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消費調查頻道 >

暴利的山寨食品

發佈時間:2011年12月30日 15:3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東亞經貿新聞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康師傅礦泉水”與“廉師傅礦泉水”,“洽洽香瓜子”與“洽治香瓜子”,“兒童樂餅乾”與“兒僮樂餅乾”,看出這些之間的區別了嗎?仔細看了才知道,前者是正牌,後者是山寨。前不久有網友發出這樣的感慨:沒有最山寨,只有更山寨。以後考察視力,根本不用去眼科醫院,辨別山寨,就是最鍛鍊視力的活兒。要是一下子能把所有的山寨都辨認出來,都能去安全部門做貢獻了!

  5月26日-31日,記者通過對長春市場的走訪,發現了所謂“無處不在”、善於易容的山寨食品。通過對山寨食品廠家和批發商的採訪,記者獲悉,通常情況下,山寨食品有著翻倍的暴利。同時,山寨食品已經影響到了正規廠家的品牌形象。相關專家則表示,山寨食品對消費者的健康存在安全隱患。

  以假亂真

  山寨食品偏愛“易容術”

  熟悉的黃色斑點包裝,微笑著的小孩在親切地招手——5月26日,在長春市富鋒鎮一家小超市,一袋似曾相識的“兒童樂”餅乾勾起了長春市民李先生童年的回憶,於是他掏出口袋裏的零錢,買下了這袋餅乾,想重溫一下熟悉的味道。

  但是,當餅乾入口時,那澀澀的口感將李先生美好的記憶擊了個粉碎。“不對味”的現實讓李先生將目光重新放在了這袋餅乾的包裝袋上。這才發現,此“兒童樂”非彼“兒童樂”,“童”字旁邊多了一個小人,餅乾的外包裝袋上寫的是“兒僮樂”餅乾。這讓李先生哭笑不得。

  5月27日,記者在長春火車站附近的小攤上買了一瓶“康師傅”礦泉水。剛喝一口,這瓶礦泉水的味道如同自來水。再一看,這瓶礦泉水並不是“康師傅”,而是另一個牌子。從外表來看,除了名字之外,這瓶水與康師傅礦泉水的外包裝幾乎一致。

  如果説這個“康師傅”並不是太山寨,那麼記者接下來發現的藍色包裝“奧來傲”,山寨的級別明顯提高了很多。乍一看,藍色包裝,黑白相間的餅乾,不仔細看就是原版的“奧利奧”餅乾。

  通過幾天的走訪,記者發現,這些“山寨食品”最大的特點就是“易容術”非常高。即使是同正規廠家的産品“站”在一起,也能達到“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雌雄?”的地步。所以很多網友感慨山寨食品,消費者必須得有孫悟空的火眼金睛才有可能一下子辨別出所有的山寨食品。

  通過走訪記者了解到,這些“山寨貨”主要集中在飲料、礦泉水和餅乾等方面。

熱詞:

  • 富鋒鎮
  • 食品廠家
  • 康師傅
  • 食品安全
  • 兒童樂
  • 易容術
  • 奧利奧
  • 農村包圍城市
  • 鮮橙多
  • 專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