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經濟臺滾動新聞 >

[經濟半小時]日本大救市 2011-04-12

發佈時間:2011年04月13日 00:2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CTV-經濟半小時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9fc84ad450ff49c68900009ac8d3f7c4

進入[經濟半小時官網]>>

 

主持人:晚上好,歡迎收看《經濟半小時》。412日早上708,日本再次發生6.3級地震,3月11日至今,日本幾乎每天都傳來地震的消息。這場災難使得日本經濟的復蘇舉步維艱。一個月來,日本股市應聲而落,日元匯率也一度成為世上最強日元,可以説,日本大地震在金融市場也同樣是一場大地震,為支持災區的復興,日本政府正在規劃2011財年第一次補充預算案,該預算案的金額達到4萬億日元,接二連三的救市措施出臺,對全球金融市場會有怎樣的影響呢?記者帶這個疑問進行了多方走訪。

 

日本地震之後的經濟損失究竟是多少?是近一個月來金融界時刻關注的數字。323日,日本內閣公佈評估報告稱,此次地震以及由引發的海嘯,估計將造成日本高達25萬億日元、約合兩萬億元人民幣的經濟損失,較1995年阪神大地震的損失高出一倍以上。野村綜合研究所將本次地震與阪神大地震對比後認為,受災最為嚴重的岩手、宮城、福島三縣在今後6年內將喪失8.15萬個就業機會。日本內閣公佈的3月份經濟觀察家調查結果顯示,日本經濟景氣現狀判斷指數較2月份下滑20.7點,降至27.7點,創下2000年有統計以來的最大降幅;。

 

李明星  中國企業家聯合會副理事長

 

李明星:這肯定是,日本經濟近一年的影響絕對是負面的

 

譚雅玲  中國銀行高級研究員

 

譚雅玲:這種災害是前所未有的

 

對於折射日本經濟的股市來説,這30天也在隨著事件的推進跌宕起伏。北京時間311日下午146分日本地震發生時,日本股市已經收市。中國的A股離收市還有一個多小時,上證指數開始衝高回落,最後一個小時下跌了1%。同時當天表現較差的香港恒生指數、德國法蘭克福DAX指數跌幅都在2%左右,而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還上漲了0.50%。

 

姜映平  日本經濟學會副會長

 

姜映平:12 13日正好是週六週日,這三個市場也是關閉的,那麼真正的這個股市對於國際金融市場,對於日本金融市場影響是從次日週一,就是14日開始的

 

314日,日本股市聚焦了全世界的目光,果然,日經225指數早盤低開之後,幾分鐘內迅速跌破萬點大關,與此同時,日本三大汽車公司以及許多日本企業宣佈無限期停工,這些消息加重了投資者對日本經濟的悲觀態度,股市大量賣盤開始出現,致使日經指數早盤跌幅為4.53%。日本央行立即作出反應,向市場投放15萬億日元,希望以此確保本國的金融穩定,這個數字也創下了日本央行單日向市場投放緊急資金的歷史紀錄。

 

姜映平:那麼日本銀行在這之前已經注意到,這樣大地震肯定會對整個金融市場造成非常大的衝擊,所以當就是14週一開市的時候日本銀行做出了迅速的反應就開始大規模向日本注資。

 

然而日本央行的15萬億日元救急並未扭轉市場下跌的趨勢,午盤以後,福島第一核電站3號機組發生氫氣爆炸,恐慌情緒再度蔓延,受此影響,日經指數跌幅進一步擴大,最後收盤報9620點,跌幅為6.18%,創下自自2008122日金融危機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

 

沈驥如  中國社科院國際戰略研究室主任

 

沈驥如:剛過了全球金融危機,在脆弱的復蘇過程當中,在這樣一個情況下

屋漏又逢連陰雨,那麼這樣對日本的經濟的衝擊就可想而知了

 

日本股市的黑色星期一僅僅是個開始,日經指數在314日所創下的單日跌幅紀錄只保持了一天,315日,人們對日本地震的恐慌升級至對日本核泄漏的恐懼,日經225指數重挫10.55%,對此,歐美資本市場也開始驚慌失措。據統計,美國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從3月11日至3月19日,累計下跌了1.53%;納斯達克指數累計下跌2.65%;標準普爾500指數累計下跌1.91%。

