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圖文頻道 >

艱難的G20任務:各國需要減少對美元的依賴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23日 09:3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綜合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英國央行行長金恩稱全球需要一個“大妥協”來避免新一輪貿易保護主義。沒有人期望G20首爾峰會能立馬得到答案,但政策制定者們需要關注四大關鍵話題。

  最大的問題就是匯率。這遠不止美國批評人民幣匯率問題。摩根大通曾指出,廣泛而言,以IMF購買力來評價,新興市場國家匯率平均被低估了31%。當然緊張局勢還存在於各貿易對手之間,比如日本和韓國。一個多邊的匯率改革非常必要,但是如何在不擾亂資金流入情況下,完成這個改革?

  第二,新興市場國家需要做更多以擴大內需,允許發達國家提高出口,這對維持貿易平衡很重要。高匯率顯然是解決途徑之一,但西方政策制定者也樂意看到發展中國家逐步改善它們的“儲蓄文化”,包括亞洲地區社會安全網的建設來減少對於存錢的需求。

  第三,全球各國需要減少對美元的依賴。流入國債中的官方資金依然很多,意味著對於美國來説,沒有減輕赤字的壓力,這是一個潛在的會導致未來經濟不平衡的因素。但這是一個充滿困難的情況。新興市場國家在持有美國國債方面,有著濃厚的興趣,認為可以在危機期間獲得信用儲備的防禦壁壘。

  最後,有些政策制定者希望看到一些新的全球秩序,著眼于賬戶盈餘和赤字,以減少全球失衡。但最近歐元區的危機表明,除非一些機制有“牙齒”,否則它們一無是處。

  這些問題都不好回答。更糟的是,促使G20響應2008年到2009年間低迷時期的精神已經不存在;那是一個國內利益和國外利益都一致的時候。現在,各國間的利益分歧很難促成一個協定。但是如果沒有進展,金恩已經明確告誡過,貿易保護主義將會席捲而來。賭注不能再大了。