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資訊 >

宜家家居再現産品召回 專家稱“本土化”模式存隱患

發佈時間:2012年07月19日 16:3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廣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宜家全球召回9.7萬個問題燈軌(資料圖)

  中廣網北京7月18日消息(記者任傑)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宜家家居日前發出公告,將在全球範圍內召回一款存在觸電風險的燈軌,涉及數量為9.7萬個。而在過去一年,宜家也有四款産品被召回。

  如果將宜家、召回兩個詞放在一起進行搜索,相關新聞達到6040篇。面對接二連三的召回,消費者對宜家的熱情和認可是否還一如既往呢?

  “宜家家居”這個來自瑞典的家居賣場,1998年進入中國,隨即在中國的小資界掀起了一股“宜家”旋風。“宜家”范兒在小資圈裏,那就是倆字:品位。

  14年過去,宜家還在那裏,只是逛的人多了。這其中,有年輕人,但是,已經不借此自我感覺時尚了;還有更多的是,拖家帶口的中老年人。

  消費者:我是在報紙上看到的這邊有五折,降價我才來的。

  消費者:比較有自己的特點,針對於一些利用空間方面做得比其他傢具商場要到位一些。

  逛宜家的人在變,宜家的口碑也在悄然改變。

  消費者:環保性我是認可的。但是至於它的産品使用的持久性,只能説還可以吧。像現在網上報的那樣,它在壓縮成本,任何産品壓縮成本都會使質量或多或少的有些波動。

  記者三天來曾多次聯絡宜家家居,希望能夠有機會採訪到宜家家居相關負責人,但是,略顯遺憾的是,幾經溝通,等到的仍只是宜家家居中國區公關經理許麗德對採訪函的書面回復。

  記者向許麗德一共提交五個問題,基本是圍繞在宜家産品的質量是否在隨價格的走低而尾隨下降。對此許麗德的書面回復是:進入中國以來,宜家的降價幅度為50%,但是,這些是宜家通過在供應鏈的每一個環節的努力,其中包括設計,生産,運輸,倉儲和零售每一個方面降低成本實現的。

  許麗德在郵件中寫道:宜家的産品系列超過一萬種。當宜家了解到某個産品可能存在安全隱患時就會採取召回行動。

  但是,在一位熟悉家居行業的陳女士看來,宜家之所以能夠在價格上看上去更“親民”,主要就是歸功於,宜家生産的本土化。

  陳女士:它的設計雖然是歐式的設計,但是生産的都是本土化的,比如説,他在中國的公司就是找一個中國的工廠,然後幫他做代工。所以從這個方面他就節省了很多成本。

  著名財經評論人水皮分析了由此所埋下的質量隱患。

  水皮:正因為本土化了,所以價格才會出現如此大幅度的下降,隨著市場份額的擴張,它的供應鏈也會放大,合作夥伴也會增加,它的管理,流程就會拉長,這個過程中間,總有管不到的地方,總會出現個別的供應商缺失的環節。

  質量問題頻出 宜家來華14年仍水土不服

熱詞:

  • 宜家
  • 宜家家居
  • 産品系列
  • 産品召回
  • 本土化
  • 親民
  • 新聞晚高峰
  • 供應鏈
  • 代工
  • 傢具商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