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2010年 開學第一課 >

開學第一課:兩位無臂少年英雄感動中國

發佈時間:2010年08月30日 11:3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CN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由教育部和中央電視臺聯合舉辦大型公益節目《開學第一課》,不僅有科學家、著名學者、英雄、企業家等社會知名人士的參與,現場更有兩位無臂少年的事跡感動了所有的人。

    在晚會現場,小丫通過短片,首先介紹了一位堅持自己夢想的無臂少年楊孟衡。楊孟衡小時候因觸碰高壓電而失去雙臂,但不能阻擋他擁抱夢想。在失去雙臂後,楊孟衡的夢想是站在殘奧會的領獎臺上,雖然幾經努力,現實擊碎了他的夢想,但孟衡並沒有喪失信心,而是重新返回課堂,撿起了荒疏的課本,他新的夢想是做一名英語同聲翻譯的人。今年,楊孟衡以當地文科第一的成績被中山大學錄取。

    在失去雙臂後,楊孟衡並沒有因此而覺得自己少了什麼,生活一切靠自理,他認為,心理健康了,身體才健康。愛踢足球,喜歡游泳,作文頗有造詣,書法作品在全國書法競賽中獲獎併入選全國書法藝術人才庫。他在逆境中表現出來的自信和積極,讓他的夢想閃閃發光。他像生活在我們身邊的阿甘,生動真實,激勵人心。

    而現場另一位無臂青年劉偉的出現也讓觀眾震撼。在中國達人秀中聞名的劉偉也是小時因電擊失去雙臂,19歲時開始學習鋼琴,4年時間已經達到了比較高的水平,讓人難以置信。兩位相同經歷的人見面後,兩人用獨有的方式進行了擁抱,隨後劉偉用腳演奏起了鋼琴曲,其悠揚的琴聲贏得了觀眾的長久的掌聲。

    兩位無臂的少年英雄,通過親身經歷深刻闡釋了實現夢想需要堅持的道理,他們的經歷讓我們震撼,也讓孩子們接受了一次心靈的洗禮。


 
    《開學第一課》節目將於9月1日上午9:00到10:40分,在中央電視臺1套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