 

姜映平:總之就是這種市場信心沒有這是最可怕的

 

為挽救市場信心,日本央行開始大規模救市,頻頻向市場注入資金,截止到323日,日本央行已累計注資50萬億日元,幾乎是2008年金融危機中日本央行注資總額的3倍以上。

 

姜映平:那這種情況之下對日本的股市産生了一個比較大的提振的作用

 

日本政府的努力終於取得了一定成效,來自各界的利好之聲也開始不斷傳來,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相繼表示,全球經濟將保持復蘇,同時日本政府預計震後3年重建工作將催生逾三千億美元的經濟效益。就連巴菲特也在公開場合表示,並不擔心日本地震會影響日本的中長期經濟前景,反倒認為類似的危機創造了很好的買入機會。

 

譚雅玲  中國銀行高級研究員

 

譚雅玲:短期的這種衝擊力對股市的打壓比較明顯,但是它産業鏈的核心技術或者核心環節,

可能並沒有因為産量或者産品的這種消失而使這個核心技術失去

 

隨著投資者信心開始逐漸恢復,日本股指開始穩步回升,截止到46日,日經股指已從暴跌之後的8605回調至9590點,雖然距震前的1萬點還有一段差距,但是日本股市卻因暴跌後估值便宜吸引了大量境外資金流入。與此同時,全球股市基金撤資形勢也發生首次逆轉。從324日至30日,發達國家股市基金獲得資金流入85億美元,新興股市基金流入26億美元,全球投資者信心得以重振。

 

譚雅玲:它的股市沒有不可抑制的下跌,所以它就處在一個上上下下振蕩之中,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條件,就是整個的國際環境不是在一個低迷的狀態,整個的國際環境是在一個向上的空間。

 

記者比較了一下這次地震與1995年日本阪神地震之後的股市表現,1995117日阪神大地震後,日經225指數從117日的19241開始一直下行,至12317785點止跌,期間經歷了4個交易日,下跌幅度為7.6% 而後日經指數又短期內出現比較大的數日發彈,可是最後,受大地震對經濟金融的影響繼續下跌,這期間著名的巴林銀行也因此受累破産。

反觀這次地震,日本股市最初的表現如出一轍,指數一落一起,資金的一逃一回,地震帶來的短暫恐慌情緒,但很快就恢復了市場信心,那麼下一步,日本股指會亮出怎樣的走勢呢?日本經濟學會會長姜映平對這問題最關心一個標桿,那就使日本對核泄漏的控製程度。

 

姜映平:日本的股市現在雖然在日本銀行大規模地干預之下,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不會在暴跌,但是要真正地能夠回升,還有待進一步的觀察

 

主持人:股市大起大落,讓日本經濟在短期內承受了巨大的壓力,事實上不光是股市,日元匯率在短短的30天內也讓人驚心動魄,地震之後日元迅速升值,被大家稱之為史上最強日元。而歷史是驚人的巧合,1995117,日本發生阪神大地震,短短兩天日元兌美元匯率就從9980,之後才慢慢開始回落。那麼在日元動蕩的背後又隱藏著哪些玄機呢?

 

日本大地震發生後,日元兌美元匯率在6天之內上漲3.74%,317日,日元對美元匯率一度升至76.25日元,刷新二戰以來最高水平的79.75日元,而上一次記錄正是19954月日本坂神地震後創下的。

 

姜映平  日本經濟學會副會長

 

姜映平:日本地震發生之後,日本國內資金高度短缺,日本政府,日本企業,日本的個人投資家都開始從海外大規模地撤回資金,對於國際金融市場所帶來的影響,也被國際炒家所看到,國際炒家也開始興風作浪開始進一步助推日元升值。

 

日元的快速升值急壞了日本出口企業,三菱汽車公司當即表示,在地震造成嚴重損害的情況下,日元急劇升值將嚴重影響日本經濟,希望政府和央行採取對策。317日,日本財務大臣野田佳彥就日元對美元匯率大幅走高召開緊急記者會,表示對於外匯市場因各種投機行為而出現的一些緊張不安情況,政府將密切關注。

