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消費調查頻道 >

西安一糖果批發市場現山寨糖果 消費者選購應謹慎

發佈時間:2011年12月28日 16:5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西部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西部網訊(陜西廣播電視臺《第一新聞》記者 閆星光)隨著元旦和春節的臨近,過年的氣氛越來越濃。不少心急的人已經開始著手置辦年貨採購糖果了。記者在走訪西安一些糖果批發市場後發現,一些山寨糖果和三無糖果混雜在正品中,您在購買的時候可一定要擦亮眼睛。

  今天上午,記者來到西安西郊的一家副食品批發市場。這裡的糖果批發商戶告訴記者,由於臨近雙節,批發和購買糖果的消費者也漸漸多了起來。記者詢問了多家經營戶,大家都説相對於去年,今年糖果的批發價格比較穩定。

  糖果批發商戶:沒有漲價,跟去年這個時候最多差一毛錢。

  雖説價格變化不大,但記者發現,不少批發經營糖果的商戶,售賣的糖果乍一看挺眼熟,仔細看不對勁。

  糖果批發商戶:人家金絲猴本來就有註冊商標,它這個(金絲兔)是為了區別那個東西,模倣人家那個(金絲猴)。

  在一家攤位裏,一款所謂的名優巧克力牛奶花生糖的批發價只有四塊多。稍稍算一下賬就知道,現在一斤鮮牛奶的售價都在四塊五左右,再加上糖、花生、巧克力和人工、包裝成本,這樣的花生糖是不是也太便宜了呢?

  記者:這個也是奶糖?

  糖果批發商戶:這個是巧克力花生奶糖。這個4塊8毛,這個4塊5毛。

  記者:人家一斤牛奶多錢呢?你這咋賣這麼便宜?

  糖果批發商戶:就是,它就不是奶糖嘛,就是很次的那種麼。

  記者:就是裏面沒奶麼?

  糖果批發商戶:你聽這價錢都聽的出,一分價錢一分貨。

  在另外一處攤位,當記者向老闆詢問一款零售價為10元,包裝精美的水果軟糖為何沒有生産標識時,工作人員解釋説,這款糖果他們只知道賣,至於是哪生産的,他們並不知情。

  糖果批發商戶:這個糖都好著呢。記者:這個是哪生産的?什麼牌子的?

  糖果批發商戶:我也説不來是什麼牌子的。你要啥牌子?

  記者:我就問這是什麼牌子?我想買這呢。那個沒有牌子。

  事實上,糖果作為國家QS強制認證的食品,必須要標注商標、廠名和廠址,這位商戶的説法顯然站不住腳。採訪中記者還發現,很多前來購買糖果的市民最關心的不是糖果的質量而是價格,這樣一來一些三無糖果就有了銷路。不過,這樣的糖果買回去能吃的放心嗎?

  糖果鑒別有絕招

  面對魚龍混雜的糖果市場,作為普通消費者又該怎麼挑選質量合格的糖果呢?我們接著看。

  糖果行業的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市面上銷售的糖果一般分為巧克力、水果糖、奶糖和酥糖,但不管怎麼分這些東西都是食品,消費者購買糖果的時候首先要查驗糖果的生産標識。

  人人樂超市糖果部工作人員:正規的糖,整包裝打開,它裏面有散裝標識卡,正規廠家標識,生産日期,保質期,哪兒出廠的都有,有合格證,這個比較關鍵。

  同時,他還告訴記者,一些小作坊由於生産能力有限,在外包裝上就會存在紕漏。只要消費者留心,也能看出差別。

  人人樂超市糖果部工作人員:外包裝顏色有色澤,不是新出的,不是去年的,不是陳的。

  下面我們就給大家教幾個小竅門,讓大家能輕鬆辨別糖果的質量。

  水果糖

  人人樂超市糖果部工作人員:外面有些劣質的水果糖它發酸,好糖有一股水果的清香味,水果香味。

  巧克力

  好的巧克力表面光亮平滑,斷面均勻,無氣泡、無蟲蛀,深色巧克力呈棕褐色,乳型巧克力呈淡棕色,色澤過黑或者過白的巧克力要留意。

  奶糖

  優質奶糖表面光滑,口感細膩,軟硬適中,富有彈性,不粘牙,不粘手指。

  酥糖

  含果仁、花生仁等的半軟糖,沒有酸味,沒有蟲蛀,沒有霉味。軟糖有彈性,無溶化發粘現象。

熱詞:

  • 糖果市場
  • 糖果行業
  • 山寨
  • 批發市場
  • 第一新聞
  • 金絲猴
  • 酥糖
  • 人人樂
  • QS
  • 花生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