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2010年 開學第一課 >

盧曉波:開學第一課名人英雄雲集 採用新技術

發佈時間:2010年07月28日 16:2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CTV-2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開學第一課》總導演盧曉波介紹活動亮點


    尊敬的各位領導、媒體朋友大家好!剛才各位領導在前面講了今年《開學第一課》主要的篇章和結構。我簡單的再跟大家做一個彙報。
    站在這裡我想起08年第一次做《開學第一課》的時候,當時《開學第一課》播出之後很多媒體問我説“你們當時怎麼想出知識守護生命幾個片段的構成”我回去翻看以往的會議記錄,我們當時推翻了13次策劃案,我們希望每一次都能夠做到盡善盡美,給全國中小學生一些有價值的東西,希望這些東西能帶給他們一生的影響。今年我們選擇“夢想”這個主題,包括後來選擇這幾個關健詞,堅持、協作和探索構成這個篇章的時候我們也是經過了多次的討論和推翻最後確定下來的。再簡單跟大家説一下今年《開學第一課》整個節目內容的大致構成:
    一方面我們會延用以前《開學第一課》的一些好的經驗和傳統。比如我們會邀請社會知名人士拍攝宣傳片和拍攝視頻的形式參與到節目中。今年會邀請賽彭麗媛,包括魏敏芝,她現在已經回國,從一個山村孩子到實現自己的夢想,對普通人來説應該有積極的借鑒意義。還有一個殘疾人代表就是邰麗華,她的夢想的實現,大家熟悉的千手觀音和我的夢。我們還會選擇一個大家比較熟知的袁隆平先生,老先生今年80歲,9月份正好是袁老的80壽辰,在此之前岩老幾乎不接受採訪,聽説我們這樣的一個節目以後參與到了我們節目中。這是社會知名人士參與到節目中的環節。
    堅持這個篇章我們會邀請到鄧亞萍、馬雲和一些文藝明星。每一個篇章我們會採取專題短片、主題演講和與孩子們互動更好的詮釋堅持。我們聯絡到了去年《開學第一課》的嘉賓李連杰先生,他也非常樂意積極的參與到我們的節目中。
    探索這個主題有一些嘉賓,包括社會英雄宋義,李中華。他們作為中國戰鬥機的代表,代表一些英雄群體做一些探索的演義和講述他們實現夢想的過程。
    最後通過他們相信自己和相信生活、相信未來三個篇章構成匯聚夢想、相信未來這樣的一個主題。
    我們在節目中會採用新的技術,會採取視頻增強技術(AR)技術,這個技術今年世博會體現的比較充分。會有一些3D元素現實和虛擬的結合,剛好能實現孩子們的夢想。我們想通過這項技術達到現實與虛擬結合以便於和孩子一起互動。大概就是這樣,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