 

譚雅玲:因為日本現在並沒有擺脫出口主導型的這個模式,如果它貶值會,對它的出口很有好處對它的經濟恢復會有好處。

 

和阪神地震不同,這一次的日元大幅升值之後,眾多西方國家的態度有所不同, 10多年前的阪神大地震適逢美日貿易摩擦,美日貿易談判破裂,引發美元投機性賣盤,日元一路高漲。而這次日本大地震之後,日元匯率創新高,美國的態度截然不同,其他西方國家也沒袖手旁觀。西方七國迅速做出反應,七國集團財政部長和中央銀行行長在日本時間18日早上730分召開電話會議。隨後,日本財務大臣野田佳彥表示,美國、英國、加拿大和歐盟央行同意,與日本政府一起干預外匯市場,遏制日元急速升值的勢頭。

 

姜映平:317日日元匯率創出一個新高之後18七國就開始聯手干預日元的匯市日元的匯市就開始大幅度朝著反向發展日元就開始貶值。

 

10年來七國集團的首次聯手干預果然讓日元應聲而落,七國分別賣出日元,購入本幣,造成日元由318日至322日五天內,由76.461美元急貶至的81.97,貶值幅度達7.2%。此後,日元依然保持緩慢下跌,截止到47日,日元兌美元一度下滑到85日元兌1美元。

 

李明星:現在1美元85日元這樣一個狀態正如現在不斷的在回歸,或者比較穩定一個狀態裏邊回來,使得給日本經濟一種直接的,一種投機性的因素衝擊,可能變得弱化

 

然而日元應聲而跌之後,日本央行又有了新的擔憂,由於日本災後重建需要從國外進口大批商品與建材,貶值的日元抬高了災後重建的採購成本。

 

姜映平:這樣一個日元大起大落,對國際市場影響是非常大的,那麼現在日本銀行,我擔心日元過快貶值,可能會影響到日本的整個經濟正常運行,日本整個金融市場的穩定。

 

姜映平認為,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各國的經濟狀況在逐漸好轉,目前美國和歐洲央行的貨幣政策基本開始收緊,各國央行加息的時間表越來越臨急迫,而各國的加息和日本長年實行的幾近零利率産生了利差,這種利差將導致大量資金從日本流向國外,而與此同時日本為了災後重振經濟,依然還會堅持寬鬆的貨幣政策,這可能會加重日元貶值。

 

姜映平:在這種情況之下,他不可能向美聯儲和歐洲銀行一樣加息,這樣的話在不同貨幣幣種之間就出現了利差,這個利差的出現,可能使得國際投資者更傾向於持有美元和歐元資産,

在這種情況之下,這些投資者就寧肯拋售日元資産。

 

除了日本的貨幣政策,日本核泄漏給人們造成的恐慌如果得不到控制,人們也會逐漸對日元資産失去信心,從而把資金轉向它國貨幣資産,這也會加速日元的貶值。

 

沈驥如:所以從長期來看,日元還是一個貶值的趨勢,因為它現在很多工廠停工了,它過去是嚴重地依賴高度地依賴出口一個國家,那麼現在它出口停頓了,它就沒有外貿的順差了,所以這樣子的結果,就是日元要貶值的壓力是一個長期的壓力

 

長期研究外匯市場的譚雅玲也預測,日元將在一段較長的時間內維持貶值的趨勢,而且這種貶值的趨勢會相對平緩。

 

譚雅玲:它這個趨勢是往貶值的趨勢走,這個趨勢的未來,關注應該是最關鍵的,雖然它點數很小,但是它形成了一種貶值的態勢

 

主持人:股市和匯率的動蕩給日本經濟的復蘇帶來了巨大的變數,也讓日本政府的財政赤字進入危險狀態。在過去的20年,日本國債以平均每年40萬億日元的速度增長,而此次日本地震之後,日本央行已經先後向市場注資50萬億日元,這更加加劇了日本政府的財政壓力。這種沉重的債務負擔會給日本經濟帶來怎樣的變化呢?

