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經濟臺滾動新聞 >

[經濟與法]金店裏的不速之客 2011-04-13

發佈時間:2011年04月13日 21:1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CTV-經濟與法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d9d4fe3c9e534a36e2d6d1894bab5890

進入[經濟與法官網]>>

金店裏的不速之客

(網絡稿)

20101230這天上午,江蘇省連雲港市東海縣的一家金店剛剛開門營業,幾名售貨員像往常一樣正在收拾櫃臺裏的黃金飾品,當時店裏還沒有什麼顧客,一切顯得安靜而和諧。可是,誰也料想不到,接下來,這裡將要發生一場驚心動魄的大事情。

 

當時是上午九點多,店裏還沒有顧客,幾名售貨員正在整理貨物,這時候突然來了三個穿著奇怪的人。

金店店長:當時就是看這三個不象好人,都是穿著那種男士羽絨服,都是顏色比較深一點的,都是戴著帽子,羽絨服帽子,然後戴著那個大口罩,其中有一個是白色的口罩,剩下就是兩個深色的。

 

店員們發現,這幾個人不像是買東西的,有店員剛要詢問,這時進來的幾個人突然從腰間掏出了一樣東西。

金店店長:他進來的時候順手 就把槍給掏出來了.

走在最前面的那個呢個子比較小一點,順便就掏出一把錘子,他就砸那個櫃臺,説搶劫,叫我們站著不許動,都蹲下,當時反正嚇的夠嗆,都被嚇壞了。

然後我們就嚇得往裏面跑,然後他拿槍指著我,離我不遠,差不多一米多遠,説站住不許跑,蹲下,有兩個人在搶,其中還有一個個子高一點的,他就站在門的最外面,他的視線可以看到整個店裏面,可以控制整個營業員。

 

這時,有緩過神的店員想往金店裏面跑,被劫匪追了上來。

金店店員:有三個店員本來是想往裏面跑,裏面有試衣間,想往試衣間跑,心想往試衣間跑,説不定還可以打電話(報警),剛好跑到柱子那兒,就被歹徒給嚇住了,説站住不許再跑,然後槍就要頂到身上了。

 

接下來上演的一幕,和警匪片裏一模一樣。

金店店長:然後就把那個玻璃櫃臺砸碎了,就戴著白色的那種,好像是紗布的手套一樣,就把那個項鏈,裝在一個蛇皮袋那種袋子裏面,好像是紅色的。

 

由於歹徒手中有槍,店員們都嚇得不敢動,眼睜睜看著幾個人把櫃臺上的金首飾往袋子裏裝。

金店店長:整個過程有三分鐘,他們就搶完就走了。

 

由於事發突然,此時的店員被嚇得還沒有反應過來。片刻之後,店員們才衝出了店門。

金店店長:出去以後,當時我們反應有點遲鈍了,其實緊接著應該緊跟著跟出去,但是都給嚇傻了,畢竟都是女的。反應遲鈍,有幾秒鐘,因為天氣很冷,再出去的時候,就什麼也沒看到。

 

短短幾分鐘的時間,幾名歹徒就從這家金店裏搶走了上百萬元的黃金首飾。

金店店長:(被搶的)都是重量級的,因為都是比較貴重的。男士的大手鏈大項鏈,都是100多克的。大約在四公斤左右,價格得130萬這樣子。

持槍蒙面搶劫從來沒有想過,還挺害怕的。當時像這個情形,感覺像是在電視上放電影一樣。

 

警匪片裏的搶劫也不過如此,誰能想到,電影裏的場景竟然真的發生了。光天化日之下,鬧市區,持槍搶劫金店,什麼樣的人竟如此囂張?!金店一般都有很好的防範措施和報警系統,為什麼在這夥人長達三分鐘的搶劫過程中,店員都沒有報警,難道真的是沒有一點機會嗎?而這夥人在整個搶劫過程中,又顯得從容不迫,好像對店裏的場景都很熟悉,難道真是熟人做的案?可又是什麼人呢?店員們衝出去後,並沒有看到這夥人的任何蹤跡,這才報了案。這個案件引起了連雲港市公安局的高度重視,馬上成立專案組,對此案進行偵查。

