人的故事

      據了解,本片在立項時是傾向於展現古代絲綢之路及其路上的故事的,但在素材蒐集時發現新時代絲路上的故事同樣打動人心,新的絲路人對夢想的堅持和為之付出的努力與幾千年前支撐絲路的力量沒有什麼不同,於是才有了今天的《絲路,重新開始的旅程》。“關注現實、關注個人命運、關注人類的和平發展,是《絲路》的核心。”為了拍攝《絲路》,攝製組花了四年時間,走訪8個國家,採訪100多位人物,拍攝了4萬分鐘的素材,但最終只留下8個50分鐘的片段,60位新絲路人的故事。這些人大多是名不見經傳的普通人,但他們的每一個故事都讓我們感動。我們會記得默默無聞堅守崗位的郵遞員老袁,看到他每天走20公里山路只是為了將信件與報紙遞給每一位收信人;我們會心疼為了傳承“達瓦孜”的維族少年阿裏木一次次從繩上摔下來又一次次爬上去的堅持;我們會隨著賈師偉在追求佛教道路上清修而內心趨於平靜;我們也會因金曉青在普拉托紡織業的成功而欣喜……我們在這部影片中,看到了許許多多的普通人,他們背負著堅定的夢想,為了創造更好的生活拼搏奮鬥,他們是絲綢之路復興真正的希望所在。正如李曉東導演所説的“每一個片段都是真誠的。我們試圖呈現的不是概念,不是全景,而是一個鮮活、具體、有溫度的絲路。”全片通過進行時態的記錄,真實展示了這些普通人追求夢想的行動和心路,呈現出一個非凡的絲路,一個和每個人息息相關的絲路。

      近幾年來,中國的紀錄片在敘事上也逐漸呈現多樣的色彩,使得每一個普通人的故事都呈現出不一樣的吸引力,《絲路,重新開始的旅程》也很好地做到了這一點。在講述喬春江的故事時,很好的設置了懸念,他的“西域之星”究竟能不能如常參加比賽,能不能再比賽中取得很好的名次,都會吸引我們的觀看興致。在第四集《傳承》中,比爾•波特、賈師偉、義竺幾個人的故事很好地串聯了起來,讓我們較為清楚地了解了佛教的興起與傳承。總之,絲綢之路上沉澱了太多的故事等待我們的挖掘,每一個故事都有其獨特的迷人之處。

      隨著時間的延續,這絲路上的人、這絲路上的故事,可能會隨著歷史長河而遠去,但《絲路,重新開始的旅程》卻將這一切清楚了記錄了下來,讓我們看到了在不同的歷史時期,人們對於夢想的堅持與永恒的奮鬥,這也必將影響著世世代代的絲路人和每一個中國人。

李艷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