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消費調查頻道 >

四成大學生百萬富豪搞IT

發佈時間:2010年12月02日 15:3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法制晚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四成“大學生富豪”由IT起家,上榜富豪無人涉足房地産行業。

  今天, “2010中國大學創業富豪榜”(以下簡稱“大學創富榜”)由國內知名網站中國校友會網正式發佈。

  渡口網絡總裁金津蟬聯大學創業富豪榜榜首,以身家12億的絕對優勢穩坐“2010中國大學創業首富”

  寶座,金龍機電的金美歐以3.5億財富居第二,成為“最年輕女億萬富豪”。

  榜單負責人、中國校友會網總編趙德國告訴法晚記者,“大學創富榜”每年發佈一次,今年是第二次發佈,上榜門檻為100萬元。

  行業分析

  四成“大學生富豪”搞IT

  調查發現,在今年的上榜富豪中,從事IT業的富豪人數最多,達到42人,佔總榜單人數的41.58%。這其中最富有的是渡口網絡的金津,財富高達12億元。

  專家觀點

  IT門檻低 泡沫大

  中國校友會網專家王淩峰博士分析説,IT等虛擬網絡行業屬於“眼球經濟”、“點擊經濟”、“注意力經濟”,與傳統行業尤其是房地産業相比,創業門檻低、投資少、風險小、見效快。

  另外,大學生創業群體年輕人居多,天然地更熟悉、親近IT行業,在做出創業決策時,自然更傾向於選擇IT行業。

  但王淩峰同時表示,IT業泡沫成分濃厚、不産生任何社會財富,倒閉也快,因此需要謹慎選擇。

  大學創業富豪榜上榜富豪行業分佈

  名次 行業 富豪人數 所佔比例

  1 信息技術(IT) 42 41.58%

  2化、教育、傳媒 19 18.81%

  3 商業、服務、零售 15 14.85%

  4 製造、能源、環保 9 8.91%

  5 餐飲、醫藥、生物等 13 12.87%

  扎堆

  1

  2010中國大學

  創業富豪榜

  姓名:金津

  財富:12億元

  地區:杭州 公司:渡口網絡

  行業:網遊

  畢業或就讀大學:浙江理工

  2

  姓名:金美歐 財富:3.5億元

  地區:溫州 公司:金龍機電

  行業:電子元器件

  畢業或就讀大學:上海財經

  3

  姓名:彭海濤

  財富:3億元

  地區:成都

  公司:星漫科技

  行業:網遊

  畢業或就讀大學:

  四川大學

  4

  姓名:陳曦 財富:2億元 地區:上海 公司:暢網信息 行業:互聯網

  畢業或就讀大學:天津大學

  4

  姓名:張銳 財富:2億元

  地區:北京 公司:萬學教育

  行業:教育

  畢業或就讀大學:人大

  6

  姓名:田寧 財富:1.5億元

  地區:杭州 公司:浙江盤石

  行業:互聯網

  畢業或就讀大學:浙江大學

  6

  姓名:燕君芳 財富:1.5億元

  地區:咸陽 公司:本香集團

  行業:生豬飼養及加工

  畢業或就讀大學: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

  西安交通大學

  6

  姓名:戴志康 財富:1.5億元 地區:北京 公司:康盛世紀 行業:軟體

  畢業或就讀大學:

  哈爾濱工程大學

  9

  姓名:屈景春 財富:1.3億元

  地區:重慶 公司:行安電子

  行業:建築智慧化

  畢業或就讀大學:

  重慶工業職業技術學院

  9

  姓名:宋海波 財富:1.3億元

  地區:海南 公司:動網先鋒

  行業:互聯網

  畢業或就讀大學:

  華中科技大學

  注:排名有並列

  榜單説明

  “中國校友會網2010中國大學創業富豪榜”是經過1年多時間調查研究後編制而出的。

  上榜富豪的財富數據主要通過國內外新聞媒體的報道、上榜企業、高校相關部門和仲介機構等渠道獲取。

  富豪財富分佈

  序號 財富範圍 富豪人數

  1 1億元以上 16

  2 5000萬元~1億元 13

  3 1000萬元~5000萬元 37

  4 500萬元~1000萬元 20

  5 100萬元~500萬元 15

  其他類別

  財富分佈

  榜單顯示,“中國校友會網2010中國大學創業富豪榜”上榜的創業富豪有101人,其中新上榜的富豪有47人;2010年上榜富豪的財富合計達52.8億元,人均財富5227萬元,上榜富豪的平均財富比去年增長了一倍多。