江蘇省連雲港市公安局局長陸雲飛:這個案件是我們歷史上,應該説比較大的一起案件。這個案件的性質決定了我們必須是快偵快破。

 

十多分鐘後,警方趕到了案發現場。

江蘇省連雲港市公安局副局長趙健:我們迅速趕到現場,開展現場勘查,同時組織民警開展調查訪問,圍繞犯罪嫌疑人(逃跑的)軌跡,我們開展了一系列的偵查措施。

江蘇省連東海縣公安局刑警大隊大隊長李峰:第一步做法就是尋找目擊者。就是沒有發現真正有價值的目擊者。各個路口戴口罩,戴帽子的都差不多。

 

因為當時的天氣比較冷,嫌疑人穿著羽絨服,戴著大口罩當時街上的行人大多數都是這樣的打扮,因此警方在走訪的時候,並沒有得到嫌疑人的逃跑方向。於是警方加大了對作案現場的偵查力度,希望能從這裡得到一些蛛絲馬跡。

江蘇省連雲港市公安局刑偵大隊大隊長李峰:在現場勘查當中,提取到犯罪嫌疑人留下的錘子的錘柄。

 

可是,由於犯罪嫌疑人作案時都帶著手套,因此從現場遺留的作案工具上,警方很難得到有價值的線索。

江蘇省東海縣公安局刑偵大隊大案隊指導員陶紅海:現場的腳印比較多。因為進入現場的人也多。案發以後,還有包括他們營業員在內,現場大概可能要有十幾種足跡。區分哪個是犯罪分子的,不是太好區分,應該説現場遭到了一定的破壞。

 

從監控錄像到現場遺留的作案痕跡,都不能得到有價值的線索。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這讓警方和金店的店主都非常著急。

江蘇省連雲港市公安局民警:就是沒有任何一條有價值的線索。

金店店長:(損失)接近一半了,黃金因為現在價格蠻高的,損失的話去掉一半的話,如果不破案的話,這個店都很難撐下去了。

 

據金店的店長説,這家金店是一家老字號的連鎖店,處在東海縣的鬧市區,生意非常地好,就在案發前一天,她剛剛進了一批新貨。沒想到,貨剛一搬上櫃臺,就遭此劫難。

金店店長:覺得一般都是在那些大城市好象發生過,像我們小縣城一般都沒有朝這方面想。

 

案發後,附近的幾家金店也都心有餘悸。

金店店員:從來沒有發生過這種事情,在東海這一塊

金店店員:覺得內心挺恐慌的,因為覺得這樣的一種事情,覺得好像是應該是發生在電影裏面或者電視劇的情節當中。

 

在東海縣的這條街上,總共有三家金店,而且規模都不小,那麼為什麼這夥人會選擇這家金店進行搶劫。而且好像他們早就知道頭一天這家金店剛好新到了一批貨,因此才選擇第二天一大早,金店一開門就實施搶劫,看來確實是來者不善哪!而且最為要命的是,這夥人具有一定的反偵查能力,致使案發現場和監控錄像都不能發現他們作案的任何痕跡,難道這夥人真得能逍遙法外?!就在警方一籌莫展的時候,一個新的跡象進入了他們的視野。

 

嫌疑人持槍搶劫金店後逃跑,他們會不會在別的地方再伺機作案呢,一時之間,東海縣以及附近相鄰縣城的金店都陷入了緊張的氣氛當中。而警方此時的壓力也非常大,他們調整偵破思路,調取金店附近的監控錄像,從中尋找突破口。

江蘇省東海縣公安局刑偵大隊大案隊指導員陶紅海:嫌疑人整個作案的過程,顯得比較從容,一點沒有害怕的(感覺),或者慌慌張張拿幾樣(黃金飾品)就跑,他們在一節一節櫃臺,在不停地搶裏面的東西,從他們的作案手法看,應該像是有前科的人。

