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消費調查頻道 >

我國90%嬰幼兒被醫生推薦補鈣現象疑存利益鏈

發佈時間:2012年02月22日 10:0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大洋網-廣州日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專家稱母乳喂養不需補鈣 醫生推薦補鈣或因利益考慮

  本報訊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最近有一項調查顯示,在國內,接近九成的家長會接受醫生的建議,在寶寶六個月之前就開始給孩子補鈣。也就是説在醫生眼中,中國幾乎所有的孩子都缺鈣。而且各媒體上補鈣産品的廣告也非常多,廣告中也把缺鈣的危險渲染的十分嚇人。就我國目前的生活水平來説,不會有90%的嬰幼兒營養不良。人們都很疑惑,正常足月的寶寶通過吃母乳、喝奶粉,都長得白白壯壯,為什麼一檢查卻總是缺鈣?中國孩子如此大面積、全民性的缺鈣肯定是哪出了問題。那麼這個問題是認知誤區還是利益驅使?

  寶寶足月便被告知必須補鈣?

  小旭是位年輕的媽媽,孩子剛剛一個多月,這幾天她一直在為要不要給孩子補鈣犯愁。本來她覺得自己的孩子足月出生,身體的各項指標都正常,不想給孩子補鈣,可是看看周圍的孩子都在補,醫生也説要補,就有些猶豫。

  小旭説,她出院的時候醫院開了好幾盒蓋笛欣泡騰的鈣粉,囑咐孩子滿月以後就開始服用,當時我覺得孩子不缺鈣就沒有吃,跟其他醫院的媽媽交流發現出院的時候醫院都會開這些東西。

  剛剛回國的李奕也面臨同樣的問題,她一直在美國生活,女兒五個月,在美國時每次體檢都很好,可是回國就被醫生告知:孩子要補鈣!

  李奕説,在國外沒補過,就沒提過補鈣這回事兒,説枕禿是在枕頭上蹭出來的,不是因為缺鈣。而且她曾經詢問過説要不要補充點什麼東西。醫生説不用,給小孩吃這麼多不見得是好事兒。後來,李奕去社區打疫苗,大夫就直接問有沒有給寶寶補鈣,然後大夫又説他們那兒有什麼什麼鈣,可以考慮一下。

  專家:吃母乳再補鈣很荒謬

  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係教授李可基和他的學生在北京城區調查了218個家長,其中202人在給孩子補鈣,67%的寶寶4個月前就開始補鈣,到6個月,高達86%的寶寶在補鈣,而且大多是醫生的建議。那麼中國孩子真的出現了這麼大面積缺鈣的情況嗎?記者採訪了多位權威專家,他們都為這種全民補鈣的情況表示了擔憂。

  中國營養學會副理事長、中國婦幼營養學會副主任委員蘇宜香教授表示,如果有足夠的母乳吃,或者有足夠的配方奶粉吃的話,則不建議補充鈣片。在農村一些邊遠地區,如果孩子已經沒有母乳吃了,也沒有配方奶粉吃,在這種前提下會考慮給孩子適當地補充一些鈣。鈣如果吃得比較多,它要排出去的話,要經過腎臟排出,無疑就加重了腎臟的負擔,尤其小孩腎臟不太成熟的時候,從安全上考慮,不建議補更多的鈣片。

  李可基則認為,吃母乳再補鈣那就是荒天下之大謬,基於十來年中國對鈣營養的恐慌或者説誤解或者是一種誤導。像枕禿、夜鬧還有多汗這些只是一個症狀,其他原因也會引起這些症狀。

  醫生推薦補鈣或隱藏利益鏈

  既然盲目補鈣並不科學,可為什麼給嬰幼兒補鈣已經成為一種普遍的現象?當“補鈣”演變為一種社會現象時,其背後的真相更是撲朔迷離,讓人想一探究竟。在採訪中,很多的家長都告訴記者,她們之所以給孩子補鈣是聽了醫生的建議,還有一部分媽媽是因為周圍人都在補,怕自己孩子輸在了起跑線上。

  在北京婦産醫院,很多剛生完孩子和帶著出生40多天的孩子來復診的媽媽都告訴記者,出院時醫生就給開了碳酸鈣的沖劑,囑咐滿月之後開始給孩子服用,這些孩子都是正常足月的寶寶。

  記者:這麼小的孩子就要補鈣了嗎?

  家長:都得補,出院的時候就給帶上了,囑咐第幾週第幾週吃。

  記者:今天你們復查醫生説了補鈣的事兒了嗎?

  家長:醫生就會問你呀,要不要開鈣粉什麼的?因為我們開始就買了,小孩必須得有。

  記者:孩子是純母乳喂養嗎?

  家長:對。

  記者以孩子家長的身份掛號,見到了一位兒科醫生,她很肯定地説需要補鈣。

  記者:母乳和混合喂養的話,需不需要補鈣?

  醫生:需要補。

  記者:多大應該開始補呢?

  醫生:一般來講滿月左右就開始補了,理論上來講。

  醫生要求孩子從滿月開始補鈣有可能是出於對這個問題的不同認知和具體診斷,但有一件事卻引起了記者的注意,一位媽媽告訴記者,在42天復查的時候,她跟醫生説了一下情況,然後補充説在網上看到補鈣也會造成孩子便秘,醫生就給開了張條,上面就寫了某個品牌的乳鈣,到門口的小賣部去買。

  記者也遇到了同樣的情況,先是前面一位家長拿著一張小條走了出來,上面寫的就是那位媽媽説的那個品牌的鈣,也同樣是在醫院門口的小賣部購買,之後記者也在諮詢補鈣的情況時拿到了同樣的小條。

  記者:我就看見您剛才給那位家長寫的那種鈣,那個是不是好啊?

  醫生:我們那種碳酸鈣,一種鈣一次只能開一盒,相對而言它稍微偏貴一點,但是效果都很好,這種鈣需要到門口的小賣部去買,它還沒有進到我們藥房。

  客觀地説,並不是所有醫生都在鼓勵給寶寶補鈣,比如有報道説,在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很多專家的診室裏都專門做了一個牌子,上面寫著“乳品內含有兒童所需適量鈣,無需另外補鈣”。部分家長對於孩子營養狀況的“寧濫勿缺”的態度以及一些廠商無孔不入的營銷和誇大其詞的廣告,也都造就了嬰幼兒全民補鈣這一當今中國的營養奇觀。專家指出,醫學對寶寶過量補鈣的危害還沒有定論,因為世界上只有中國出現了這種不該發生的情況,其影響恐怕還要過很多年才能看出來。但是,有沒有必要讓我們的孩子去冒這樣的風險,這是每個父母都應思考的問題。

熱詞:

  • 補鈣
  • 枕禿
  • 嬰幼兒
  • 鈣營養
  • 純母乳喂養
  • 缺鈣
  • 混合喂養
  • 乳鈣
  • 出院
  • 新聞縱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