  學歷構成

  調查發現,上榜富豪的學歷層次較高,80%以上為本科及以上學歷。其中,擁有大學本科學歷的富豪人數最多,佔上榜富豪總數的63.37%,與其他學歷者相比在人數上佔絕對的優勢。

  中國校友會網首席專家馮用軍博士分析指出,999年我國高校大擴招到今年已經11年,本科教育是各類學歷教育擴招幅度最大、本科畢業生也是各類學歷畢業生當中數量最多的群體,因此本科學歷大學生創業富豪最多實屬必然。

  我國博士的培養定位主要從事科研教學工作,此外博士畢業後年齡普遍接近30歲,多數博士選擇進入職業安全度較高的事業單位、政府部門、大型國有企業等穩定行業就業,而進入競爭性行業企業的比例很低。

  學歷構成比例

  博士

  2.97%

  碩士

  15.84%

  本科

  63.37%

  專科

  12.87%

  肄業/輟學

  4.95%

  冷門

  上榜富豪無人涉足“房地産”

  中國校友會網半年前公佈的《2010中國億萬富豪調查報告》顯示,在1999—2009年胡潤中國百富榜、福布斯中國富豪榜、南方週末中國(內地)人物創富榜和新財富500富人榜等上榜的億萬富豪中,涉足“房地産”行業的億萬富豪人數最多。

  上榜人數有567人,高居各行業首位,約佔富豪總數的28.96%。

  與這些中國頂級富豪所從事的行業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大學創富榜”上榜富豪則無人涉足房地産行業。

  另外記者分析榜單發現,在“大學創富榜”上榜的富豪中,僅有約兩成的富豪從事實體産業,其他的多集中在文化、教育、傳媒及商業零售等行業。

  另外,此次入圍的創業企業中高科技型創業企業較少,表明我國大學生創業的科技含量整體而言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畢業院校

  榜單負責人趙德國表示,就本次上榜名單來看,大學的造富能力與當地以及學校的創業教育有關,根據課題組的了解,華中科技大學學校內部成立了很多創業機構,這樣的氛圍對催生大學生的創業意識是有好處的,而復旦大學地處我國經濟中心上海,對學生的創業培養也是有利的。

  另外還有學科上的特點,理工類學生創業成功幾率要明顯高於文科學生。

  大學生富豪畢業院校(前5強)

  名次 學校名稱 所在地區 上榜富豪人數

  1 華中科技大學 湖北 5

  復旦大學 上海 5

  3 北京大學 北京 4

  浙江理工大學 浙江 4

  5 中山大學 廣東 3

  專家觀點

  人脈淺是先天“短板”

  中國校友會網主編趙德國介紹,事實上,《2010中國億萬富豪調查報告》中“80後”和“70後”富豪在創業領域的選擇上與本次發佈的榜單中“80後”和“70後”富豪集中領域比較趨同,也是主要集中在IT領域。

  他認為,兩個富豪榜表現出的“80後”和“70後”集中在IT業的現象,和我國經濟轉型時期特定的社會需求以及年輕一代難以介入房産等領域有關係。

  中國房地産行業的成功運作普遍需要較為深厚的政、商、銀等人脈關係網絡,而大學生創業富豪群體的學生身份,無疑使得其在這方面存在先天“短板”。

  創業建議

  別人的成功

  “不可複製”

  近年來,國家和地方各級政府陸續出臺了各種支持大學生自主創業政策,高校也相繼開辦“創業學院”或“創業實驗班”等,激勵了一批有志大學生投身創業。

  中國校友會網首席專家馮用軍博士分析指出,應該看到,創業畢竟是一項高風險事業,絕大部分創業活動都以失敗告終。

  馮用軍表示,教育主管部門和高校在積極引導大學生投身創業大潮的同時,更要注意提醒學生必須要充分評估創業風險、控制創業風險,不宜提倡大學生完全輟學創業。

  他表示,期待在製造業等實業特別是高新技術産業、環保生物産業出現更多的高知富豪,以真正發揮高知富豪群體對社會特別是對青年人強烈的正面導向價值,這方面有待大學生創業群體有所作為。(朱治華)

  作者:朱治華 (來源:法制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