 

金店的監控顯示,三名嫌疑人整個搶劫過程從容鎮靜,瘋狂而有步驟,時間長達兩分三十四秒。由此警方斷定,三名犯罪嫌疑人曾經有過作案經歷。而且撤離現場迅速,應該有車輛接應。於是警方對案發現場附近,案發時間各路段進行了重點走訪調查。

江蘇省東海縣公安局刑偵大隊大案隊指導員陶紅海:我們沿途走訪,調取社會面的監控錄像,和我們公安局內部的監控錄像。

江蘇省連雲港市公安局副局長趙健:通過調查訪問,群眾反映,在案發時,老鳳祥金銀珠寶店的西邊,發現了有一輛無照的白色的哈飛民用面的車。從車上下來三個戴口罩的人。案發後這三個人又匆匆忙忙地上車,逃離現場。

 

通過段監控錄像的篩查,案發的時間段裏,金店附近確實停有一輛無牌照的麵包車。這就是那輛有嫌疑的麵包車,案發前一分鐘,它出現在距離金店四五十米的馬路邊上,這是嫌疑人下車時的情形。

江蘇省連雲港市公安局刑偵大隊大隊長李峰:當時我們判斷這個團夥是四個人,三個進入現場,一個是在外面接應,開車接應。

江蘇省連雲港市公安局副局長趙健:所以專案組提出了以車找人的偵查思路。

 

雖然嫌疑人戴著口罩,車輛又是沒有牌照。但是警方還是發現了這輛車的一個細小的特徵:車前方右邊的後視鏡是缺失的。江蘇省東海縣毗鄰山東省,兩省的車輛頻繁交匯在各主要路口,在出東海縣城往臨沂方向的國道收費口,警方發現了那輛嫌疑車輛的蹤跡,這時距離案發不到十分鐘。

江蘇省連雲港市公安局副局長趙健:也是一輛無牌的面的車,同時這輛車還有一個典型的細目特徵,右面後視鏡沒有了。

 

經方由此初步認定,這就是那個嫌疑車輛,此時已經使出了江蘇境內,進入了山東。為了尋找嫌疑人到底來自哪,警方鎖定了這輛車案發前進入東海縣的軌跡。

江蘇省東海縣公安局刑偵大隊大案隊指導員陶紅海:1230日的上午830的時候,這輛車就經過我們和新沂的一個卡口,進入到東海縣境內。

 

案發前嫌疑車輛由山東進入了江蘇東海,案發後又回到了山東。

江蘇省連雲港市公安局副局長趙健:我們認為他有流竄作案的可能,然後在全國範圍內對這類案件進行串並。

 

很快,江蘇省連雲港市警方發現,在東海縣這起案件案發之前的10天左右,河北省邢臺市的沙河市也發生了一起黃金搶劫案。連雲港距離河北省沙河市有600多公里的路程,會不會是同一夥人所為呢?

江蘇省連雲港市公安局副局長趙健:發生在河北邢臺沙河市的搶劫金店案件,和我們這個案件具有相似的地方。持槍,蒙面,具有交通工具,他作案的這個車輛的細目特徵進行認真比對,認定是同一夥犯罪嫌疑人作案。

 

十多天時間,就搶了兩家金店,而且還是跨越兩個省份。這夥人如此快速和囂張,令警方既氣憤又著急。現在擺在警方面前的問題是,這夥人一刻沒有到案,就有可能在別的地方再次進行搶劫,而他們究竟隱身何處,下一個目標又會在哪呢?

