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經濟臺滾動新聞 >

[對手-在線訪談]電影版權費受否一刀切(2010.11.08)

發佈時間:2010年11月08日 16:4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經濟新視野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進入[對手]>>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您現在看到的是由央視財經頻道大型財經辯論性節目,《對手》與中國網絡電視臺聯合推出《對手》訪談節目,我是主持人周玥。感謝您在每週一下午兩點準時與您相約,首先介紹今天兩位嘉賓,坐在旁邊這位是金誠同達律師事務所汪勇先生,歡迎您。
汪勇:各位網友,下午好。
主持人:接下來這位是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對手》欄目編導呂忻,歡迎您。
呂忻:各位網友好。
主持人:電影版權費收取是不是一刀切,在電視辯論相當激烈,在網友留言也不少,先看第一條留言,這位網友説,影著協向網吧和大巴收費,我覺得這不僅在權力來源、收費正當性方面存在問題,而且在打擊盜版和保護産權方面也不會有太好的效果。
汪勇:這是一定的。在網吧裏存在大量的盜版,這已經有很多維權,大家知道在很多影視公司都在委託專業機構,現在已經資深的有專門的針對網吧維權的團體,有的是律師,有的甚至是普通的公民,也不做什麼法律,但是他拿到一些權利人的授權,然後去做公正,對網吧的使用作品進行公正,公正完有的發警告函,如果警告函奏效拿回一部分賠償就好,如果不奏效,訴訟法院,得到法院判決,這種在四五年節節攀升。最近受理的著作權維權方面有一半是網吧的案件,從維權打擊盜版現在已經奏效了,現在網吧已經在盜版使用他人作品已經在付出代價了。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影著協再去收費會導致兩個後果,第一個,錢已經賠了,你再去收,這對我們來説是重復的問題。第二個,為什麼我們講對打擊盜版並不利呢,現在很多針對網吧的訴訟就是權利人發動的,這個時候影著協再跑去收費,那原來的訴訟是進行還是不進行呢?我最近就收到江蘇的就出現這麼一個問題,有一家網站授權了在江蘇跟專業維權公司合作,這家維權公司已經大概花了兩百多萬,取證了兩千多家使用作品的情況,也就是説我們説的公正取證,平均一家一千塊錢,兩千家兩百萬花出去了,因為他是商業維權,他就跟網吧要很多賠償費,你使用作品侵權了,要賠錢。有些網吧就跟激動網秘密溝壑,激動網就收這些錢,就跟這些網吧説你可以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