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消費調查頻道 >

香港龍年前再現奶粉“搶購潮” 每罐加價百元

發佈時間:2012年01月17日 09:3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沉寂多時的奶粉“搶購潮”再次死灰復燃。個別品牌的奶粉于年終更換配方及包裝,供貨出現延誤,一度令零售價急升10%至20%。隨著龍年效應的“嬰兒潮”逐漸迫近,香港和內地市場對奶粉需求增加,兩地家長再次蜂擁搶購奶粉,不少藥房趁機屯積貨,每罐奶粉額外徵收50元(港元,下同)至100元售予水貨集團和內地旅客。

  港九藥房總商會13日預測,農曆新年後,奶粉貨源更緊張,促請生産商增加供應量。有大型奶粉供貨商響應稱,未來兩周將會額外供應60萬罐奶粉。

  臨近農曆新年,有香港家長昨日致電電臺節目投訴近期買奶粉越來越困難,走遍多家藥房仍撲空,甚至要抱著嬰兒一同前往藥房,職員才肯出售1罐奶粉;而且零售價亦較平常急升10%至20%,“每罐貴20幾元,有時候有錢都買不到”,擔心去年的奶粉“搶購潮”再現。

  對藥房而言,水貨客搶購奶粉是“大生意”。一名藥房東主透露,有同業以每罐額外多收50元的價格,將店內奶粉存貨全數售予水貨客,“他們不會光明正大地賣,多數講定價錢後一箱箱由後門抬走,以免被人看到”。亦有個別零售商刻意扣起奶粉,只賣予內地人,“一罐貴幾十至上百元,好好賺”。

  港九藥房總商會理事長劉愛國表示,去年底由於假期關係,供貨本已不穩,加上有大型奶粉供貨商更改配方及包裝,曾有兩星期出現供貨緊張,個別地區如北區較嚴重,目前情況已大致紓緩,但售價仍未回落。“

  他續稱,“龍年生育熱潮”令香港及內地對奶粉的需求急增,導致水貨客再度活躍,“如果只是本地龍B多多都不怕,一定有奶粉吃,因為供貨商有數可依。但內地龍B的需求以及水貨客掃奶粉就無數可計,這是最令人擔心的”。他表示商會日前與奶粉供貨商開會時已反映業界憂慮,雖然未有針對性策略,但雙方同意農曆新年後再開會討論解決方法。

  奶粉生産商美讚臣13日在報章刊登廣告,表示由即日至農曆新年的兩個星期內,會額外供應60萬罐嬰幼兒奶粉,務求令本地消費者能夠在零售渠道買到奶粉。惠氏發言人亦指出,已因應市場需求增加供應,未見缺貨情況。

熱詞:

  • 藥房
  • 大生意
  • 家長
  • 港九
  • 嬰幼兒奶粉
  • 再度活躍
  • 美讚臣
  • 水貨
  • 刊登廣告
  • 供應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