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財經資訊 >

染發劑被曝“致癌”危險 儘量不要染發

發佈時間:2011年11月23日 19:5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化粧品招商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廣州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發佈檢測報告,有7家染發用品涉嫌違法添加致癌物質間苯二胺。一時間,有關染發劑危害健康的話題再次引起人們的關注。近日,記者採訪省內多位專家獲悉,市場上絕大多數染發劑含有致癌物質,長期使用不僅容易造成過敏現象,還存在致癌危險。有關專家提醒市民,平時儘量少接觸染發劑。

  ■背景:7種染發劑被曝致癌

  據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管部門稱,在日前開展染發類化粧品專項監督抽驗中發現,有6家企業7個品種的染發類化粧品涉嫌違法添加間苯二胺。檢驗發現,這7種染發類化粧品的間苯二胺含量在0.09%至0.23%之間。

  這6家企業7個品種染發類化粧品分別是:中山市佳麗精細化工有限公司生産的科威絲染髮膏(自然黑)、茜麗染發霜(黑色);中山茜麗化粧品有限公司生産的倩妮植物?h油黑髮霜;廣州市白雲區小四郎化粧品廠生産的小四郎染髮膏(黑色);廣州市海露化粧品有限公司生産的伊麗卡染髮膏(自然黑);廣州市白雲區大榮精細化工有限公司生産的丹卓麗染髮膏;標示為“北京章光101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生産的北京章光101染髮膏。

  隨即,北京章光101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發來“緊急聲明”稱,此次在廣州查處的章光101染髮膏是假冒産品,其將保留追究法律責任的權利。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表示,已對5家廣東企業進行立案調查,並將標識為“北京章光101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生産的北京章光101染髮膏相關情況通報給北京市相關部門。

  ■調查:使用者感到困惑

  “染發劑含有致癌物”一經曝光後,立即引起不少人的關注。據省會一位長期染發的張先生介紹,自己從小就是“少白頭”,使用染發劑已有十幾個年頭,除了偶爾有頭皮過敏現象,並沒有其他症狀。不過,在聽説這個消息後,他也開始擔心,“這麼多品牌的染發劑都有問題,我也忘了以前是否使用過,這可怎麼辦啊?”

  另一位常染發的張女士則表示出“不在意”,“我每次都找最好的染發劑,應該不會有事。”

  記者隨機在省會幾家美發館採訪時發現,染發人群不在少數,而美發師幾乎都表示自己的染發劑屬於純天然的,安全可靠,不會有致癌物。

  那麼,是否僅是被曝光的染發劑有問題,而其他的染發劑沒有問題呢,染發劑到底含有什麼成分呢?

  據了解,目前市場上出售的染發劑品種繁多,按生産原料主要分為合成染色劑、無機染色劑和植物類染色劑等幾種。合成染色劑一般是由中間劑、調合劑和氧化劑合成的化合物,有一定的毒性;無機染色劑又稱礦物性染色劑;植物染色劑是正在研究開發的新一代染發劑,但目前推向市場的並不多,且價格昂貴,因此生活中使用的絕大多數是前兩種染發劑。

  ■醫生:染發過敏最為常見

  “在臨床中,染發劑給人造成的過敏最明顯,最常見的就是皮膚過敏。”據河北醫大四院皮膚科主任高順強介紹,染發不當會引發接觸刺激性皮炎和接觸過敏性皮炎。

  前者的輕重與刺激物的濃度和個體的耐受度成正比,如上述劣質染發水的使用便可導致此類皮炎的發生,而後者則完全與個人的耐受程度相關。有些人本身具有過敏體質,染發後一旦出現過敏反應,重者第一天會感到頭皮發癢、發熱;第二天便出現紅腫、發炎,整個面部也隨之發腫,眼睛腫成一條縫,睜不開也看不見;第三天頭皮開始流黃水。

  ■危害:與“癌”密切相關

  其實,染發劑更可怕的危害不僅僅是皮炎,而是與“癌”密切相關,而這樣的相關報道並不在少數。

  1963年有人發現美發師易患膀胱癌;1971年,英國學者提出染發劑能使婦女患乳腺癌的機會增加。日前,美國癌症學會研究發現,女性長期使用染發劑,患淋巴瘤的機會增加70%。該學會曾對1.3萬名染發婦女進行調查,發現她們患白血病數是未染發婦女的3.8倍。

  “染發劑之所以會致癌,是因為染發劑中通常含有一種叫對苯二胺的化學物質。”河北省人民醫院皮膚科主任尹建奇説,對苯二胺是白色或淡紫紅色晶體的有毒化學品,主要用於農藥、染料的生産,也是染發劑中必須用到的一種著色劑。不同品牌染發劑的成分大同小異,均含有苯二胺、對氧基酚和對苯二胺等基本成分。

  ■建議:儘量少接觸染發劑

  “染發劑的危害與染發劑是否合格、價錢高低沒有關係。”尹建奇説,染發劑過敏也不決定於品牌,只要長期使用,那麼該化學成分對人體健康的威脅就不會消失。

  因此,最安全的方法就是不去接觸染發劑,平時儘量少染發。如果非染不可的話,專家也建議提前做一下皮膚過敏試驗。尹建奇説,染發前進行皮膚過敏測試,就像病人在注射青黴素之前需要皮試一樣,是防止過敏的重要保證。使用者應該在染發前把染發劑擦在耳後皮膚上,如果兩天內沒有異常反應,方可染發。

  專家建議,一年染發次數不要超過兩次,患有高血壓、心臟病、哮喘病等疾病的患者不宜染發。此外,準備生育的夫妻以及孕婦和哺乳期的婦女同樣也不適合染發。

熱詞:

  • 染發劑
  • 致癌
  • 間苯二胺
  • 耐受度
  • 致癌物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