 

主持人:在大地震發生之前,日本政府的債務餘額佔國內生産總值(GDP)的比重早已超過200%,財政赤字佔GDP的比重也接近10%,遠遠超過國際公認的“健康”標準。這已經引發了國際組織、日本政、學、商界的擔憂。地震之後,日本央行又向市場注入大量資金以刺激日本經濟的復蘇。來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預測表明,日本將成為發達國家歷史上債務狀況最嚴峻的國家。那麼日本將如何化解債務危機呢?

 

去年以來,日本的債務風險頻頻發出警報。從全球範圍看,無論債務總額與GDP之比、財政赤字與GDP之比,日本都是目前世界發達國家中最差的國家之一。日本財務省和日本銀行資金循環統計表明,包括國債、借款和政府短期證券在內的日本國家債務總額共計919.1511萬億日元,創歷史最高紀錄,達到GDP的兩倍。

 

姜映平  日本經濟學會副會長

 

姜映平:我們知道國際警戒線是60%,不應該超過60%,它已經超過了190%,這是地震以前,財政狀況已經惡化到相當嚴重的程度。

 

本週一,日本政府醞釀遞交國會4萬億日元的補充預算案,災後重建的鉅額投入,意味著政府財政開支會繼續大幅上升,這對於一個政府負債率已經突破200%,赤字率高達10%的國家來講,無疑是空前的負擔。

 

姜映平:日本的財政狀況,由於地震的破壞,由於災後重建的需要,財政狀況會進一步惡化這會對日本整個國債市場,乃至與之相關一些二級債券市場,都會造成比較大衝擊和影響

 

而更為糟糕的是,這次大地震導致日本的債務融資能力急速下降。地震發生在日本的東海岸,那裏集中了日本大量鋼鐵業、石化業、製造業、核電工業等重點産業和支柱行業,被稱為京濱工業地帶。那些地區生産世界所需的重要工業品,像高質量的鋼鐵和其他金屬材料、汽車發動機、電子元器件、微型軸承,都是日本傳統優勢産業,如果長期無法恢復生産,將對日本工業和海外出口造成重大衝擊,在這樣的暴風雨下,日本借債不是一件件容易事。

 

沈驥如:它要再借債也是非常難的一件事,非常困難的一件事

 

那麼日本的債務困境是否會演變為債務危機呢?日本經濟學會副會長姜映平也在關注另一個指標,這就是日本普通國民手中的籌碼。據統計,2009年末日本國民的儲蓄高達1440萬億日元。日本國民把錢存入日本的各個銀行和生命保險公司,銀行和生命保險公司用這些錢來購買國債,從中賺取並不太大的利率差額。所以雖然日本國債總額要突破GDP的兩倍,但國民儲蓄仍有數百萬億日元的餘額可供使用。

 

姜映平:日本雖然是財政狀況的惡化,甚至比一些爆發的主權債務危機,一些歐洲國家要嚴重,但是日本的國債市場不會出現那種歐洲式主權債務危機,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日本的國債95%以上,都是由本國投資者持有

 

姜映平雖然預測日本短期內沒有出現債務危機的風險,但是從長期來看,日本的債務結構也許會發生較大改變。

 

姜映平:伴隨著日本財政狀況進一步惡化,伴隨著日本國內整個資金,比如説居民的儲蓄率

已經大幅度的降低了,整個市場包括銀行系統,包括企業,整個資金短缺的情況相對都是非常嚴重的,在這種情況下光靠本國的投資者,來持有這種規模急劇擴大這樣一個國債,我想很難,它這種國債市場國際化也是一個必然的趨向,伴隨國債市場國際化,也會對日本整個債市帶來非常大的衝擊和影響

 

48日,日本財務相野田佳彥8日在內閣會議後出席記者會,就為日本大地震災後重建而編制的2011年度第一次補充預算案強調不會增發國債,但是,不打算增加新國債的日本政府如果不想坐吃山空,必須要籌集到大量資金,而增加貨幣發行以及出售美國國債對於日本來説都不是一個太好的選擇。