 

通過對九百多處圖像資料的查詢,行程五百多公里,案件終於有了突破性進展。

江蘇省連雲港市公安局副局長趙健:我們發現(2010年)1229日,這夥犯罪嫌疑人駕車從山東滕州上京滬高速度,然後進入我們江蘇的徐州境內,在新沂下來,經過案發後調取的監控發現,它沿著原路又回到了藤州。

 

嫌疑人乘坐的麵包車從藤州下了高速,滕州和濟寧相鄰,警方進一步走訪得知,濟寧以前也有過持槍搶劫的渉案人員記錄,而且濟寧又位於河北沙河和江蘇東海兩處搶劫案件的中心位置。

江蘇省連雲港市公安局副局長趙健:我們專案組移師濟寧, 我們整個偵查工作都是圍繞這裡開展。

 

嫌疑人的所處位置確定了,但他們又隱身何處呢。警方在調查過程中,在一處高速路口的監控錄像中,發現了嫌疑人的面容。

江蘇省連雲港市公安局副局長趙健:在濟寧警方的配合下,終於鎖定,在副駕駛位置上的這個人是邊登峰。通過我們在山東濟寧的工作,發現張國華邊登峰兩人案發前曾到我市來住宿。

 

警方進一步了解得知,這個邊登峰原是山東濟寧的一個個體戶,最近的花銷比較大方。

江蘇省連雲港市公安局副局長趙健:然後我們圍繞這兩個人的交往人員又開展了秘密地調查,發現這夥人一共有五個人,在案發時到我們連雲港來過,12月20號,又到河北邢臺去過,我們最終確定這五個人具有交叉作案的嫌疑。

 

主持人5:經過四天四夜的偵查工作,警方終於摸清了這夥犯罪嫌疑人的行蹤,下一步,抓捕工作即將展開。嫌疑人的神秘面紗即將揭開,可是這個時候,一個情況,讓警方感到十分地不安。

 

解説:十多天時間,接連發生在江蘇連雲港和河北邢臺的這兩起搶劫金店的案件中,犯罪嫌疑人持有槍支,這對即將到來的抓捕工作帶來了挑戰。

江蘇省連雲港市公安局副局長趙健:我們分析這夥犯罪嫌疑人,膽大妄為,能夠持槍搶劫,具有十分嚴重的危害性,於是我們從特警支隊調集了特警,刑警50多名警力。在濟寧又得到當地公安機關的全力配合下。

 

201114,警方獲得消息,邊某張某等幾名犯罪嫌疑人要在一處飯店聚會。而與此同時,另外幾名犯罪嫌疑人分別在網吧和一家洗浴中心。於是警方制定了週密的計劃,兵分四路,開始實施抓捕。

江蘇省東海縣公安局刑偵大隊大案隊指導員陶紅海:抓捕的時候應該説還是比較緊張的。有兩個人犯罪嫌疑人在一起,正在吃飯,他們正在等第三個人來。當時我們也不敢確定這第三個人到底他是不是同一夥人。

 

飯店裏面有很多顧客,考慮到犯罪嫌疑人有可能帶槍,為了不誤傷群眾,警方決定在飯店外等待時機。

江蘇省東海縣公安局刑偵大隊大案隊指導員陶紅海:他們這兩個人從飯店裏面走出來,我們分析它有可能是要離開了,如果再晚的話他就有可能上車走了。當時就在飯店門口,一擁而上。後來就發現,這兩個人其中一個人就是主犯張國華。

 

在張國華被抓的同時,網吧、洗浴中心等其他幾路的抓捕工作也在同時展開。在山東警方的配合下,搶劫金店的四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抓獲。經過四天四夜的偵查,跨越兩個省份,行程500多公里,江蘇省連雲港警方在山東濟寧警方的協助下,終於將這幾個犯罪嫌疑人捉拿歸案。那麼這夥人究竟是些什麼人,他們為什麼會選擇這家金店進行搶劫呢?

