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消費調查頻道 >

世衛組織稱手機存致癌風險 手機依賴症不容忽視

發佈時間:2012年02月01日 16:5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漢網-長江日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衛組織下屬機構日前發佈評估報告稱,無線通信設備産生的無線電頻率電磁場有可能是一些人患癌症的原因,這種電磁場可能增加患神經膠質瘤(一種惡性腫瘤)的風險。

  儘管這只是一份非結論性的評估,卻使手機是否會影響人類健康的爭論再次升級。昨日,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心理衛生專家肖勁松指出,當手機已經“嵌入”我們的生活,合理使用手機,避免被手機“綁架”,是當務之急。

  不容忽視的“手機依賴症”

  忘帶手機或手機沒電就會坐立不安;手機一段時間沒響就疑神疑鬼,不停拿出來看;排隊、聚餐、乘公交車,只要一有時間就拿出手機把玩,否則就會感到無聊……

  肖勁松介紹,近年來,因過度使用手機導致焦慮進而尋求心理幫助的人越來越多了。

  就像人們會沉迷電視一樣,手機也不例外,在心理學上這都稱作物質依賴。物質依賴有生理上的因素,但從心理角度來説,很大程度上源於人們實際生活內容變窄坐在家裏用無線信號傳遞信息,用電子程序模擬生活,進而導致人們的心靈只願向虛擬世界開放。

  如何判斷是否“手機成癮”

  上海交大知名教授蔡申甌向學生倡議:每天關閉手機一兩小時,體會情感的波動,學會靜心的思考。

  肖勁松介紹,這是一個判斷人是否手機成癮的好方法關掉手機或者離開手機一段時間;如果你感到焦慮不安、精神恍惚,生理上出現心慌、出汗、多尿等症狀,就説明存在手機成癮的心理問題。當然,這指的是休息時間,有工作需求除外。而且,判定手機成癮必須同時滿足心理和生理兩個條件。

  長期陷入手機成癮狀態會導致人的社會功能下降,比如情緒失控,無法專心於工作、學習,性格改變甚至失去理性。

  學會“控手機”而非“手機控”

  多數沉迷手機的人處於成癮的第一階段,也就是有心理上的症狀,是可以通過調適心情、改變生活狀態來改善的。專家建議人們要學會“控手機”而不是“手機控”。

  有人喜歡“煲電話粥”,有一位前來做心理諮詢的患者,他每天的生活就是打電話,如果對方不接聽就有被拋棄的感覺。這是個極端的例子,但對大多數人來説,只要不是緊急的事情,當你接通電話後,儘量和對方約定面談的時間和地點。

  還有人喜歡用手機瘋狂上網,其目的要麼是消遣要麼是瀏覽信息,而結果往往是在海量的信息面前感到無所適從,反而更難作出決定,最終導致身心疲憊。其實,科學研究表明,人們憑經驗作出的第一判斷,其正確率要高於反復思考。

  最後,還有人擔心手機依賴會導致強迫症。其實不然,有強迫型人格障礙的人會作出非此即彼的判斷,如沒有手機就沒有一切。而手機依賴頂多只是對手機的欲求過度。無論是手機還是其他慾望,學會自我克制才擁有健康的心靈。記者熊琳暉 通訊員陳菁

熱詞:

  • 神經膠質瘤
  • 強迫型人格障礙
  • 手機依賴症
  • 致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