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魅力印度尼西亞》導演手記

《魅力印度尼西亞》官網 央視網 2013年04月23日 12: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2012年11月20日,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魅力印度尼西亞》攝製組一行八個人,冒著嚴寒從北京出發飛往熱帶國家——印度尼西亞,開始了我們這次為期17天的緊張拍攝。《魅力印度尼西亞》是繼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魅力肯尼亞》、《魅力斯洛文尼亞》後的又部有中國國家電視臺拍攝製作的,介紹世界風土人情的紀錄片作品。希望通過這一“魅力”系列作品,讓中國觀眾了解異國的風采。在這短短的17天裏,我們將走訪印尼的幾大城市:雅加達、萬隆、泗水、馬辰和巴厘島,故事也將逐步展開。
      氣候成了無形的殺手
      11月20日早晨,我們全組人員在北京登機,此時的北京已經是零下7-8攝氏度。經過近八個小時的飛行,攝製組抵達目的地雅加達。而一下飛機,零上30多度的氣溫讓我們從冬季直接跨越回夏季。到達雅加達後,攝製組並未停止腳步,在機場,我們8個人按照預期劃分好的兩個組。一組趕往1000多公里外的馬晨,一組馬不停蹄的趕往巴厘島。
      由於赤道橫穿印度尼西亞,於是這裡全年四季變化無太大差別。剛剛到的第二天,由於時差、溫差都還沒有完全適應,我們已經察覺到了身體的不適。此時正是印尼的雨季,白天一會陽光暴曬,一會大雨滂沱。連續經歷了兩天桑拿天后,攝製組攝影劉鵬飛中暑嘔吐。汗流不止,頭重腳輕。不一會衣服就被汗水浸透。休息了一會,緩過勁來甩一甩頭,還要堅持,還要繼續。
      當時陽光高度直射,皮膚很快就開始在這樣的環境中爆皮兒。為了不影響拍攝的正常進行,我們需要大量補水,每天每人要在現場喝掉大約6公升的水。同時,對於長時間對著鏡頭工作的攝像師來説,還有一大挑戰。由於太陽的照射會對顯示器産生強烈的反光,於是組裏的人輪流給攝像師撐傘來遮光。而每一天最舒服時候的就是回到賓館大廳的那一刻,我們著實感受到了空調對於熱帶人民來説是多麼偉大的發明呀。
      飲食和交通帶來的“驚”與“喜”
      在印尼,人們的飲食以“甜”和“辣”作為主要佐料。“辣”對於我們中國人來説還很容易接受,主要是“甜”,一餐兩餐可以,頓頓是甜,菜菜放大量的糖,讓我們這樣一個由中國北方地區人組成的攝製組極為不適。令我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由椰糖提煉的“甜醬油”!
      當然在拍攝的期間,我們也體味著這“甜”給我們帶來的快樂。後來導演實在是思念中國的美食,就去一個賣中國産品的小超市,淘了個中國的方便麵。雖然那包面已經過了保質期一年多,但是那晚在炎熱和乏累的情況下,吃了一碗麵,心情別提多爽了。在印尼的飲食中以稻穀類為主,“黃姜飯”是當地的一種傳統食物,只有在重要的日子或者是大的家庭聚會日,普通老百姓家中才會做。黃姜飯有多重熱帶特有的香料烹調,味道獨特,對於我們來説也是難得的美食。同時,由於是熱帶水果的豐盛産地,我們還會在當地吃飯時品嘗到鮮榨的各種人熱帶水果汁兒,這個每餐中的小飲,讓我們感覺很是舒服!
      印尼人口眾多,島嶼分散。人口又大多集中在幾個大城市中,其交通的壓力就可想而知了。在印尼,大多數家庭的交通工具都會選擇摩托車。無論是在雅加達還是在萬隆或者是在偏僻的農村。我們隨時都能看到摩托車的洪流在馬路上飛馳而過的壯觀景象。我們的拍攝組在當地的交通是讓我們最心焦的一件事情。看著長長的車流,汽車一小步一小步的挪動,當時就不禁感慨,“和雅加達的堵車相比,北京的交通狀況真是讓人感到欣慰的”!由於長時間堵車,於是我們採取了“笨鳥先飛”的方式。我們每天都早早起床,在車上睡覺,將我們失去的休息時間補回來。這樣就不會影響每一天的拍攝工作。
      歡聲笑語和異國的友情
      在拍攝期間,我們克服著以前拍攝中不曾遇見的困難,同時也收穫著不一樣的歡樂。由於巴厘島是世界旅遊名島,每年都會有來自世界不同國家的遊客。我們的攝製組在那裏結識了很多外籍朋友,和他們在一起很隨性的歡聚一下,也舒緩了緊張的拍攝心情。
      攝製組中唯一的女性是印尼華人女孩阿爾瑪,他是我們的隨隊翻譯,每天和我們這群男人一起爬山涉水,受日曬、被雨淋,皮膚變得黝黑。經常和我們開玩笑説,幹完這單活,自己肯定嫁不出去了。
      往返17天的印尼之行,十六個以人物為主線的故事,兩隊人馬,十五天的緊張拍攝期。每天都是早起晚歸,有時甚至為了拍攝需要還會幹到淩晨。大家只有一個信念,力求在有限的時間裏把片子拍到最好的狀態。讓我們的鏡頭帶去的“印度尼西亞”更加有魅力,讓觀眾通過我們的鏡頭更深地了解印尼的自然風光、傳統生活、文化傳承和都市文明。
      期待著我們的異國故事,充滿人情味的《魅力印度尼西亞》。
                                                                                                                                            

《魅力印度尼西亞》攝製組
焦明銘
2013年1月10日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