 

張國華,山東鄒城人,是兩起黃金搶劫案的主謀。

犯罪嫌疑人張國華:不知道這警方這麼厲害,特別是我們東海的警方,特別厲害,幾天的工夫就把我們逮到了,的確是心服口服。

 

張國華原來在一家國營企業上班,後來經營了一家網吧做生意,收入還算不錯。

犯罪嫌疑人張國華:後來迷上了賭博,老輸錢。

 

沒多長時間,張國華就輸掉了網吧,還欠了幾十萬元的外債。為了償還賭債,張國華夢想著能快一點撈到錢,於是打起了搶金店的主意,並拉攏了在社會上混的幾個人和他一起幹。

犯罪嫌疑人邊登峰:談過這事情,前兩個月,剛開始我也沒同意,我説我不幹這個事情,後來他又説怎麼怎麼,怎麼説呢,還是自己沒有控制住吧。

 

張國華允諾,事情辦妥之後大家分錢,為了行動方便,幾個人先是買來了玩具手槍,搶劫來一輛麵包車,拿掉車牌照之後,便開始作案。在十天內,就在河北、江蘇瘋狂作案兩起,搶了價值近150萬元的黃金。

犯罪嫌疑人徐國棟:還沒來得及處理, 處理了一部分,剩下的都在張國華那裏,後來打電話跟我説,姓邊的拿走一部分,但是具體拿走多少,我不知道。

犯罪嫌疑人張國華:感覺人生這輩子最值錢的東西應該就是自由,如果我父母能夠看到的話,我希望他們能夠原諒我。

犯罪嫌疑人張某:我就是選擇了一條錯誤路吧,反正自己選的,自己承受。後悔絕對後悔,不可能不後悔

 

犯罪嫌疑人被抓獲後,警方乘勝追擊,起獲了部分贓物和犯罪嫌疑人作案用的工具。

江蘇省東海縣公安局東海縣公安局副局長周玉堂:我們起獲了人民幣8萬多元,我們兩次起獲了黃金2000多克。

 

致此,經過四天四夜的奮戰,這起持槍搶劫金店的案件全面告破,老百姓拍手稱快。

金店店長:太高興了,當時我激動得想哭,太感謝了。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條,以暴力、脅迫或者其他方法搶劫財物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産:

……(四)多次搶劫或者搶劫數額巨大的;

……(七)持槍搶劫的;……

 

我國刑法規定,以暴力、脅迫或者其他方法搶劫財物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多次搶劫或者搶劫數額巨大的;持槍搶劫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産。

 

按照這條規定,等待這夥人的將是法律的嚴判,他們也將為他們瘋狂的行為付出沉重的代價。而在整個搶劫過程中,讓人啼笑皆非的是,這夥人用的槍支竟然是用玩具槍改造的,看來他們的膽子還真不小。不過據這夥人交待,他們也是有備而來的,就在準備搶這家金店的前幾天,他們也曾到東海縣的這家金店附近踩過點,選擇好了進出路線。在踩點過程中,碰巧發現這家金店好像剛進了一批貨,因此選擇在金店準備上貨的當天作案。至於説金店裏的報警系統,他們倒沒有考慮太多,不過,説來也巧,就在這夥人搶這家金店的時候,金店裏的報警系統也剛好出了問題。

金店店長:以前有報警器的,今年(2010年)7月份裝修,把報警裝置裝修沒了,就是沒太在意,確實防範措施不到位。

 

解説:據警方介紹,如果金店的員工在被搶的第一時間報案,就可能不用費如此大的週折。而在這家金店被搶之後,附近的幾家金店也加強了防範措施。

金店店員:我們的攝像頭的點很多,我們一個店的話,將近30個攝像頭,非常地多。然後我們跟110聯網,而且110那邊的話他們會定期地到我們這邊店面,然後經常讓我們去試一下,看有沒有起到效果。然後我們員工的話,公司對我們進行培訓,定期的。特別是在元旦的時候,五一”“十一春節,包括情人節,這些重大的一些節日,客人會多,而且我們貨品的鋪貨量會加大,在這個時候要特別注意安全。

 

金店店員:等於給我們敲響了一個警鐘,我們比以前做得更到位一點,白天必須有男的在值班,報警點,紅外線的話,我們這個電話自動聯網。只要報警器一響的話,自動聯110網。

 

又快到五一小長假了,金店的生意肯定會更加紅火起來了,不過在生意興隆的同時,別忘了安全防範,但願今天這起案件和上面幾家金店所採取的措施,能給金店的管理者提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