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財經資訊 >

美元危機再現IMF調整一攬子貨幣

發佈時間:2010年11月17日 08:4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上海證券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IMF調整一攬子貨幣 美元日元比重下降

  曾被視為優質避險貨幣的美元和日元正被歐元及英鎊搶去“風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5日宣佈,將對組成特別提款權(SDR)的一攬子貨幣予以調整,降低其中美元和日元的比重,並增加歐元及英鎊的比重,但未增加任何新幣種。

  在美元和日元份額被下調的背後,是不佳的經濟現狀以及不斷波動的本幣匯率。不過,有分析人士認為,近期又掀起一波高潮的歐洲債務危機,或將暫時緩解美元近期的跌勢。

  ⊙記者 由吉 ○編輯 朱賢佳

  美元日元日漸“失寵”

  IMF表示,SDR新的權重比例應為美元佔41.9%、歐元佔37.4%、英鎊佔11.3%及日元佔9.4%。而五年前,IMF定義的權重則分別為美元佔44%、歐元佔34%、日元和英鎊各佔11%。

  “SDR的價值仍將建立在由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元等一攬子貨幣的加權平均基礎上。”IMF在一份聲明中稱。SDR由IMF在40多年前創造,用以作為一種國際儲備資産,該資産的比例通常每五年重估一次,而SDR的價值則基於一攬子“自由使用”的貨幣。

  此前,市場認為SDR可以作為未來的全球儲備貨幣,也有猜測稱,IMF會將SDR一攬子貨幣的範圍擴大,納入包括澳元在內的貨幣。

  亞洲開發銀行(ADB)常務總幹事拉雅納格15日表示,全球應該考慮一下,採用一攬子貨幣的政策是否比當前將美元作為單一儲備貨幣更加適宜。他稱,“經濟重心在發生轉移,正在轉向亞洲。所以我們必須要思考的是,在這種環境下繼續把美元作為單一儲備貨幣是否還合適。”

  世界銀行行長佐利克此前建議成立一種合作型貨幣體系,其中包括美元、歐元、日元、英鎊和人民幣,他還建議使用黃金作為基準參考來幫助確定匯率。

  份額調整凸顯貨幣之憂

  對於一攬子貨幣權重調整的初衷,海外媒體報道稱,是美元貶值引發了IMF尋找替代品的興趣,並以此取代美元在全球經濟中的主導地位。而此前佐利克意外呼籲建立新的全球貨幣體系也被市場認為,該舉措凸顯其對疲弱美元的擔憂程度之深。

  和疲弱美元相呼應,日本則因為國內不佳的經濟狀況令日元失色。瑞穗證券調研股份有限公司指出,日本決策機構應當謹防經濟復蘇受到日元走強拖累,出口對經濟的拉動作用正在喪失。

  瑞穗證券駐東京資深經濟師宮川憲央稱,“隨著出口減弱,以及為對抗全球經濟放緩而採取的刺激措施結束,日本經濟在下一個季度可能會萎縮。”在截至9月30日的三季度,日本國內生産總值(GDP)折合成年率增長3.9%,政府鼓勵購買節能型汽車的補貼措施刺激了消費者支出。

  被廣泛看好的澳元,則有一個強勁發展的經濟作為後盾。全球第二大外匯交易機構瑞銀集團6月曾表示,IMF可能會將澳元和加元納入SDR貨幣籃子,這提振了由大宗商品價格支撐的貨幣需求。

  澳元自6月底來已經上漲17%,在彭博追蹤的16種主要貨幣中漲幅最大,上個月澳元兌美元自1982年7月來首次達到平價。11月2日,澳大利亞央行又意外宣佈加息,以遏止國內的通貨膨脹。“澳大利亞經濟是健康的,” Kokusai全球主權基金管理人堀井正孝表示,“澳大利亞央行將會繼續加息,澳元也將繼續升值。”

  與此同時,日本則自2004年來首次出售日元干預外匯市場,巴西、韓國則提高了外資投資的門檻。包括日本、巴西以及中國在內的各國領導人均表示,美聯儲開啟印鈔機購買6000億美元國債的計劃等於是在讓美元貶值。

  歐債危機暫緩美元貶值

  儘管美元在前段時間跌勢連綿,但上周起,這種態勢似乎出現逆轉。16日歐洲交易時段,美元兌歐元匯率觸及六周高位。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在歐元區又升溫的歐債危機將令美元跌勢暫時“休息”。

  當日,美元指數一度上攀78.743,為六周高點,美元兌歐元匯率在電子交易平臺上也觸及六周高位1.3560美元。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的數據顯示,匯市投機客上周削減美元空倉頭寸,美元凈空頭持倉規模減少至218.5億美元,此前一週為245.3億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歐元匯率近期仍將承壓,因為投資者正在關注愛爾蘭和葡萄牙的財政困境,並等待16日至17日歐洲財長會議的結果。

  愛爾蘭借貸成本高企及其鉅額赤字再度引發市場對希臘式危機重現的擔憂,此前希臘的債務危機曾禍及整個歐元區。愛爾蘭政府15日否認提出融資申請以支撐該國財政。

  歐洲央行副總裁岡斯坦西歐16日則表示,愛爾蘭尚未申請金融援助,而如果該國請求援助,也不一定會迫使諸如葡萄牙等其他國家跟進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