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2010年 開學第一課 >

教育部:9月1日,《開學第一課》進全國中小學校課堂

發佈時間:2010年08月31日 11:1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CN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由教育部和中央電視臺聯合舉辦大型公益節目《開學第一課》,該節目將於明天(9月1日)上午9:00到10:40分,在中央電視臺1套播出。教育部發文通知全國2.2億中小學生集中組織收看。

    今年的《開學第一課》已經是第三屆,主題是“我的夢 中國夢”,希望通過節目啟迪全國中小學生人人擁有夢想、實現夢想需要堅持,需要探索和創新,最後所有人的夢想匯聚成中國夢,從而啟發孩子們的想象力和創新力,堅定信念,倡導孩子們勇於追求夢想,努力實現夢想。   

    看點一:袁隆平八十大壽執教《開學第一課》

    “我做過一個夢,夢見雜交水稻的莖稈像高粱一樣高,穗子像掃帚一樣大,稻穀像葡萄一樣結得一串串,我和我的助手們一塊在稻田裏散步,在水稻下面乘涼。”袁隆平曾經這樣描述過自己的夢想。9月6日,就是袁老的八十大壽,面對《開學第一課》,他説出了自己的心願:希望雜交水稻能夠走向全世界。袁老説,到九十歲時爭取雜交水稻畝産能夠達到一千公斤。“到那時我還能幹!”。袁老用他的實際行動給中小學生們以科學的啟迪。

    被譽為“嫦娥之父”的中國月球探測工程的首席科學家歐陽自遠也來到了《開學第一課》對孩子們進行夢想啟迪,以他對於科學的執著與求實精神感染孩子們,號召他們敢於探索、敢於創新,實現最終的夢想。     

    看點二:試飛英雄李中華講述驚險一刻

    空軍特級飛行員李中華,入伍23年來,安全飛行2250小時,正確處置空中險情15起,空中重大險情5起,先後參加並完成了十余項重大科研試飛任務。

    他來到《開學第一課》後,講述了他在試飛過程中的艱辛與坎坷,在他的講述中一支性格堅強、意志堅定、永不退縮的英雄試飛員隊伍的形象漸漸出現在我們的眼前。為了年少時的飛翔夢想,他努力學習專業知識,同時不斷地進行強化自己的身體鍛鍊。他説在他的試飛生涯中無數次遇見危險,但是都憑藉著堅強的意志和過人的精神,順利的完成了任務。他説:“既然選擇了,我就不會放棄,因為在它的背後有更大的力量。”  

    看點三:青年偶像馬雲的另一面:現場秀太極

    經濟界的代表、青年創業的偶像馬雲也來到了《開學第一課》的錄製現場,在《開學第一課》錄製當晚,馬雲穿了一件“我登上了長城”的紀念衫,顯得特別精神。他説,我已經很大了,但是我還有夢想。我的夢想就是希望幫助更多人實現夢想。此外,馬雲還在現場表演了一段太極,贏得了觀眾熱烈的掌聲。對於李連杰想要弘揚太極的夢想,馬雲表示他願意支持,幫他一起實現。他説,今天別人的夢想就是我們的夢想,幫別人實現夢想是我們最快樂的事情。     

    看點四:兩位無臂少年精神讓人震撼

    《開學第一課》不僅有科學家、著名學者、英雄、企業家等社會知名人士的參與,現場更有兩位無臂少年的事跡感動了所有的人。

    在晚會現場,小丫通過短片,首先介紹了一位堅持自己夢想的無臂少年楊孟衡。楊孟衡小時候因觸碰高壓電而失去雙臂,但不能阻擋他擁抱夢想。在失去雙臂後,楊孟衡的夢想是站在殘奧會的領獎臺上,雖然幾經努力,現實擊碎了他的夢想,但孟衡並沒有喪失信心,而是重新返回課堂,撿起了荒疏的課本,他新的夢想是做一名英語同聲翻譯的人。今年,楊孟衡以當地文科第一的成績被中山大學錄取。在失去雙臂後,楊孟衡並沒有因此而覺得自己少了什麼,生活一切靠自理,他認為,心理健康了,身體才健康。愛踢足球,喜歡游泳,作文頗有造詣,書法作品在全國書法競賽中獲獎併入選全國書法藝術人才庫。他在逆境中表現出來的自信和積極,讓他的夢想閃閃發光。他像生活在我們身邊的阿甘,生動真實,激勵人心。

    而現場另一位無臂青年劉偉的出現也讓觀眾震撼。在中國達人秀中聞名的劉偉也是小時因電擊失去雙臂,19歲時開始學習鋼琴,4年時間已經達到了比較高的水平,讓人難以置信。兩位相同經歷的人見面後,兩人用獨有的方式進行了擁抱,隨後劉偉用腳演奏起了鋼琴曲,其悠揚的琴聲贏得了觀眾的長久的掌聲。

    兩位無臂的少年英雄,通過親身經歷深刻闡釋了實現夢想需要堅持的道理,他們的經歷讓我們震撼,也讓孩子們接受了一次心靈的洗禮。


 

    看點五:李連杰的下一個夢想

    李連杰是《開學第一課》的老朋友了,2009年,李連杰來到《開學第一課》,給全國的小朋友們上了一堂生動的第一課,今年他再一次來到《開學第一課》的舞臺上和同學們分享他的夢想。

    有很多人問,李連杰你還有夢想麼?他很肯定地説,我還有夢想。現在的中國是發展中國家,也是一個大國,但在李連杰的心中還不是一個強國,在未來的30年裏,當同學們長大以後,20年後的中國,應該是一個大國、強國;是一個願意為人類社會負責任的大國。他希望能把中國老祖宗的一些文化,太極,把太極變成太極拳,用一種文化推動道全世界去。現在,有一億多人在練太極拳,不管是中國人還是外國人,每個人都希望健康和快樂。也許你的夢想還很遙遠,但我們可以跟大家分享。推廣太極拳是李連杰現在的夢想,他希望把這個傳統的具有東方哲學的運動,變成咱們華夏大地的兒女都在練的運動。因為每個人都要健康、快樂,在未來,希望5年,也許15年、20年,人類有幾億人練習太極拳。

    看點六:傳遞舟曲孩子夢想 小丫淚灑第一課

    在錄製現場,小丫講述了一個舟曲孩子韓璇的故事:韓璇是舟曲縣城關一小二年級的小學生,開學就要上三年級了。在家裏,韓璇非常懂事,經常在幫家裏幹活。災難來的時候,韓璇爸爸從離家200米的地方飛奔回來,但看到的已經是一片泥沙。整整3天,韓璇爸爸在泥土堆裏拼命的挖著,找啊,直到看見了那枚紅色的發卡,和手上的彩線,他知道那就是他心愛的女兒韓璇。泥土堆裏的韓璇,原本黑油油的長髮滿是泥漿,爸爸為心愛的女兒最後一次洗凈了頭髮,親手為她紮起了小辮。韓璇爸爸告訴現場的觀眾,她的夢想是當一名老師,他們家有一塊小黑板,小韓旋經常在上面寫寫畫畫,還讓爸爸媽媽坐在小板凳上,聽她講課。

    雖然小韓旋沒有機會再實現這個夢想,但夢想決不會消逝,即使是房屋倒塌,生命不在,但夢想一定還在。為了傳遞夢想,國際巨星章子怡也當起了老師,現場教孩子們永不放棄,傳遞韓璇的夢想。同時,為了讓更多孩子實現自己的夢想,現場小丫和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一起,發起了一個手機捐贈行動,為舟曲貢獻自己的一份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