 

沈驥如  中國社科院國際戰略研究室主任

 

沈驥如:這個做法,連日本人自己都不太願意做的,所以日本怎麼樣籌款,日本政府怎麼籌款是個大問題

 

主持人:大地震給日本帶來了一個滿目瘡痍的殘局:建築倒塌、工廠關閉、大批日本民眾流離失所,日本經濟遭受重創。隨之而來的股市低迷、日元動蕩和舉債艱難給日本經濟的復蘇設置了重重迷障。日本政府本來就已經“債臺高築”,為了振興經濟,依然不得不加大市場注資。內外交困之下,震後的日本經濟該何去何從?全球經濟又將有怎樣的變數呢?

 

日本地震之前,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曾發佈預測,日本2011年的經濟增長率預計為2%,然而日本地震發生之後,對於日本經濟面臨衰退的推測也接踵而至,對於這種推測,在採訪中記者卻發現,不少中國學者對日本經濟依然持樂觀態度。

 

李明星:我想是今年一年可能困難一些,但是明年後年,或者是五年期間內,他們的投資會

有一個拉動的作用

 

沈驥如:日本應該説這個國家,也不是那麼容易垮掉的,它有高技術,它有很好素質的勞動力,很好的管理,所以只要給它一個機會,它能夠逐漸地恢復起來

 

不過相對於日本經濟恢複元氣的話題,專家們更擔憂國際金融市場由此引發的投機。由於日本地震造成了市場波動,一些投資客會利用這個機會進行投機炒作,而另一些資金則會選擇相對保險的貴金屬或石油等産品來進行金融避險,這兩股力量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國際金融市場。

 

姜映平:這就是目前與石油為代表的,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急劇攀升的一個重要的因素,你比如説日本,原來説日本國債安全性是比較高的,現在日本國債也出了問題,日元其他的資産也出了問題,那麼這些資金流動性過剩,在這種情況下,流動性最終尋找投資機會。

 

由於日本地震造成的資金流動性過剩,更使得日本和東亞地區的投資形勢叵測。

 

姜映平:因為日本是一個東亞經濟體,東亞可能受日本的影響

更加直接,那麼這樣一種影響可能是雙重的,一重影響可能就是,在日本和東亞有著共同投資機會的情況下,這個國際投資者可能更多的選擇像中國這樣的非日本東亞經濟體,另外一個就是整個東亞總體的投資環境,甚至包括東亞的整體國際分工體系,由於日本國內的這樣一個生産線的中斷,受到衝擊的話,對整個東亞地區的投資者興趣很可能相對弱化,也可能從這個地區資金流向世界其他的地區

 

採訪中,幾位金融專家普遍認為,對於中國來説,日本經濟面臨的嚴重挑戰,給人民幣匯率也帶來了升值的壓力。

 

譚雅玲:大家現在的評估年底前後應該在9095日元,就是日元從現在開始,一直往年底走應該是一個貶值的態勢

 

姜映平:日元貶值一定意味著人民幣升值,而人民幣升值壓力本來就很大,而日元貶值對人民幣的衝擊會進一步的增大,使得中國人民幣升值壓力,從而對中國出口消極影響或者負面影響,會進一步暴露出來進一步惡化

 

主持人:在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之下,日本經濟的動蕩像一顆已經引爆的深水炸彈,必將層層波及全球市場。目前,日本是中國第四大貿易夥伴,位居歐盟、美國、東盟之後,而中國是日本第一大貿易夥伴,佔據了日本進出口總額的五分之一,這表明了中日兩個經濟體之間逐步加深的互相依賴關係。剛剛公佈的 2011年第一季度復旦人民幣匯率指數走勢分析報告》認為,日元的地震效應對人民幣名義有效匯率指數上升的貢獻率最高,成為首季推動人民幣匯率指數上升的最大因素,報告也預測二季度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升幅可能在1%-2%之間。對此,在未來相當長的時間裏,我們必須密切關注日本金融動蕩和未來的發展態勢,及時應對有可能出現的影響,確保中國經濟穩定健康發展。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感謝您的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